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衣橱变小了

字体大小:

你的衣橱一定在变,因为有些不必要的生活去掉了,真正需要的东西越来越少,却件件是精品的,衣橱变小了,真好。

高跟鞋脱胶坏了的时候,我愕然发现不是新加坡气候潮湿所以不适合储存东西;也不是自己记性太差,完全将鞋束之高阁,完全淡忘不曾穿过;而是等它脱胶坏的时候才发现,其实……生活中已不需要这样的鞋。那么美却没什么机会穿!

这是一双中高跟鞋,深宝蓝色缎面带着几颗恰到好处的黑水晶。美吗?美!有用吗?确实在我人生的这个阶段没什么用。当然它配搭简单隆重的黑裙黑裤或白色系列的服饰时的确很出色,是个很好的时尚单品。

然而,它特有的船型尖头设计淑女高雅,却正式了一些,所以想配的黑衣白裙必须有型有款,比如一套裁剪合身的黑西装,黑晚装或是修身的白色A裙才堪称完美。想起了张爱玲说的:“当你不说话的时候,衣服是语言,随身带着的袖珍剧场。”还要加上一句,衣服体现的是你现在的人生状态,是一种你要过的日子。

剪裁合身的黑西装,翘起二郎腿,这是要谈判呢还是要去见大老板汇报工作保持一种专业的态势?修身白色A裙,这是要出席品牌在豪华酒店的主题活动吗?现在不要了,有更年轻的下属可以胜任这样的工作,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自我。所以如果是黑色外套,那应该是丝质日式Kimono搭一条不太紧的牛仔裤……鞋子坡跟就好;倘若是白色连衣裙,V领棉麻,浅浅地印着小碎花,系一根细细腰带……逛个书店喝个咖啡一双容易走路的小白鞋清爽时髦,无拘无束。

所以,每次看到宝蓝高跟鞋,拿出来只是在家试试,觉得真好看,然后又放了回去。难得有一次要去听场音乐会,想着穿上露肩小黑裙刚好可以配这蓝鞋,又想想:不行啊,下午时间比较紧张,要去几个地方,不可能再回家换衣服。也就是说还是要走不少路,掐指一算,中午12点出门要混到晚上10点之后才到家……必须有双舒适能走路的鞋。小黑裙虽然配蓝鞋很出彩,但银鞋坡跟肯定舒适、实在、不咬脚……想想25岁踩着6寸高跟鞋逛乌节路一整天的所向披靡,哎!此情可待成追忆!挣扎一下,蓝鞋继续被放了回去!

现在它终于坏了,底脱胶掉了下来,要扔了。有些可惜,因为没穿过一次。是时候要扔掉的东西除了不符合自己身体需要和生活方式的还有很多:紧身的牛仔裤,比较严肃的套装,漂亮而隆重的裙子,华而不实的包包、围巾、配饰……

检讨自己是喜欢买吗?不尽然!是不知道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吗?也不是。想来想去是不够了解自己。

慢慢地,我们会真正知道自己是什么类型的人,适合什么质感、颜色、设计的服装,这个过程是需要尝试、适应、调整的。期间我们的身份在变,时而是职场女精英,时而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时而又需要运动加旅行;期间,我们的身体在变,本来你能从早到晚工作社交带娃几不误,慢慢的你发现能工作就不错,再慢慢地你发现带完娃实在不能再出去;期间你的理想,思想,你对世界、亲情友情爱情的看法也在变……你会更顺从自己的内心向往更自由的生活。

所以,你的衣橱一定在变,因为有些不必要的生活去掉了,真正需要的东西越来越少,却件件是精品的,衣橱变小了,真好。女人对衣服有着异乎寻常的耐心,不厌其烦,细致耐心,相信在“灯火阑珊处”总有自己心仪的那件等着自己。

还是一句张爱玲的名言:“太大的衣服有另有一种特殊的诱惑性,走起路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人的地方是人在颤抖,无人的地方是衣服在颤抖,虚虚实实,极其神秘。”

想想这画面,舒适极其舒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