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牵手

字体大小:

七八十年代台湾影坛巨星林青霞,近年笔耕不辍。她的第一本书《窗里窗外》在2011年出版,里头收集了她的戏、亲情、朋友、趣事、缘分及对生命的感悟。早报周刊取得她的同意,转载文章。林青霞也针对每一篇文章重新审视当年的机遇而在文末附加“如今看当年”。

对父亲的第一个记忆,是在我三四岁那年。

每当接近黄昏的时候,我总会蹲在眷村的巷口等待爸爸回家。父亲,个子高大英挺,穿上一身军服,更是英俊潇洒;见到父亲的身影出现,我总会扑上前去握着他的手回家,我那小小的手,紧紧的握着他的大拇指,那种温暖和安全感,就好像已经掌握了整个世界。

父亲是个山东大汉,为人直爽、待人真诚,他生性幽默,一生俭朴,真正知足常乐。

在我生命中最忙碌的20个年头里,母亲为了保护我,跟着我东奔西跑,寸步不离,哥哥、妹妹又远在美国,父亲经常独自一人留在台北家中。本以为这段时间是我们父女情感的真空期,现在回想起来,才明白当年他正在默默的支持着这个家,他是稳定整个家的力量,他令我们在生命中勇往直前,没有后顾之忧。

四年前父亲身体因为肝硬化而起了变化,必须每两三个月接受一次栓塞治疗,父亲虽然不愿意去医院,但由于对我的信任,总和我携手共度一个个生命的关口,每当做完一次治疗,他总会忍着痛微笑着对我说:“又过了一关。”我也总竖起大拇指说:“爸!你真勇敢!”在这四年当中,我们也不知共同渡过多少关口。

感谢上帝给我机会和足够的体力,使我能经常陪伴在他老人家身边,真切的感受父亲的爱、感受他隽永的智慧,以及面对生死那从容的态度。

在父亲最后的岁月里,哥哥、妹妹、我、女婿、孙女们,还有父亲的老朋友轮流探望他,尤其是孙女们,逗得老爷非常开心,父亲还特别告诉我,见到爱林和言爱,他内心是如何的充满着喜悦和幸福,也感恩于自己所拥有的亲情、友情和生命的圆满。

最后一次陪父亲到国父纪念馆散步,父亲紧紧的握住我的手,脸上呈现出来的神情既温暖又有安全感,就仿佛是我小时候握着父亲大拇指那种感觉一样 。

父亲平安的走了,虽然他离开了我们的世界,但他那无形的大手将会握住我们儿女的手,引领我们度过生命的每一刻。

2006年6月3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