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集众智

字体大小:

“任何一个事业,都需要‘众成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美国大学商业管理课上,老师向同学提问:“我有个漏水杯子,下面有个小洞。请同学们拿出补好杯子的办法,使之滴水不漏。事成之后,最聪明的人可以得到100元奖励。”

结果,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其中4名学生的答案。A学生说:“我想用最先进的激光技术把这个杯子焊好。这样不仅杯子不漏,而且看不出破绽。”

B学生说:“我想找合适的材料把洞堵上,简单而实惠。”C学生说:“我想找个一模一样的好杯子来代替坏杯子。”D学生说:“我个人没有什么好办法,但我可以用50元向大家收集最好的解决办法。我坚信,我定能收集到最好的办法,并能得到100元的奖励。”

老师听后点评:“就目前来看,我认为B和C回答得最好,成本低、效果好。D回答得最不好,他是个投机分子;A回答得还可以,但成本高,不现实。但究竟谁是真正的聪明人,我的看法也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10年后,老师再去向这4名学生了解他们的发展,结果,A学生成了著名工程师,B学生和C学生很平常,是打工仔。D学生则成了世界软件巨头微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就是人人皆知的鲍尔默(Steve Ballmer)。

老师通过反思,得出新的认识:集中众人的智慧,才是在商业上脱颖而出的方法。

缘聚则成

世间万法,都靠因缘和才能成就,所谓“缘聚则成,缘灭则散”,缺少因缘,不但诸事难成,离开因缘,个人也无法生存,所以人不能离开大众。大众的智,就是我们的因缘,大众就是帮助我们生存的条件,故而佛教讲究“缘起”,讲究“集体创作”,讲究“众缘所成”。

我们要存在、活得更好,一定要靠大众相互依存。因此,我们要把这些因缘聚集起来,再分享、利益给大众。众,实在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意思,像“以众为我”、“众志成城”等,任何一个事业,都需要“众成就”,因此和合随顺众生才能成事,这是不容置疑的真理。

愚者一得

历史上许多英雄好汉,因为集众人之力,而顺利地解决问题,日后,人们常以“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来比喻一些平凡的人,联合起来集思广益,所得到的成绩,比聪明绝顶的人更胜一筹。

人,都有单打独斗的性格,喜欢创造一个自我英雄的形象。但是,现在的社会是一个讲究团队精神的时代,所以,当我们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时,不要将问题放在心底,如此是自寻苦恼,是将自己推向死胡同,毕竟一个人的力量与智慧是有限的,如能将问题与别人讨论,必能激发出一些好点子,并寻求解决的途径。

愚者也有一得,如果能让每个人都能好好地发挥其专长,彼此“互补”,则三个臭皮匠,必能胜过一个诸葛亮,诚不虚言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