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7

新空下谣谣新谣

去年“新空下”活动优胜者与UFM100.3 DJ合影,最前者为洪菁云。
去年“新空下”活动优胜者与UFM100.3 DJ合影,最前者为洪菁云。

字体大小:

我在Rings Live的直播开始到现在已经一段时间了,也越来越期待每个星期五晚上和朋友共有的这个空间;很直接,很贴近。这是一个跳脱传统,很有趣、新颖的空间,每周这样和观众说说唱唱,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觉挺好的。

新谣“末期”参与者

我的直播主题是“周五Yeah,谣啊谣”,唱的大多是新谣歌曲。记得在开播时候我分享了早期的新谣,观众反应热络。一个晚上,《水的话》《鹰》《我们这一班》《东东的故事》《野人的梦》……完整记得的,隐约记忆的,本来已经忘记,但看着歌词突然把整首想起的……我只能说真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辉煌时代”。我为自己能和新谣有无数美好记忆感到欢欣。

说起八九十年代的新谣,那可以算是一代人记忆;那么多的歌曲,那么多的美好。因为做直播,“弹唱人”蔡忆仁借了一本收录了好多新谣的歌书给我,当时我才发现原来还有好些很好听、歌词写得很美的新谣歌曲。那个时期的年轻学子或许没有很远大的音乐抱负,却有着为岛国创造属于自己的歌谣的热血。我念高中的时候学校办新谣活动,就曾请过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来给同学们分享。我们也曾和同学一起办过创作音乐会。当时懂音乐又会创作的几个朋友,后来还真的走上和音乐相关的职业生涯。

想起念高中的时候,我也曾经很认真地提过笔写歌。那时候和懂音乐的同学创作了一首歌,或许会是我这一辈子唯一的作品吧。当然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了。我之后没再写过任何歌曲,那是我和歌曲创作一次很美丽的邂逅。我是那一代新谣“末期”的参与者。那个时候我们还和电台合作,到好几所学校去办名为“放学先别走”的创作分享活动呢。

第三届“新空下”来咯!

第三届“新空下”来咯!这一次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支持主办,除了邀请在籍学生参与传唱新谣歌曲或是带着自己的创作来参赛之外,还有两场词曲创作工作坊以及至少20场校园巡回音乐会。观赏音乐会的学生都将获得一本特别制作的精美歌书,请来本地绘本画家阿果配合歌曲绘制了美丽的插图。除了歌词还有互动游戏,让同学们透过这个方式“爱上华文”。“新空下”让新谣有了语言传承的使命,我相信对于所有当年的新谣人来说,跨越时代到今天,新谣能扮演推动我们华文华语学习的角色,应该是倍感骄傲的。

去年我从初赛主持跟着同学们一起到了大决赛,演唱组的孩子每一场都让我惊艳。那么多年来我从没停止哼唱的那些倒背如流的新谣歌曲,经过他们的诠释有了不一样的生命,加入了属于自己的“注解”。同样的文字、音韵,那个有点“遥远年代”的十七八岁和现代孩子的青春有着神奇的交错。创作组方面,从工作坊到后来在决赛中胜出的创作作品,都是很有潜力的创作。其中的歌曲也很快会在我们UFM听到,记得锁定哦。比赛就要启动,爱唱歌、创作写歌的同学们,记得来创造属于你们时代的新谣,加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