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猫会游泳

字体大小:

像娜娜这样的一个奇人已经快要绝种,他的怪鸡才情不是正式访问可以问到的,何况从一开始我就没有打算要访问他。我只是想去探望他和他的猫咪小新,去看看他如何把Chai Diam Ma改头换面变成他的Swimming Cat Pop Up Bar,去喝他的手冲咖啡吃他的手工蛋糕。后来我们还一起去看了《神奇女侠》。我们在一起时讲的都是垃圾话,讲电影,讲旅行,讲泰国,讲咖啡,讲猫。

当然也聊到了娜娜现在老板伙计厨师一脚踢的滋味,不过他也只是嘻哈带过。倒是回来后跟其他朋友谈起,才知道他曾经哭过,在他穷得连买食材的钱都没有的时候。Swimming Cat Pop Up Bar位于槟城乔治市心脏地带的某个角落,开了三个月,有时只有几只麻雀和一把阳光,顶多还有一首不知道歌名的泰国歌陪伴娜娜,我有一点替他担心,但他猫神在在,笑说这样很好,理想的店应该是这样的,安安静静。

并非不再相信自己

突然想起两三年前,娜娜从泰国寄了一张手工明信片给我,上面写了一句话吓了我一跳又很心痛:“我这一生完蛋了。”我完完全全能够感受到这句话背后的沮丧,因为我自己不折不扣就是鲁蛇一条,世界和我总是格格不入。但娜娜还那么年轻,应该还有很多可能,怎么已经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呢?不过想想,其实我们并非不再相信自己,而是我们已经不再相信这个世界。那我们还能够相信什么呢?我相信猫。我相信娜娜的Swimming Cat Pop Up Bar。我相信娜娜。

品尝夹缝中的小乐趣

我相信娜娜的猫咪会游泳,他的执行力无疑比我强好多,他敢敢接手Chai Diam Ma,开起Swimming Cat Pop Up Bar,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我也曾经梦想开一家只卖自己喜欢的书和咖啡的cafe,但我舍不得放弃自己现在这种自由看书思考走路写作陪猫发呆做梦的生活。娜娜却义无反顾地把月薪三四千令吉的饭碗扔了,跑去人家的咖啡屋当学徒,过了很长一段看似不务正业的日子,但我们知道他是在向生活汲取养料,至少他训练出了一条敏锐但不挑剔的舌头,懂得品尝生活在夹缝中的小乐趣。从前我就非常喜欢他在旅途中玩的剪贴簿,最近他教我手冲咖啡的正确方法,一个个步骤仔仔细细地写在两张纸上,漂亮到我把它们贴在厨房墙上,但娜娜从不把自己的作品当一回事,就像他从不把自己的天分当一回事,真是暴殄天物。

给乡愁涂上快乐的颜色

点了迷迭香薄荷茶,娜娜把茶倒进装满冰块的玻璃杯里,再插上一小截迷迭香。点了泰式奶茶creme brulee,娜娜多放几颗蓝莓和一小截迷迭香在上面。没有多余的修饰,只有细腻的心思。一个人的心思就在细枝末节里。我好喜欢娜娜画的泰王,他跟David Hockney借了一支生花的妙笔,给自己对泰国的乡愁涂上快乐的颜色。我也非常喜欢他的menu,长长一张摊开到地上来好像手卷。Menu上面只有小吃、咖啡和茶,以及甜品,选择不多,但每一样都是用心做的。其实这家pop up bar的每一个角落都看得出来,包括天井墙上的扫把和门前地上的招牌,娜娜真的很用心在生活。听说马来西亚最近流行文青咖啡厅,但“文青”这两个字根本包不住娜娜的口味和才华,来到Swimming Cat Pop Up Bar,所有的文青都不免显得做作,他们应该脸红。

Swimming Cat Pop Up Bar

IG:swimming.cat.555

地址:15 Lebuh Queen, George Town, Penang 10200, Malaysia

营业时间:星期三到五(下午3点到晚上10点);星期六及日(早上11点到晚上8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