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没有办法

字体大小:

“此路不通,必然还有别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日本一栋新楼建成住户开始入住,然而,住户投诉不断:电梯的速度太慢了,要求业主更换电梯,否则就要联合起来向法院起诉,指控业主“货不对办”。业主一听吓坏了,更换电梯成本太高,马上派人去和住户谈。

业主派出去的人,与住户谈了之后,没有办法提出解决方案,因住户认为电梯慢浪费时间,非要更换电梯不可。业主非常沮丧,他心想,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吗?

业主一名管理杂务的小职员,这时提出方法:他首先要求住户给他三个晚上的时间,然后,就在时间到时,住户发现,电梯内左右装了两个小屏幕,左边播高尔夫球赛,右边则播出如何煮出好菜!屏幕推出后,大受好评,住户再也没有投诉电梯太慢了。

业主重重地奖励小职员,他也常用这个例子鼓励其他员工:“凡事不要先说没有办法!”

别让人生“没办法”

有些人口边常常挂着“没有办法”;一些事情表面上看起来很难解决,然而,真的没有办法了吗?还是我们也容易被常规思维禁锢,没有其他切入点?

还有一些人,其实就是在用“没有办法”作托词。你找他为残障人士做个简单服务,他说看到残障的人他会难过,“没有办法”;你请他做个半天的义工,他说没有兴趣;一件重的东西,一个人搬不动,请他帮忙,他说我的体力不够,“没有办法”!如果一个人什么事都“没有办法”,哪里来的人缘?最终也只会带来“没有办法”的人生!

其实,这也和一个人是否能干有关。我们拜托能干的人,他们的回答通常都是正面的;而凡是不能干的人,他的回答都是没有办法。例如,我不会写信,请一个能干的人帮忙,如果他现在没时间,他会说:下午就帮你写。总之,他会帮你把事情完成。相反的,一个不能干的人,即使是举手之劳,他也会说:我没有时间。

换一个思维

所谓“办法”,是人想出来的。有的人创业遇到挫折,处人遇到责怪,其实,你用固定的方式、陈旧的办法行不通,如果你能转换思惟、客观评断、多方参考,必定是会有办法的。“条条大路通长安”,世间一切事,哪里会完全“没有办法”呢?

做人,可以换个思惟:说好话,我有办法!存好心,我有办法!做好事,我有办法!结善缘,我有办法!我读书十年都有办法,成佛成圣都有办法,世间上还有什么是没有办法的呢?

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一个是街亭的亭长,一个是皇觉寺的沙弥,他们都能当上皇帝,他们不都是“有办法”吗?王永庆先生是卖米的,林百里先生只是一个在台湾的侨生,他们都能成为百万亿的富翁,凭的不就是“有办法”吗?

“穷则变,变则通”,不能说没有办法!就算自己没有办法,也可以向别人请教。此路不通,还有别径;此事不好,还有他事;此人不行,再找别人;此法不好,为什么不再另外去找一个更好的办法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