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郁金香花海遇梵高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郁金香花季又来了!年年季季赏花,今次自然不错过。

这是美丽的滨海湾花园第五次举办郁金香花展,今年主题为《梦幻郁金香》(Tulipmania Inspired)。从荷兰最著名画家梵高取得灵感,虽说并非自创——因之前荷兰的库肯霍夫公园已用过,但对大多数新加坡人来说,依然耳目一新。

今年园里亮相的郁金香,据说多达百个品种,三万朵各色缤纷璀璨的郁金香缀饰而成的花海中,我们看见梵高著名的《戴草帽的自画像》和那幅最广受推崇的《星夜》。花卉设计者用不同色彩的郁金香和风信子,编织出梵高的肖像,紫花为衣襟、粉红为颈脸、橙红为胡须、金黄为草帽、深紫为双眼;星空下飞紫花白为卷云,金光为闪烁繁星,玄色风信子为沉沉夜幕……

你必须站在一个适当的高度上才能看出梵高画作的结构、布局和其中玄机。可是对绝大多数追花赏花者来说,梵高算不了什么,他们耽溺于目迷五色的花海中,惊艳、兴奋、激情、欢呼、喜不自胜!谁会去理睬那个死鬼神经病画家?

这次花展灵感泉源的《戴草帽的自画像》创作于1887年。梵高生前画了很多自画像,仅有少数二三像这幅一样眼神直逼观看者。但我们赏花,是绝对看不出这忧郁眼神的,只有赏画才能。

有人说,梵高喜欢自画像,因为他太穷,请不起模特儿,但我不认为如此。如果你用心看,可以领会出他不同时期的自画像所表现的不同神采,如同他的其他画作一样,他在荷兰时期的自画像色彩晦暗,到了1886年去了巴黎及法国南部之后,用色才变得丰富鲜活起来。

其实,梵高是以自画,来审视自己的灵魂。我喜欢蒋勋在他的著作《破解梵谷》所说:“在他精神病爆发之后,两年时间他集中画了二十几幅自画像,苦痛、庄严、扭曲、阴暗、忧伤、顽强,不同眼神,冷冷看着自己,凝视自己,询问自己:我,出了什么毛病?”的确,看梵高的自画像,包括他割耳后的两幅,我们得以追随他的生命轨迹,从他的双眸瞳孔穿透他的心灵空间。

如同观看那《星夜》,我们从那夏夜星空下,深深体会到那疯狂的卷云,那跃动的弯月与星光,正是他既宁静又躁动的心灵写照。

其实,梵高喜欢向日葵和鸢尾花,几乎很少画郁金香。他那幅1883年在荷兰画的郁金香花田,几乎很少人提起。我也觉得这幅早期的画作缺乏梵高应有的神魂。

尽管如此,让游园赏花者在郁金香花海里进入梵高世界,堪称功德一宗。只是,当我从看板文字中读到“梵高在十年内画了2000多幅画,却依然穷困、潦倒,最后在疯狂中举枪自尽,结束37年短促的生命。”我不禁鼻头一酸,速速远离人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