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大导演手中的芒果

字体大小:

七八十年代台湾影坛巨星林青霞,近年笔耕不辍。她的第一本书《窗里窗外》在2011年出版,里头收集了她的戏、亲情、朋友、趣事、缘分及对生命的感悟。早报周刊取得她的同意,转载文章。林青霞也针对每一篇文章重新审视当年的机遇而在文末附加“如今看当年”。

今年七月的某一天,我们在徐克家聊天,徐克很自在的抱着小狗Apple,他那自在的手,偶尔也会搓搓他那白得似乎没晒过太阳的脚巴丫子,看他搓得自然,我也就不觉碍眼,仿佛他是山上修行的高僧,随心所欲的做他喜欢的事。聊着聊着,他拿起桌上的芒果和刀子,徐太施南生急着叫他去洗手,怪他抱过狗没洗手就吃东西不卫生,我想起他手搓过脚,也皱着眉头扯着嗓子劝他去洗。徐克一动也不动,我只好劝南生去拿条湿毛巾,南生边走边嘟嚷着:“用毛巾和洗手到底是不同。”我说总好过什么都不做。话刚讲完,一条雪白湿毛巾已经递到徐克眼前,混乱中芒果已经传到了另一个女孩手中。

这女孩从北京来,是演员孙红雷的助手,孙很醒目,一看这情形,马上吩咐助手帮忙切芒果,那美丽的助手对着芒果发呆,我觉得奇怪,心中暗忖,是不是因为生长在大陆没见过芒果?再仔细一看,原来徐克已在芒果上方划了三刀。

曾经听南生说过,她在一家高级餐馆见过一名高贵女子优雅的吃芒果,芒果吃完,除了表面开的方块小洞和吃掉的果肉,整个果仁完好无缺的包在果皮里。于是我故作优雅的说:“让我来。”接回芒果,我再划上一刀,果皮上有个口字,我把口字上的皮拿掉,递了个小调羹给徐克,问他是不是要这样吃?

徐克在纷乱中,手还保持着刚才被抢掉芒果的姿势,圆瞪着大眼,还没合上的嘴巴发出一声:“是啊!”我松了一口气:“哦——这样就不怕你手脏了。”徐克这才在众目睽睽之下,把芒果肉从那小口子挖出,一勺一勺的往嘴里送,吃完上面和周围的肉,再用调羹把下方的果肉和果皮分开,然后两手拿着芒果两头,把果仁一转,果仁下面的果肉就给翻了上来。就这样,大导演干手净脚的就把整个芒果给干了。

我猜他心里一定在想,我老爷只不过是想吃个芒果,瞧他们几个紧张成什么样子!

2006年8月1日

如今看当年:

芒果这样吃法,不能性子急,较花时间,闲聊的时候最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