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女人:雅克城堡: 锈铁梯

作者看到的是废墟,老人家看见的是省思。
作者看到的是废墟,老人家看见的是省思。

字体大小:

上周说起乌兹别克的雅克城堡,那张入门票是我替人代购邮票所换来的“战利品”。我感激上苍从来没有忘记我,每一次都经由某种机缘,给我所付出的努力得到鼓励。

长年累月的雅克城堡,不断地在岁月里轮回着毁坏和修缮。偌大的城堡只剩下五分之一的面积能供人参观。

瓜分一小部分作为兵器库,划出一个小角落作为陈列《古兰经》室,围着几面墙作为钱币馆,再分割一些面积作为工艺品介绍……拼拼凑凑成了城市文化博物馆。

笨女人所知道的资讯很是普遍,从网络也能搜集。她不懂学术性的事,但她能分享所经历的故事。

城堡的两扇大门敞开,两侧粗壮的圆柱耸立着,像是不断索取天边的阳光,好让进入城内的旅客不会感到昏暗。

名胜古迹内,三三两两的小贩正兜售手工艺品,虽然都与景点无关,但他们依然努力为自己的商品说话。

有个驼背的老人好像在每个转弯处,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是我多心吗?总觉得他在尾随我。

直到我站在塔上,见他缓缓向我走来。我确定我的猜测无误,他的确打从我进入城内便开始跟随着我。

几番言语,我始终猜不出他到底想表达什么。

后来,他沉默了,只是向我勾勾手指头,要我随他走。

老人家走得慢,不时回望,深怕弄丢了我。

转过一个小巷,再穿过长廊,我望着老人家的背影,满脑子的画面竟是《钟楼驼侠》的场景。

他停在一个高墙前,那儿悬挂着锈色斑斑的铁梯。我终于能联想出他先前与我比手画脚的意思。

他希望我能给他一些赏钱,作为带我到这秘密基地的带路费。

兜里仅有两美元,给了他,攀上摇摇晃晃的铁梯。

在我面前的并不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景点,而是让人眉头一紧满目疮痍的画面。

我随意拍了张废墟照,上传到朋友圈,写着“二美元”。

一位朋友给了我一段话:“文明存在几百几万年,都快不过人类的一念之间,所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并不是光速,而是念头。光速到不了的地方即是念头。”

看过朋友的留言后,那铁梯仿佛重现在我眼前。

一念之间不就是这铁梯吗?

是扶摇直上?还是万劫不复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