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仕婉:找生活

字体大小:

踏出国门,已练就一副看见乞丐不捐钱的铁石心肠。不管是跪在地上写毛笔字的,或是肢体有残缺的,或是衣衫褴褛抱着小孩在路边的,已能装成视若无睹。偶尔脚步稍微放慢或犹豫一下,身边的朋友总是快快的拉一把说“不要看,快走”!

相反的,对于在街边的卖艺人,却是非常敬佩的。不管是以乐器演奏或是边唱边弹的,以才艺赚取生活费,并给予我们听觉和视觉上的享受,一定会驻足聆听,掌声和捐钱是必须的。好多年前曾经在北京798那边看到一个吉他弹得非常好的弹唱人,他自己还录制了CD。忘了他的名字,或许现在已是一个著名的歌手也说不定。

不管是他们或她们,我们可以选择接受或不接受,去面对或者逃避,路过或驻足,选择都在于我们。

反过来,如果是“被动的”,那种心情真的不知如何是好。话说一次在国外的地铁上, 由远而近传来一个小女孩的歌声,配合着她身上的音箱,声量是蛮大的。地铁车厢当时不是太拥挤,但也坐满乘客。她面向乘客,对着他们就这样旁若无人地唱。像这样的方式,你不可能当着没看见,因为她就站在你面前。不捐,肯定很尴尬,因为她会等到你捐了才移步。于是,你不得不掏出钱包赶紧让她快快离开。

像小女孩这样的卖艺,和站在街边的卖艺人是不一样的。后者我们可以选择不听或者不捐,但前者要当面拒绝就确实有点困难。同样是找生活,方式却有别。

过节时在唐城坊外遇见一个弹唱人,小伙子的歌唱得不错,于是停下脚步聆听。每唱完一曲,我都给予他热烈的掌声,他回以微笑。 慢慢的,已有不少听众驻足聆听。然后,他说了一个故事。一次,他在组屋楼下弹唱,或许声量太大打扰了楼上的住户,不知哪家住户从楼上倒了一盆冷水把他打湿。 说完,他苦笑。

由于是春节,商场外的年货市场已开始叫卖,锣鼓喧天的新年歌曲,声量之大,掩盖了小伙子的歌声。他向我们说声谢谢,收好吉他,离开。

生活,确实不容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