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伏钢:《水塘中的白鹅》

字体大小:

【叶畅芬摄影作品】

这是一幅温馨恬静而又充满生活气息的摄影佳作。看到这个画面,我们心中会情不自禁浮现出“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句来,好像我们从摄影家的镜头中看到了苏东坡笔下的田园春光。

尽管地处赤道附近的岛国没有四季之分,也没有北国的桃花绽放,但那样的意境和诗意已完全被充满激情的摄影家抓住并生动地表现出来了。

拍摄这样的照片,首先需要摄影家平时保持对生活的敏感,能够从我们身边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自然场景中捕捉到那份天趣,并能熟练地调动必要的艺术手段,把自己心中的那份感觉通过外在化的对象表达出来。

《水塘中的白鹅》这样的画面,说起来其实是当年甘榜生活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场景,但摄影家却选择了一个最佳的拍摄角度,巧妙地利用了前景中棕榈树叶和它们在水中形成的倒影,从构图上形成一个天然视框,把读者的注意力自然引向画面中央那只正拍翅起舞的白鹅身上。美丽而纯洁的白鹅,舒展双翅亭亭欲飞,激起一池涟漪,与池中的树枝倒影交融在一起,好像在讴歌大自然,讴歌自由与解放,而这正代表了摄影家此时的内心情感。

我们在欣赏这幅摄于上世纪50年代的作品时,不要轻易放过许多细节上的处理。譬如,棕榈树枝和它们在水中的倒影,在视觉上形成一实一虚的对比,树枝柔和的线条也折射出一种温柔优雅的情绪。同时,天光云影在水中的倒影,也令人感到温馨而柔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