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何苦计较?

字体大小:

“人的成功或失败,在‘多少’之余,另有衡量标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个老人,他一生气就绕自己家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后来,他的房子越来越大,土地也越来越多,生气之后,他仍要绕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哪怕累得气喘吁吁,汁流浃背。

有一天,他生了气,照样跑了三圈,他的孙子看在眼里,不明白怎么回事,于是便问他:“爷爷,你生气就绕着房子和土地跑,这里面有什么秘诀?”

老人对孙子说:“年轻时,一和人吵架、争论、生气,我就绕着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边跑边想:自己的房子这么小,土地这么少,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跟人生气呢?一想到这里,我气就消了,也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工作、学习了。”

孙子又问:“爷爷,成了富人后,您为什么还要绕着房子和土地跑呢?”老人笑着说:“老了生气时我绕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边跑我就边想:我房子这么大,土地这么多,又何必和人计较呢?一想到这里我的气就消了。”

所谓成败

所谓“亲兄弟,也会明算账”,人,天生就有计较的心理;尤其“你多我少,我多你少”,彼此相持不下,造成多少纠纷。

兄弟反目,朋友绝交,不都是因为计较多少吗?一般人认为,自己得到少了是吃亏,获得最多才是占便宜。其实,多少不应该是在于物质的数量,而是在于本身的心量和道德。自古以来,凡是有德之家,兄弟分家都是互相谦让;凡是无德之家,往往为了争夺财产而兄弟阋墙,骨肉相残。其实,历史上这样的事比比皆是:分得多的人,不见得成功,分得少的人,也不一定会失败。所谓成败,如果只用钱财的多与少来衡量,那我们在可预见的未来,或许会失去更多。

小自我,大天地

看得破的人,处处都是生机;看不破的人,处处都是困境。而放得下的人,处处都是大道,放不下的人,则处处都是迷途。所谓“小自我,大天地”,我们的“行”,应该要不为外境所束缚,如果凡事都和身外之物计较,必然将自己的精神世界局限于一个极小的范围,逐渐会变得自私冷漠、吝啬、苛刻,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连一点小小的挫折、财物上的损失,都能在心理活动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甚至沉溺其中无法自拔。这种不良心理的危害非常大,我们应该努力加以克服。

一些事情,如果我们想通了就是天堂,如果一直想不通,就只能困在地狱。别太过着重名利得失,我们就不会总是那么猜疑敏感,也不会就为了一点小事就大动肝火。

世界上最恐怖的监狱,没有铁窗和围墙,而是我们为自己造的心灵监狱。我们能卸去一些心理负担,放下过多的计较,这样才会提高生活的质量,让心灵得到释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