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青蛙跳槽 高潮重临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近日来又进入了每五年达到高潮的青蛙漫生、跳槽过档的季节。这里所指的,当然不是一种自然界的生态现象,而是马国政界里可谓司空见惯的一种畸形运作生态。对,是司空见惯,所以几乎不能说是有严格意义上的“季节”了,而应更贴切的说是每当临近大选时(如当下)以及之后,如此的“青蛙满街跳”的现象会大行其道。

把一些政客们比喻为青蛙,肯定很不厚道,但多年以来,这都是极为传神的形容词。具体的“青蛙”例子,大家可翻看近日几乎每天都有的相关新闻报导,在未来的好一段日子里也会陆续有来。政治青蛙跳槽的现象,所指的是本来隶属于某政党的政要(特别是有议员官职在身的),忽然离开(或“被”离开)某个政党,转投另一通常是与原先政党敌对的政党、或成为明显背后有后者各式支持的所谓“独立人士”、或索性成立一个新政党来作为所谓“第三股力量”;而这类“青蛙跳槽”大致可分为至少三种可能会相互交叠的“周期”。

第一种“青蛙跳槽”周期,通常出现在如当下的大选或补选前的一段日子里,譬如说一位在某选区业已耕耘多年的某政党准候选人,忽然被党中央通知在来届选举里不获派上阵。该政客或许心有不甘,多年的努力就此要拱手交给一位没有在该区服务记录的“新秀”,故一怒之下便宣布退党,之后或加入敌党寻求出阵、或成为独立人士候选人来“搅局”,教训一下原先所属的政党方能出一口气。

第二种“青蛙跳槽”周期更为“恐怖”,即某政党候选人中选成为某区议员后,敌对的政党可能因为议员人数不足够以组织新政府或其他原因,竟然就以物质、官位、项目等诱惑,老实不客气地把该(通常是新科的)议员“收买”过来,以便凑够数来完成某项政治任务。而这些跳槽求荣的议员,竟然也通常会面不改色地美其名谓彼等如是做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如此地背弃选民的政治委托之举,一般上也还是会为选民所不齿的。

而第三种“青蛙跳槽”周期,则是在平常日子里,党争失败者或违反党的纪律被开除者,也常会毅然“过档”。无论如何,这都是马国政坛上的花絮,选民们也就如此地“被习惯”了,要看开一点!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