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展台湾馆三作家开讲

字体大小:

新加坡书展台湾馆将迎来作家夏曼·蓝波安、里慕伊·阿纪、陈又凌、甘耀明、阮庆岳,导演王小棣,以及歌手舒米恩·魯碧、拉卡·巫茂,带来台湾宝岛土地的文学、影像与音乐。

今天本栏先介绍三位作家——夏曼·蓝波安、里慕伊·阿纪与陈又凌。

夏曼·蓝波安

知名作家夏曼·蓝波安是台湾兰屿达悟族人,出生于1957年,毕业自台湾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淡江大学法文系,集文学作家、人类学者于一身,同时也是岛屿民族科学工作坊负责人。

他著有小说《八代湾神话》《黑色的翅膀》《冷海情深》《海浪的记忆》《老海人》《天空的眼睛》《大海浮梦》与《安洛米恩之死》,曾获吴浊流文学奖、时报文学奖推荐奖、吴鲁芹散文奖、台湾金鼎奖与中国时报开卷好书奖。

夏曼·蓝波安的作品围绕兰屿、达悟族与大海,勾勒岛屿民族的独特世界观。

夏曼·蓝波安自幼与大海做伴,他喜欢眺望海平线逐梦,海给了他无疆界的想象。他一直在思索何谓文明,何谓野蛮,思索台湾原住民的生存状况。他所经历的宗教信仰、仪式,生活中的原生姿态,接触到的自然生态,一点一滴构成他的海洋文学。

他曾说过:“我的身体就是海洋文学。”

50多年来,夏曼·蓝波安经历数之不尽的海上冒险。这次到新加坡,他将分享他的潜水生活与文学创作。

里慕伊·阿纪

泰雅族人里慕伊·阿纪,1962年出生于新竹县尖石乡葛拉拜部落。她从事学前教育多年,目前担任泰雅族语教师,也是一名泰雅族语配音员。里慕伊·阿纪以散文与小说著称,曾获山海文学奖、中华汽车原住民文学奖,著有《山野笛声》《彩虹桥的审判》《山樱花的故乡》与《怀乡》。

她的出道之作《山野笛声》讲述一个擅长吹笛子的原住民小女孩因为没有学过五线谱被平地孩子“识破”,进而被视为“胡吹乱奏”。作品隐喻了原住民在汉人社会规则底下求存之困境,再现了原住民在“现代化”的面前,渐渐失去本真个性的纠结过程。

里慕伊·阿纪的作品关心原住民女性在传统父权社会的处境,关心自然生态。

届时,她将以原住民文学创作为题,分享泰雅族的民族特性、信仰与工艺艺术。

绘本作家陈又凌

另一方面,刚推出新书《台湾地图》的绘本作家陈又凌则将以“10年插画与生活”为题,谈她如何将自己的生活融入创作,并介绍她以自己成长记忆、日常生活观察与“居所土地之记录”为出发点创作的三个系列作品。

陈又凌喜欢散步,喜欢和猫说话,也热爱大自然。她喜欢用画笔记录下生活中微小的小事物、小喜小悲。2015年成为人母后,创作上又多了亲子的主题。

陈又凌著有《妈咪怎么了》,曾获2015、2016年意大利波隆纳插画奖。

台湾馆三场活动

台湾馆也将举办“台湾出版趋势报告”“台湾翻译版权计划”与“版权推介”,向新加坡读者、出版业者分享台湾出版业的最新情报。

这三场活动将于5月30日(星期二)下午4时至6时举行,地点位于书展“工作坊”空间。

台湾作家讲座

十年插画与生活

主讲:陈又凌

日期:6月1日(星期四)

时间:下午3时至4时30分

地点:书展主舞台

我的潜水生活与文学创作

主讲:夏曼·蓝波安

日期:6月2日(星期五)

时间:下午3时至4时30分

地点:书展主舞台

用笔来编织——我的原住民文学创作

主讲:里慕伊·阿纪

日期:6月3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3时至4时30分

地点:书展主舞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