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世界最好乐团 阿姆斯特丹皇家管弦乐团 首次访新演出

字体大小:

滨海艺术中心提供照片

阿姆斯特丹皇家管弦乐团(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即将首次造访新加坡演出。新任首席指挥丹尼尔·加蒂(Daniele Gatti)将带来他拿手的法国音乐——德彪西作品,及乐团经典布鲁克纳的《第四号交响曲》。

阿姆斯特丹皇家管弦乐团被誉为世界最好的乐团。去年,加蒂正式接替拉脱维亚指挥家扬颂斯(Mariss Jansons)成为首席指挥。出生于意大利的加蒂与乐团有一段有趣的缘分。1991年,年轻的加蒂与朋友们组织了一个长途脚踏车之旅,途经阿姆斯特丹,恰好乐团演出,加蒂买了门票进场欣赏音乐会,深受触动。没想到后来他成为指挥家,于2004年首次与乐团合作,自此结下不解之缘。

2013年乐团庆祝创团125周年,策划了世界巡回音乐会,在六大洲举办50场音乐会。加蒂接棒之后,乐团将在两个乐季内造访欧盟28个成员国巡演。加蒂也着手扩大乐团曲目,在马勒、布鲁克纳、斯特劳斯与勃拉姆斯的核心曲目上增加他熟悉的法国与第二维也纳学派的作品。

加蒂:音乐像一种安慰

供人逃逸找回能量

加蒂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说,唱片工业已经崩塌了,不似三四十年前,乐团每年都能录制五六张唱片,向外传播。今时今日古典乐界又回到了原点,乐团必须巡演,将古典乐的丰富遗产带到世界各地。

对加蒂而言,成为首席指挥所肩负的责任更重。客卿指挥总能与乐团合作完成一场高素质的音乐会,但来了就走,而首席指挥一年里有四至六周要与乐团在一起,他必须时时处在最高水平,维持乐团的水准,要求高,压力也接踵而来。

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地人们共享世间的善,也必须共同承受世间的恶。加蒂认为,音乐像一种安慰,供人逃逸,找回能量。虽然音乐未必能改变世界,但音乐就像其他艺术形式,敏感的人能从中找到善。

造访新加坡之前,乐团也将在明后两天(1月18与19日)于上海举办两场音乐会。

德彪西与布鲁克纳

完全没有共同点

谈及这次新加坡音乐会的选曲,加蒂坦言德彪西与布鲁克纳之间“完全没有共同点”。

原因是这样的:上海的两场音乐会,一场是伯格《小提琴协奏曲》配布鲁克纳《第四号交响曲》;另一场则是德彪西《牧神午后前奏曲》《海》配搭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乐团将曲目献议予新加坡主办方,结果新加坡主办方选择了德彪西与布鲁克纳的组合。

加蒂说,《春之祭》有法国音乐的影子,故配合德布西恰如其分。当然对乐团来说,一场音乐会里变换作曲家、风格和时代完全不是问题,但对观众而言或许就得稍作调适。

“别忘了,音乐是为了观众而作。”

既然新加坡做了如此选择,那么加蒂也就给了一个最意大利式的建议:

“其实这也不错,观众可以在上半场结束后喝一杯咖啡,下半场再享受完全不一样的音乐作品。”

1月23日(星期一)晚上7时30分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80、160、220、280、300、360、420元

售票:SISTIC,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