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雨:惊险事故中的动人故事

调查人员在检查爆炸后严重损毁的引擎。(路透社)
调查人员在检查爆炸后严重损毁的引擎。(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前发生的美国西南航空客机引擎空中爆炸事故,一名女乘客上半身被“吸”出破裂机窗,最后虽被其他乘客合力拉回,无奈头部受创,魂回乏术。据媒体报道,飞机平安降落前的25分钟,大家生命危在旦夕,有的乘客挺身而出用救生衣和背部遮住机窗,企图缓解风压。其他乘客在弥漫着烧焦味的机舱吓得濒临崩溃,有的哭喊有的祈祷,有的甚至当场写遗书或用手机发送告别简讯,早做好最坏的打算。

坚韧不拔 令人敬佩

这起有如电影情节般惊心动魄的事故,有两处深深打动我。

首先,是女机长塔米·舒尔茨(Tammie Jo Shults)的沉着应对。她当时临危不乱地将飞机降落在最近的机场,保住了机上(除死者以外)其余148人的性命。在空中和航空管理人员沟通紧急降落程序时,她不忘报告机上有受伤乘客,要求安排医疗人员在跑道等候。飞机平稳降落后,舒尔茨走到机舱,一一给乘客们安抚的拥抱。

这名被当地媒体誉为英雄的机长舒尔茨,原来是一名前海军战斗机飞行员,也是最早驾驶F-18黄蜂战机的女性。媒体报道,舒尔茨早在中学就想参加航空职业介绍会,却被告知不接纳女性。高中时,她想报考航天专业,因科系不招女生被拒。大学毕业后,她申请加入美国空军又遭拒,直到两年后才被海军录取成为海军飞行员。

舒尔茨为达成理想一路逆风而行,为证明自己,她想必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这股坚韧不拔的精神令人敬佩。她这次应对危机的杰出表现,不只救了机上百多人,也成当今社会强而有力的例子——鼓励世上所有女性勇敢解除外界为她们套上的枷锁。

鼓励所爱的人好好活着

虽不是主要新闻人物,机上男乘客马特·特兰钦(Matt Tranchin)事后受访的内容,也触动了我。他形容事发情况:“这不是几分钟的惊魂和匆忙说再见。这是25分钟的持续恐惧,觉得这就是结束。”

特兰钦忆述,自己当时一直在想,该和怀孕的妻子与父母说什么临终遗言?他表示,要妻子向儿子转达追逐梦想的重要,也要告诉妻子,再去寻找爱情。

换成是你,会在生离死别的时刻,和你生命中最在乎的人说什么?是“我爱你”“好好保重”,还是收藏很久的心里话?

特兰钦的这番“预备”遗言,让我们看到爱的无私与伟大。的确,长大后坚持追求梦想很难,丧偶后再次敞开心房相信爱情也很难。或许如此,设想周详的特兰钦才想预先给妻儿支持,助他们往后的日子更快乐顺遂。这好比台湾歌后张惠妹一首催泪抒情歌《身后》所唱道:“记得你爱过,你要记得你爱过,记得你曾经走过,记得继续向前走”,带着强大的爱与痛,鼓励所爱的人好好活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