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菩萨的心肠

字体大小:

“菩萨不在远处,菩萨就在你我的身边……”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偏远山区村落,住着雕刻师傅。附近的寺庙,邀请他去雕佛像。可是要到达那村,须越过山头,偏偏这座山传说“闹鬼”,许多人就劝师傅等天亮再启程,不过,师傅深怕误了时间,决定漏夜赴约。夜晚的山头路,师傅发现前面有一女子,草鞋磨破了。师傅问女子,是否需要帮忙?当师傅得知女子也是要到邻村,自告奋勇地背她一程。

女子问师傅:“难道你不怕女鬼吗?为什么不自己赶路?”师傅说:“我是怕鬼!可是如果我把你一个人留在山区,万一你碰到危险怎么办?”

此时,明亮的月色中,师傅看到身旁有块木头,就停下脚步、放下女子,拿出凿刀工具,看着这女子,一斧一刀地雕刻起来。女子问:“你在雕什么啊?”师傅说:“我在雕刻菩萨像啊!我觉得你的容貌慈祥,所以就按照你的容貌来雕刻一尊菩萨。”

女子听到这话,哭得泪如雨下,原来她就是传说中的“女鬼”!多年前,她只身带着女儿翻越山头,遇上强盗,她和女儿被杀害,她后来化为“厉鬼”,专在夜间取人性命。

这“满心仇恨”的女子,万万没想到,竟会有人说她“很像菩萨”。刹那间,这女子化为一道光芒,消失在月夜山谷里。隔天,师傅到达邻村后,大家都很惊讶他竟能在半夜中,活着越过山头。而从那天后,再也没有夜行旅人,遇见传说中的“女鬼”了。

尽良心即圣人

平常,当我们一提到菩萨时,往往会令人联想起供奉在寺院里的泥塑木雕,或是纸上画的,用铜铸的菩萨圣像。其实,菩萨并不是神,他既不是高高在上,也不是冥冥不可知的,菩萨不在远处,菩萨就在你我的身边。菩萨更不是被供奉起来,让人一昧膜拜的偶像,真正的菩萨应是在你我之间、而富有救度六道众生的慈悲胸怀的人!

有心趋向正道、觉道的人,人人都可称为菩萨。人人发心,人人可为菩萨,与孟子所说“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的道理是相同的。所谓“圣人本是凡人做,但尽良心即圣人”,重点是,一般人总觉得做圣人、菩萨太难,可如果我们不从自己做起,又如何去改变别人呢?

在于慈悲二字

菩萨最大的特征,即在于慈悲二字。当菩萨看到有人受痛苦煎熬时,慈悲之心油然而生,也由于菩萨具有慈悲的性格,因此,也就富有“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精神。慈悲心是一种无分别、无对待的平等心;慈悲心是人人本具的真如佛性,不必向外求,只要把心静下来,马上就可以体证。

从真如自性显现出来的慈悲心,在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门头生起作用,看人都是慈悲的眼光,听到的都是慈悲的声音,说的都是慈悲的语言,慈悲的手为人服务做事,慈悲的心为人祝福回向。假如我们发愿给人欢喜,给人信心,周遭的人,一定可以感受到我们給人的欢喜,给人的信心。这时候,我们也就在发挥“菩萨”的光芒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