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偶像

字体大小:

“外形只为了启发我们建立‘心中的偶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唐朝的丹霞禅师,到寺院投宿,时值严冬,他便取下木制的佛像,当柴劈了,烧了烤火取暖。院主大声呵斥道:“大师为何焚烧佛像?罪过!”禅师说:“我烧木佛,是为了取舍利。”院主反问:“木佛哪有舍利?”禅师说:“既然没有舍利,那就再取两尊来烧吧。”

在丹霞禅师的心目中,佛像早已超越了形质,宇宙真理才是佛陀法身的整个表征。他的做法,看似谤佛,实际上是赞佛,他所看到的不是表象上的佛像,而是佛的法身。

见贤思齐的效用

一生下来,父母就是我们的偶像;读书求学,圣贤就是我们的偶像。我们崇拜的一些伟大人物,都是我们心目中的偶像。甚至有人把歌星视为偶像,如果该歌星传达的是正能量,又何尝不可?人要有偶像的观念,有偶像才能见贤而学习:如果没有偶像观念,就如同没有地标,前面的路不知道怎么走。

有人把你父母的照片撕下来,放在地上用脚去踩,你一定会上前给他一拳,质问他:“为什么侮辱我的父母?”对方会说:“那只是一张纸、一个偶像,计较什么?”而你会说:“不行,他们是我的爸爸妈妈。”所以,佛祖、观世音,不管是木刻的、纸画的,在我心中的意义就不一样了。

佛教是拜偶像的,然而,佛教也是超越偶像的,因为真正的偶像,其实还是我们自己。这正如丹霞禅师的故事一样,佛像烧不出舍利,崇敬木偶又怎么能悟道成佛?关键在于,我们的本体心性,这是直指人心的。

信仰的是什么?

假如我们要问,你崇拜什么人?你信仰什么样的道理?我们真正信仰的,是慈悲、道德、正义、公理;慈悲、道德、正义、公理,就是心中的偶像。

过去有人到佛光山参访,看到阿弥陀佛的像都是用水泥做的,便批评佛光山是“水泥文化”。其实,我们在佛光山几十年并没有看到水泥,所看到的都是佛祖,怎么你从外面那么远的地方来,却只看到水泥?这也太可惜了。

所以,人要建立心中的价值,世间的事物无所谓贵贱,但心目中的价值会有贵贱。因此,凡事不要只从相上去看,而要看它在我心中所显现的价值,那才重要。

举例说明,同样一块布,做成鞋子就穿在脚上,做成帽子就戴在头上;如果有人反将鞋子顶在头上,一定觉得脏。这也是偶像的观念。一块布,做成国旗,就有人愿意为它牺牲生命,因为它代表的不再是一块布,甚至不只是国旗,而是一个国家民族。

这绝不是崇拜偶像,而是因心中的价值不同了。好比一块木材,雕成佛像,它就是佛像,雕成桌子,它就是桌子——即使你把它拿来当柴火烧,它的价值还是不一样。

对于一些人常引用《金刚经》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来指责佛教徒不应执着一尊佛像,用一个譬喻就能很好地反驳:“一个人要渡河,不能没有船;一旦过了河,当然不需要再把船背着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