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火柴人遇见数学公式 美术通讯员出版漫画集

开朗的陈芷馨给自己的照片,画上了她最爱的无脸男。
开朗的陈芷馨给自己的照片,画上了她最爱的无脸男。

字体大小:

让不少人望而生畏的数学公式,在陈芷馨的画笔下,呈现出数学的浪漫。她的创作将连同联合学生美术通讯员的作品,收录在新书《时画实说》里。

第三届新加坡原创漫画节7月1日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活动包括漫画展、讲座、工作坊、新书发布会和“创意集市”。

联合学生通讯员也集结了他们近年在《逗号》“漫画自耕地”刊登的漫画创作与版面,出版新书《时画实说》,以轻松漫画方式讨论严肃时事课题。书中收录25个彩色、10个黑白“自耕地”版面及发表在社交媒体上的作品。美术通讯员顾问何汉聪、设计组组长程丹铭与视频组长吴奕欣负责编选,漫画组组长黄旭绘制封面。

“漫画自耕地”每周一版,让美术通讯员发挥创意,通过漫画/插画谈论时事、生活和青少年的心情课题。自耕地版也是培育本地“漫画幼苗”的园地。作者群风格多元,有美式、欧式、日式等画风,内容也相当丰富,推陈出新。

由于涉及版面设计,“自耕地”经常是团队协作,当然也有单打独斗的。

陈芷馨(23岁)就是一人包办的代表。

她的风格很强烈,主题定位也很鲜明:火柴人+数学公式。

20170628_lifestyle_book1_Large.jpg
陈芷馨喜欢为数学公式增添浪漫情思。(受访者提供)

不少人抗拒数学,但陈芷馨却喜欢用数学公式谈生活,尤其能在公式和图表中挖掘数学的浪漫。

比如:x2+(y-3√x2)2=1,这个公式以图像表示是一个心形。陈芷馨就写道:“不论分开旅行多久,该相逢的人还是会相逢。”

这句话改写自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里的一句名言。

又或是圆方程式:x2+y2=1,陈芷馨则用之比喻单恋的心情——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陈芷馨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居銮,居銮中华中学毕业后来到新加坡,就读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的会计和金融系。她刚毕业,正在求职中。

结合数学与美术

陈芷馨去年加入通讯员组织,因为“自耕地”,她开拓了新的创作格局。她喜欢画建筑物,曾想要成为建筑师。由于建筑物素描不适合“自耕地”贴近生活与时事的要求,于是她创造了极简风格的火柴人(其实长得像晴天娃娃,她说,全因为自己不擅长画人物表情),结合数学与美术,提炼新意。

陈芷馨作品的简洁总让人眼前一亮。

陈芷馨文笔也很好,喜欢写散文,最近她入围了马来西亚花踪文学奖新秀组散文奖,作品以化学中的氧化反应为题,谈生活,谈人际关系。

对文字敏感的她,也为“自耕地”创作了《我可以用这方法学华文吗?》《华文好难学?》回应本地年轻人学习华文时面对的困难。她解剖汉字,用图像再现“爱”等文字,展现中文之美;也比对中英文,指出中文的难,其实也是中文的特色。

对她来说,“自耕地”是个特别的平台,编辑催稿的压力与稿费都是很好的推动力。

未来还画不画?陈芷馨这样说:“我画画很慢,也需要动力,但又不想固定每周画,担心当兴趣变成工作时会扼杀兴趣……”

一边说,陈芷馨也一边笑自己很矛盾,总之,她会继续画她喜欢的东西。

20170628_lifestyle_book2_Large.jpg
《时画实说》集结联合学生通讯员的漫画创作与版面。

《时画实说》由TCZ Studio出版,7月底在原创漫画节的“创意市集”上推出,现可通过tczstudio.com/product/sph-student-bk/预购。

原创漫画节推动本地漫画

第三届原创漫画节将于7月1日至29日在裕廊区域图书馆及国家设计中心举行。

活动由本地TCZ Studio与新加坡漫画协会联办,推广本地原创漫画作品,保护知识产权,提倡创意。

所有活动入场免费。

●原创漫画展

日期:7月1日至27日

地点:裕廊区域图书馆

原创漫画展将展出超过60幅原创作品。

配合新加坡漫画协会成立10周年,来自中国大陆的胡蓉,台湾的赖有贤,香港的雪晴,马来西亚的徐有利、黄庆荣,印度尼西亚的Toni Masdiono等10位漫画家将以作品参展,祝贺新加坡漫画协会。

●新书发布

日期:7月2日

时间:下午1时至4时

地点:裕廊区域图书馆

本地三位漫画作者杨惠瑄、刘佳慧与许乃心将举行新书发布与交流会,介绍她们的新作品。

20170628_lifestyle_book3_Large.jpg
本地三位漫画作者杨惠瑄、刘佳慧与许乃心将在原创漫画节举行新书发布。(出版社提供)

杨惠瑄推出其《梦行者》系列之《现实世界》第二期。刘佳慧推出《潘朵拉的伤痕》第二期。许乃心则出版《恶魔的契约》最后一期(共三期)与她的首部个人画册。

●创意市集

日期:7月29日

时间:上午11时至傍晚6时

地点:国家设计中心

汇集本地创意作品、商品的创意市集,除了让与会者近距离和创作者交流,现场也有免费创意制作课程,示范绘画技巧等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