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霍巴特

由山上眺望的霍巴特全景。
由山上眺望的霍巴特全景。

字体大小:

如果海子住在霍巴特(Hobart),他肯定写不出: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霍巴特到处是开门见海的房子,更不缺优质的粮食和蔬菜,这里的安逸和舒适无法激发出诗中单纯却强烈的向往。不需要从明天开始,霍巴特就很迷人。

这座小巧的城市,位于塔斯马尼亚岛的南端,也是塔州的首府,依偎着万顷碧蓝。如果我们有千里眼,站在这座丘陵起伏的城市中,应该可以看见南极,而此刻我们就在城市的沙滩上散步,吹着由南极一路旅行过来的风,虽然我不清楚太平洋或大西洋吹来的风,和此时的凉风有什么不同,但有着吹到南极的风这样的感受,还是让人心情为之一振。

霍巴特或许不是一座适合旅游的城市,它的旅游景点并不出彩。这里虽然也有不少英国人在殖民时期建造的房子,但大多并不雄伟,也没有太多令人惊叹的细节,但它却是一座合适生活的地方。这里的居民似乎都颇为满意自己所过的小日子,不然不会有那么多闲情逸致在院子种满了各种植物,春天时姹紫嫣红开遍。我们漫步在霍巴特的老区battery point,曲折的街道婷婷矗立着一栋栋的老房子,逛累了,挑一家咖啡馆坐下,看人来人往。遛狗的当地人走入咖啡馆里,只需要用眼神点单,服务生马上意识到那就是照旧的意思,还能闲话家常几句。这种多年培养起来的默契,就是邻居关系中最令人贴心的一种感情吧。

霍巴特很小,因此适合步行,适合步行的城市,也就是人性化的城市。它的街道不宽,车子不多,甚至不需要公共交通,当地人也能用脚来对付生活琐事。城市建造于丘陵上,因此每一次转弯,或爬小丘或下斜坡,眼前景致都不太相同。城市有座后山,山上设有无数的观景台,山顶上还能眺望到霍巴特的全景。我们选择在黄昏时分上山,看满城灯火一点点的慢慢亮起,宛若留恋凡间的天上星辰。一座城市总需要收藏一些私密的角落,让心情失意的人,通过风景,找到力量。


笔心:一座城市总需要收藏一些私密的角落,让心情失意的人,通过风景,找到力量。——叶孝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