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全城新“宝贝”向洋的中文挑战

(取自互联网)
(取自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小鲜肉”向洋昨晚在《中国新歌声》总决赛中拿下亚军。这个ACS boy唱中文歌、高颜值暖男过去一周成为新加坡全城兴奋点,美禄公司还派了一部车到市区请公众喝美禄冰——只因向洋说了如果赢就请大家喝美禄冰,其乐融融。

向洋有夺冠实力,赛前就被认为是坐二望冠热门,最后败给了新疆“民谣少年”蒋敦豪,蒋敦豪在赛前则不怎么被看好。赛后,有中国网民与新加坡观众大喊“kelong”(作弊)。因为节目主持人称,本场比赛一共有“来自两岸三地的81位评审”,但最后蒋敦豪和向洋的比分票数却是47对45,81人怎么会投出92票?十分可疑。

不过,在网上看了比赛视频,再听了同事在现场的观察后,我倒是觉得,这个“老二”成绩是有理由的。主要原因是他在对决环节中大忘词,而且对所选唱的中文歌曲的理解和诠释,味道也还少了点儿。

说起来,向洋的导师周杰伦也有失误,给向洋这个名字和中文发音都一样“洋气”的男徒弟选了两首十分内敛的女歌手慢歌串烧,来作为对决环节歌曲。

第一首许美静的《城里的月光》,是新加坡歌曲,这表现了“新加坡特色”,再串烧接上梅艳芳的《女人花》,真是太冒险了点。《女人花》这首歌音域阔,带着中华文学幽怨低婉的特点,再配合原唱者梅艳芳独特的声线与个人身世,早已成为中文歌曲经典,男歌手要唱出味道不容易。

向洋演唱歌曲的高潮部分,试图用周杰伦式的爆发式唱法(唱“缘份不停留”,其实已开始忘词),然后再转折到婉约演唱技巧,这将他的现场演唱经验与中文感觉拉到极限。于是他一个闪神,下来整一句“女人如花花似梦”开头没接上,在错过前面的节奏后,他的中文水平不足以让他在忘词时临场应变,一整句几乎都没唱出。

叹!向洋此前受访时说,后悔没有好好学中文。他这次参赛很认真,背歌词很辛苦,一首歌要花两三天时间背,遇到不懂的字还得先查其意思,精神可嘉,可以走到这么远,已经是很大成就。下来,他如果要好好开掘中文歌曲市场,中文还是得好好学。向洋外公是本地著名儒商兼作家,这个文化基因必定还在他血脉中,加上他的阳光与努力,前途大有可为。

最后,还是想欣赏一下婉约的中文歌词:“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花开花谢终是空,缘份不停留,像春风来又走,女人如花花似梦。”

我们能看懂英文,又能理解中文情境,不知是多么幸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