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旋:遗落街头的画板

屋檐裸露的层压板,被风雨腐蚀后成了童话世界。
屋檐裸露的层压板,被风雨腐蚀后成了童话世界。

字体大小:

我常怀揣着相机穿街走巷,寻找某种景物。 吸引我目光的是旧墙上的随手涂鸦,壁画下面不经意留下来的色块痕迹,金属板或木板生锈腐蚀后留下的斑污或纹样……它们一般不构成具体物象,偶尔色块或线条的重叠渗透会产生类似人物、动物或山水之形。我在美学直觉的驱使下连续拍摄了多年。

后来,当我阅览西方现代绘画流派时,读到“塔希主义” 一词,马上明白自己这几年寻寻觅觅的到底是什么。

“塔希主义”源于法语的Tache,意为斑污﹑斑点等,指用偶然的彩色斑点和色块所形成的绘画,属于抽象主义的一种。塔希主义认为这种色点斑块本身就是画家要表现的元素,是内心情感的直接流露。这与中国传统画论所言的“败壁取影”,以及书法论的“屋漏痕”如出一辙。

塔希主义也和我的摄影理念暗合:当这些色点斑块引发我内心感受的共鸣时,我便用镜头把它们从原本不起眼的角落“抠”出来,赋予它们独立的生命。

是的,我只是将镜头推进到这些景物的跟前,截取其中最理想的部分。没有多余的后期制作,因为它们本身就足够美了。

(作者为高级工程师、摄影发烧友)

一枝枯叶落在地上随手勾勒的圆圈中,禅意顿生。
一只鸽子在丢弃的油漆铺板前徘徊。
一枝枯叶后巷厨房排烟柜上的油迹,构成了画面浓彩一笔。
赤道耀眼的阳光,把雨棚上的落叶痕迹幻化成“江山万里图”。
流淌的色迹,胡乱的几笔涂抹,配在一起便有了当代艺术的感觉。
寥寥几笔的无意识喷涂,却有几何抽象艺术之趣。
一壁画下面,涂鸦者无意间留下来的层层叠叠色块混迹,很有塔希主义绘画风格。
墙面斑驳的纹形,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败壁取影”。
小印度一家店铺的后门,随意的喷漆营造出一种惊艳的色彩效果。
宛如书法论的“屋漏痕”。
墙面的信手喷漆,巧成“璀璨星云”。
烛炬成灰泪成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