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热忱之心 创造无限可能

字体大小:

20170828_stb_passion_medium_copy-v2_Medium.jpg

新加坡在国际平台上视为繁华都市与亚洲重要的金融、服务及航运中心之一。但新加坡有所成就背后的支柱和动力在于人民。

他们才华横溢,为追求梦想披荆斩棘,以过人的毅力坚持自己的理想。即使面对经济或事业上的挣扎,他们也无所畏惧,坚信有朝一日,能把理想化作现实。

他们代表了新加坡的信念,充分地展现了新加坡人勤奋刻苦、满腔热忱的精神面貌。


醉心传统手艺 无悔制作祥龙

在新加坡要找一个懂得用手工制作祥龙,尤其是制作龙头的师傅并不容易。据悉,本地目前仅有三到四位制作龙头的师傅,李国伟是其中之一。

李国伟从9岁起学习舞狮,少年时期开始对制作祥龙感兴趣,摸索多年,无师自通,至今已制作过数十条祥龙。其中,最让他自豪的便是为SG50妆艺大游行制作的17寸龙头。

20170905_pmp_02.jpg
龙头师傅李国伟。(BRAND NEW MEDIA 摄)

他说:“SG50的意义非凡,能为那年的妆艺大游行制作龙头,对我来说特别有纪念价值。”

李国伟制作祥龙是从兴趣出发,没想过以这门手艺谋生。当中十二年,就因为谋生而放弃兴趣。直到有一天,龙狮界朋友欣赏他的作品,给了他第一笔订单。成功制作后,他开始建立信心也为自己的团队制作祥龙。就这样对制龙的兴趣和热忱从新被点燃,就这样“入行”一条接一条地做下去。

20170905_pmp_01.jpg
李国伟对传统龙头制作坚持热忱。(BRAND NEW MEDIA 摄)

现在一个月未必有一笔订单,已不足以维生,只能改为兼职。纵然制作手工龙头的收入降低,但李国伟对这门传统手艺依旧执着、热忱不减。

李国伟感慨这门手艺后继无人:“我做了这么多年,也没遇过哪个年轻人有兴趣学习。只要有心,这门手艺不难,难在它并非主流,不能赚大钱,必须要有热忱才能坚持下去。”

老字号裁缝店 剪裁光明未来

如果说衬衫是穿在身上的艺术品,那老字号裁缝店CYC Made To Measure位于首都剧院商场的旗舰店就如经过精心策展的博物馆。

在弧形的墙壁上,满是五彩斑斓的布料样板和不同款式的领带。摆在店中央的两个人台展示架所呈现的,则是手工精细、品质至上的制成品。

以销售量身订制衬衫出名的CYC Made To Measure是张益庆于1935年创办的,目前由第三代的张露芬接管。

20170905_pmp_03.jpg
第三代的张露芬接管老字号裁缝店CYC Made To Measure。(BRAND NEW MEDIA 摄)

1992年,眼见时任公司董事经理的叔叔突然辞世,而父亲又身体抱恙,张露芬毅然辞去在美国大使馆担任商贸分析师的工作,投身家族企业。她说:“如果先辈立下的基业就此没落,那将是件令人遗憾的事,所以我决定接受挑战,肩负这个重任。”

为了顺应时代变迁,张露芬紧贴市场脉搏,确保出自CYC的衬衫都跟得上潮流的脚步,但她对品质的要求却永不妥协,即使本地的劳工成本较高,也坚持把裁缝厂留在新加坡。

20170905_pmp_04.jpg
外甥女张明丽也加入家族企划。(BRAND NEW MEDIA 摄)

除此之外,张露芬也鼓励家族中的年轻一代加入这个家族企业--23岁的外甥女张明丽刚在今年2月成为CYC的一员。

张明丽说:“我曾想让CYC现代化,但深入了解家族企业后发现CYC已成为新加坡历史的一部分。对此,我感到骄傲,现想结合传统并注入年轻人拥有不同的视角,让家业传承下去。”

(故事与影片由新加坡旅游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