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水:野鸽子的清晨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清早开车经过报馆外的咖啡店,都会看到一群野鸽子,欢快地在草地上啄食。

这些野鸽大约有三四十只,每只羽翼丰满,肥大壮硕,啄食速度非常快,近乎是抢着吃,有一种怕“美食”被其他同伴吃光的感觉。

在清晨的曦光中,这些忙着啄食的鸽子已无暇分心,偶尔会有路人或猫狗擦身而过,它们也只是跳开飞开,不一会儿功夫,又全会聚集在一起啄食。

有心人天天来喂鸽

每天上班开车经过,这一幕总会出现眼前,显然是有个有心人,天天来这里喂食这些野鸽子,否则野鸽不会那么准时报到,成群聚集在那里。

我没有见过那个有心人。听说是一个养猫人,在喂食野猫的同时,也喂食这些野鸽。

据所知,开始的时候,这些野鸽数量没那么多,或许有人照顾喂食,引来的野鸽随之增加,加上繁殖力快,鸽子数量迅速翻倍,达到三四十只之多。

但这样的喂食法,也引来一些非议和微词。一些人担心鸽子污染环境,尤其是鸽子的粪便,担心它所带的细菌,影响环境卫生,更对居民的健康造成威胁。

然而,在组屋林立的今天,与野鸽“共存共荣”,似乎已无可避免。今天很难找出有哪一个组屋邻里没有野鸽的问题,有些邻里甚至还出现鸽患,每次鸽子群聚,数量往往达到上百只。

落户组屋区的鸽子,因为无处栖身,组屋墙沿便成为它们的最佳栖息地,以致组屋的墙沿或窗沿,不管是高楼还是矮层,处处可见鸽子的斑斑粪迹!

喂鸽者说是出于关爱

前不久,一个住在淡滨尼的居民,就向媒体申诉,他家已有一年多不敢开窗户,就是怕看到窗沿的鸽子粪,以及伴随而来的气味。

据他绘述,每天早上9时许,他离家出门的时候,都会看到一名女子,边走边扔面包,喂食住家附近野鸽,那些野鸽自然成群围着女子身边飞转抢食。他斩钉截铁认定,他邻里的鸽患,罪魁祸首就是该名女子。

其实在我国,喂食鸽子是违例行为,违例者可被罚款高达500元。尽管如此,喂食者仍大有人在,这些人很多是出于对鸟禽动物的保护和关爱。

日前一个早上,我到市区办点事,途经厦门街、克纳街和仁美巷交界处,附近刚好有一个废物堆放处,一名喂鸽人正在那里喂鸽。

我约略估算一下鸽子的数目,至少有百多两百只,啄食场面非常壮观。我跟喂鸽人聊了一阵,他说他是出于关爱,偶尔带些米粮来喂,而看到鸽子欢快啄食,他也感到快乐。对这群鸽子来说,这样的早晨当然欢快无比。

反对喂鸽者不以为然,他们认为,鸟禽动物有鸟禽动物的自然生存法则,我们无须刻意去“供养”。一旦“供养”成性,野鸽就会无时无刻不围绕人们身边,仰赖人们喂食了。

目前执意喂鸽和反对者各有态度,喂食者仍旧坚持喂食,反对者照旧到处申诉,很难有一个折衷办法,除非有关当局加大力度管制,或出台新措施。

相信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报馆外咖啡店前那群野鸽,每天清晨照旧会群聚,有心人照旧会按时给它们提供清晨大餐,天天如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