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清:我碰过的10种巴士搭客

把脚搁在坐垫上,既不雅观,也不卫生。(档案照)
把脚搁在坐垫上,既不雅观,也不卫生。(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相较于其他国家,我国的巴士服务整体算是准时舒适的。但是,硬件的优劣未必代表真正的乘车体验,人——搭客,才是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撘巴士时,我除了欣赏窗外风景,总爱留意其他搭客的举动“自娱”,以下归纳10种我认为较有“特色”的搭客,相信大家会有共鸣……

手上东西放在旁边座位

一、霸位王:这种搭客最常见,男女都有,通常是一人坐两个位的中间,不然就是把手上的东西放在旁边的座位上。如果车上搭客不多那也就算了,最怕是当搭客渐多时,还不自动让出位子,让人看了恨得牙痒痒。

二、追剧迷:自从手机普及后,越来越多人在车上追剧或听广播,一般搭客都会使用耳机,不去干扰旁人。但也有一小撮人把巴士当成客厅,开着不小的声量看剧或综艺节目,也有的旁若无人播起自己爱听的歌曲,从淡米尔歌到白光的老歌我都听过。他们怎么没有想到,除了扰人清静,把自己喜爱的东西强加在他人身上,是非常自私的行为。

三、剥皮妹:有一回我坐在靠窗的位子,几个站后来了一个少女坐在我旁边。不久我就发现,她的手臂长满了癣,更“可怕”的是,她开始“剥起皮”来,然后随手就丢。妈呀!我怎知会不会传染?只好拼命往窗靠。

四、开脚男:这种人总爱把脚开得大大,占去三分之二的位子,让坐在旁边的人很不舒服。我就曾因此与这样的搭客起了龉龃,幸亏没有打起架来。

五、烟囱伯:不时会看到烟客撘巴士,不过我不是指他们嚣张到在巴士上抽烟。通常,他们在巴士站一角吞云吐雾,一见巴士来了,就快步走过来,但又不舍得丢掉香烟,就在上车之际再猛抽几口,然后随手抛在地上。结果,这种人一上车,整个车厢都充满了烟味,中人欲呕。

把脚搁在对面坐垫上

六、搁脚仙:这也很常见,尤其是常发生在面对面的那种座位,穿着鞋或脱了鞋把脚搁在对面坐垫上,都一样不卫生。如果他们知道自己坐的位子之前有人搁过脚,不知会有什么感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啊!

七、喷嚏哥:我撘巴士最怕的就是碰到伤风感冒的搭客,但偏偏这不在少数。有一回我坐在较低的位子,后面一个男生不断打喷嚏擤鼻涕,弄得我很想就此站起来下车;就在我心念一动之际,后面传来一大声“哈秋”,天啊!整团鼻涕就黏在我的头顶!那个男生慌不迭地声声道歉,但已令我反胃不已。

八、拣菜嫂:这是我想都没想到会在巴士上看到的场景。那天早上,撘巴士上班途中,上来了一个拿着大袋小袋的阿嫂,她好像很有经验,坐好后就抓出一把苋菜,自顾自地拣起菜来,手脚还很利落,想必回到家就可以直接放进镬里炒;这一幕不禁令人莞尔。

九、大牌兄:那天才看见这样的人,这位仁兄人未走到巴士站,见巴士来了就挥手截停,巴士到站自然停到最前面去。一般搭客都会三步并作两步跑上前,没想到这名大牌搭客竟然一边看手机,一边慢条斯理地走向巴士前门。你知道全车人都在等你吗?如果我是司机,炒掉我都会直接把巴士开走,不等了!

十、剪指甲叔:又是一个早上,过了繁忙时间,巴士上的搭客寥寥无几,清新的冷气加上行走时抖动的车子令人昏昏欲睡;突然传出一声清脆的“喀”,回过神来一看,原来是一名大叔在剪指甲!指甲屑乱飞,多不卫生啊!能治他以随地乱抛垃圾罪吗?

其实,这些有异于常人的行为并不难避免,在人手一机的时代,最好还是安分点,否则被拍到放上网成了另类“网红”,到时后悔也来不及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