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生活变数

生活变数随时有,唯有兵来将挡。
生活变数随时有,唯有兵来将挡。

字体大小:

我的朋友,大多数都到了须要照顾家中长者的年龄,当然也得开始学习适应和面对随之而来的种种新挑战,以及接受随时会在生活中出现的变数。

父母的健康、帮佣的困扰、职场的挑战、孩子的教育,以及自己的身心与未来,这些担忧在度过了干劲十足的二三十岁之后,开始成为生活中最重要并占据最多时间的点滴。我们再不能凡事以自己为中心,得开始学习把时间分成不同部分,分批分时段给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情使用,因为地球不只为一个人转,不论我们如何孤僻/自我,都和身边的某些人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没和其他人聊起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很孤独,似乎只能独自面对这些以前不曾面对的问题。但在聚餐上一旦话题打开,才发现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原来周遭的人面对更多更大的挑战,自己的不过是小儿科,并且已经处理得相当好,相比之下不仅幸运也幸福。

这两年我心神不宁,潜意识中一直担心生活变数的出现,当变数未曾出现之际,魂好像被一种无形力量牵着拖着,挡着我的去路,偶尔甚至会在噩梦中惊醒。那天友伴的一句话让我有所醒悟,不论我们处于生命中哪个阶段,变数随时都会出现,不同之处在于会不会比较频密,会不会比较突然。换言之,变数必有,与其天天心惊胆战“等待”变数的到来,不如在变数没来之前,尽情享受平稳安逸的日子。

我安静听着,突然觉得很有道理。会发生的事迟早会发生,还未发生的事,想太多实在没用。有时用了太多时间“期待”不知何时会发生的事,会将自己陷入迷糊的半梦半醒状态中。比如,若你平白无故担心开车/搭飞机会出事,你永远走不远,永远看不到前方。事实是,不管前面的路是否平坦,我们总是会走过去的,关键是走得多辛苦,或走得多自在。毕竟,生活变数随时有,唯有兵来将挡,沉着应对。

也算是一言惊醒梦中人,虽然未能即刻调整心态,但听了这一席话之后感觉脸上神经没那么紧绷,于是少用了一些护肤霜,庆幸原来皱纹没以为的那么多,还有能够保持素颜的真面目。

生活中的变数当然还包括家庭以外的种种变化。人生旅途精彩万分,在处处风景的路上,必定会不自觉在迷恋一些新事物的时候放掉了一些曾经的最爱,走着走着,生活的中心和重心渐渐换了不同位置,过程几乎难以察觉。待有空坐下来回顾之际,发现光阴飞逝生活早已面目全非,一回头不知时间都去了哪儿,那种突然领悟的惊慌失措,像颗震撼弹,真得花一番功夫才能吸收所有的“荡漾”。

很佩服一些人,做得到对身边的人与事恒久地不闻不问,独自游魂,看似当全世界不存在,压根低其实是早已当自己不存在,因此也无所谓生活中有没有变数。我只能说,这是一种境界,我永远达不到,也不想达到的境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