点智慧:不讲道理

字体大小:

“男人喜欢讲理,女人喜欢讲情……”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女儿要结婚时,妈妈送给女儿一个“幸福锦囊”,里面写了八个字:布施、爱语、利行和同事。女儿不明白,妈妈说:“布施就是多请客、多送礼。夫妻间常常请客,彼此送礼,这不是好事吗?爱语,就是真诚的关怀,用真挚的感情去关心对方。利行,则是思想方面的,你所想的,你所要做的,应该是对对方有利益的,对方所欢喜的。而最后的同事呢?就是说大家目标一致,你们要共同建立一个好家庭,而且是能够成为模范的好家庭,这种事业多有意义啊!”

妈妈还说了:“家不是个讲道理的地方,而是讲情。这句话乍听没有道理,但却是真理。当夫妇开始为一些事情闹得不可开交时,婚姻便开始出现缝隙。表面上是讲道理,之后相互伤害、敌视,落个两败俱伤,伤的永远是情啊!”

爱人变成家人

男人喜欢讲理,女人喜欢讲情。谈恋爱时,男人似乎较能容忍女人的不讲理。有时女友的赌气、小吵小闹反而是爱情中的甜蜜小插曲。可是,女友一旦成了妻子,男人似乎开始讲理了,因为他们的身份,已转换成丈夫,变成一家之主了。然而,一些女人还是希望丈夫能像谈恋爱时,哄着她让着她。丈夫却要“做事说话请讲道理”,而这个“讲道理”就免不了伤害夫妻间感情了。

爱人变成了家人,或许已从爱意浓转化成家人的亲爱感,但夫妻间还是需存在一些“不讲理”,因为男女的感情、依赖和信任等,不容易用道理说清楚。既然道理说不清楚,一本正经的讲道理自然行不通了。

只是在生活里,我们都要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计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情理都不能缺。所以关键就在于,我们要什么时候讲道理,什么时候又要谈情爱。能弄明白这一点,分寸拿捏得好,就能减少夫妻相处不必要的摩擦。

婚姻最高境界

真爱不是占有而是相互尊重,而要相互尊重,有时候就不能过于理性。当发生纠纷时,应该稍微把理智放在一边,多为对方想一想,而不是陷入一种巨大的执着,非要定格在“理性”的状态不可,更不能把对方当成满足自己某种期待的工具。爱你的另一半,你会呵护她,珍惜她,珍惜与她相爱的每分每秒,你会尽自己一切的力量,让她生活得非常快乐。

我们用不着以圣人的眼光来检视另一半,只有用爱心和体贴来包容,才是结婚的最高境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