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养机为患

你有勇气与身边最亲密的人交换手机吗?(档案照)
你有勇气与身边最亲密的人交换手机吗?(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人说,这个年代,要一对情侣或夫妻闹分手,只需他们交换手机。当然,不是鼓励情变,但交换手机确实是今日现代生活的一大死穴,因为手机装载了你我的思想感情,“生活”都记录在内,里头有太多秘密,不会有谁愿意将自己的“生活”让别人窥探,自然也不会自愿公开给别人看。

当年“大哥大”随身电话刚面世的时候,人人趋之若鹜,一机在手无比威风,谁要看要借要用无任欢迎,是地位和身份象征。当年那么大的随身电话,除了能随时随地拨电之外就没其他功能,基本上没其他实质内容,是一个“空砖头”。今日手机像是个妖媚的女秘书/私人助理,掌握/掌控主人的日夜作息一举一动,所到之处所说的话所看的内容,不仅处处留痕,还有影像视频声音记录,甚至身在何处都能即刻追踪,要知道枕边人平日对你恩爱有加之余是否背着你做了一些背叛之事,或有些什么见不得光的暗事,当事人的手机是铁证。

你和谁交换了什么暧昧简讯,昨夜在哪里流连;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仍在上网;用了什么应用交了什么“朋友”,买了什么东西,花了多少钱;记录了什么人做了什么事,收藏了谁的怎样的照片视频,都无可遁形,而且能从手机内容分析出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爱好/嗜好/癖好,特别是不为人知的暗面,像是个永恒不断的监管人,但你沉迷上瘾,对这种监督视若无睹,甚至是无可奈何。

到有朝一日手机遗失、被交换,让手机揭发了自己的生活,才惊觉自己“养”了一只妖怪,但还是不能一手无机,仍紧握不放,继续“养机为患”。

见证手机科技诞生,亲身体验手机发展和变化的一代,恐怕从没料到自己的生活会被一台那么小的东西操控。现代人的生活持续在“记录中”,从行车记录器到满室满路的闭路电视,我们已经毫无隐私可言,手机是自己给自己准备的致命毒药,随时能毁掉你的生活夺你一命,最可怕的是这些记录还能随时被分享,而即便是删除了仍“有迹可寻”,可从硬件中云端中将发生过的重新显示,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些内容。

但人总犯贱,明知输不起还是要赌,明知能力有限还是要一搏;明知情已逝还是纠缠,明知烟酒伤身还是不愿戒之;明知资质不好仍装模作样,明知平庸无能却耍手段往上爬;明知理亏却继续摆出高姿态,明知大限已到仍死撑。很多明知,我们假装/宁愿不知,就像明知养着一台手机无穷后患,但因为没有更惨,于是就范,然后再用种种密码/指纹/脸部认证等来防范,继续藏密,继续天天活在随时可能被揭发的惶恐中。

交换手机,在这个年代就像是交换生命,谁都不会愿意。但其实手机最大的谋杀力,不在于交换,而是那让人不断低头,在任何时候地点不论正在做什么都(走路、与人共聚)眼不离机,以致最终夺取了主人生活甚至生命的魔力。

有朝一日手机遗失、被交换,让手机揭发了自己的生活,才惊觉自己“养”了一只妖怪。 ——吴庆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