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转发的忠告

转发的忠告(示意图)
转发的忠告(示意图)

字体大小:

不知道从哪年开始,我堂叔不断的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一些健康忠告,吃什么有好处,吃什么有害,狐臭怎么医之类的。后来转发的题目越来越广,有根据生肖算命的,有煮蛋的方法,有杀螨虫的方法,还有劝世的字诀。以前日理万机领军千人的旧上司退休后也加入了转发大军,三天两头就转发个什么过来我们旧同事群组,这些转发最后还会加一句“转出去让多些人知道,帮到更多人”。

作为刚读完心理学的学生,知道的理论只是皮毛,但至少知道如何去寻觅学术研究报告,不然所谓研究说不定又是谁人转发的,像轮回一样在虚拟空间循环不息。研究指转发的原因虽然五花八门,大原则还是和社会心理学里人性的需求有关系。如果将原因浓缩,大多数人就是抱着玩玩的态度,就是自己觉得有趣别人也应该觉得有趣,“不要独享”的人群从众心理又影响了个人。有些转发原因原来和生理心理学的情绪释放和解压有关,还有一些转发关于消费品和知识部分又和寻求社会地位有关。

几年前朋友在社交媒体平台发了个古法消除胆石的方法,虽然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胆结石,也没有感到右腹有任何不适,但有一个同学和一个朋友因胆管发炎或其他之类原因而切除胆囊,从此和油腻食物割席,先入为主的原因对此古法有了兴趣。随手问谷歌,竟详尽的列出步骤。话虽如此,没有权威的研究报告还是放心不下,但心想古方那当然没有相关的科学研究背书。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香港一份有相当信誉的财经报里的专栏作者以神农试百草的精神试了这古方,排出百计的不同颜色的“胆石”,又将这方法记录在专栏里。就因如此,抱着有病医病没病防身的精神,我根据古法空着肚子在不同时段喝下三分之一瓶橄榄油和一大杯柠檬汁。

过了两年,这古法消除胆石的医学信息排世界医学骗局第一名。医学期刊研究发现所谓的“胆石”是肠化酵素的皂化石,不含胆结石的成分。我后来做了超声波扫描,才知道自己没有胆囊或胆管结石,这实验唯一的后遗症是日后对橄榄油有点排斥,和在朋友间一世聪明才智英名尽丧。

虽然对自己的冒险尝试精神有点佩服,但之后对怀疑其真实性的信息有更严格的要求,和对自己在专栏里写的资料对读者的影响有更深的领悟。

(传自香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