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吃茶去

字体大小:

“悟道,不可离开生活……”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人来参访赵州禅师(唐代禅师,禅宗史上的大师),禅师问:“你来过没有?”那人答:没有。禅师一笑:“吃茶去!”

又有人来拜访,禅师合十问讯:“你来过没有?”新来的人答:来过,禅师一笑:“吃茶去!”旁边的弟子听到了,觉得迷惑,就请示:“禅师,那没有来过的人吃茶去,来过的人也吃茶去,究竟什么人可以吃茶去,还是什么人都可以吃茶去?”禅师竟莞尔一笑,答:“吃茶去!”

人生三味

有道的禅师不仅吃茶,且常在品饮之间说禅话、斗机锋体悟禅道。什么是道?什么是悟?一律”吃茶去”。意思就是要我们不离开生活,在生活里悟道。

茶叶,有三种味道:第一次泡开的茶,味道甘美;再泡,有苦的味道;又再泡,是涩涩的滋味。“吃茶去”,就是要我们去体验人生的这三味:甘味、苦味、涩味。

人在青年时期,多采多姿,自由快乐,是甜蜜甘醇的味道;到了中年以后,为工作奔波,为家小妻儿忙碌,是含辛茹苦的味道;到了老年,体衰力弱,病痛缠身,是艰涩的味道了。

当然,这人生三味不是绝对的,因人因境而不同。有的人少年时期非常苦,有的人中年很甜蜜,有的人老年很幸福,然而,我们有哪个人没有尝过人生的三种味道?天天吃茶、吃茶,人生的滋味就出来了。

禅宗认为,“善法但平常,莫做奇特想”,佛法原本就沒什么特异之处,只是与平时的喝茶、吃饭、穿衣一样平凡。但我们常落入妄想分別,而与本性(佛教认为,人的本性,本来就具有佛性)佛性不能相应,所以赵州禅师要人不要离开生活,因离开了生活就沒有道可寻。

茶禅一味

喝茶,若能喝出平和之茶、禅味之茶、无心之茶,则別有一番不可思议“禅”的意境体会;其实禅和茶道相通之处,就在于它的“单纯”与“清寂”,若我们能在喝茶当中,体会生活中的“无我”境界,改掉“我执和自私自利”的习性,这就与禅的至高境界相通了。

所以,所谓的”茶禅一味”,就是将茶的清、纯,和禅的靜、寂,融和而成一体的意思。当然,大家也都要明白,”茶禅一味”还是要能与我们的生活取得共鸣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