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软陶“烹调” 新加坡美食

一道道微型美食模型栩栩如生,几可乱真。
一道道微型美食模型栩栩如生,几可乱真。

字体大小:

9月30日,早报文创空间将邀请微型艺术家范丽仪,教导读者制造国人喜爱的微型“威化饼雪糕”;大家可根据喜好将“雪糕”变成冰箱磁铁或耳环。

以本地美食作为创作素材,微型艺术家范丽仪(31岁)习惯听到人们对她的作品发出的赞叹声。

以假乱真的本地美食,如海南鸡饭、肉粽、鱼丸面、叻沙、黄梨挞、辣椒螃蟹等,比一个巴掌还小,全靠她的巧手用软陶(polymer clay)、液状软陶和树脂等“烹调”出来,道道皆勾起人们的食欲。

上网自学软陶手艺

从小爱做手工艺的范丽仪,三四年前因为丈夫常出差,便上网自学软陶手艺。手巧的她受访时边示范如何制作“新加坡早餐”边说:“我发现市场上没人在做本地美食模型,决定自己动手做。”

20170903_lifestyle_art02.jpg
范丽仪的微型美食模型都带着新加坡情怀。

范丽仪目前在本地一家商协会从事广告宣传工作,闲暇时做微型模型。她笑说,自己有事没事就上网买各种各样的美工器具,有时连它们的用途都没搞清楚,但她总能动用巧思变通,比如一把针具和调颜料用的器具,用来雕出细节;一把两端有圆球的器具用来“捣”出微型碗盘的凹形。

20170903_lifestyle_art01.jpg
生熟蛋的制作:先做大家熟悉的红盘,在里头放入两个蛋黄,再倒入液体软陶,用针具调和,放入烤炉烘烤,就变出一道半生熟水煮蛋。

她解释,制造模型,有的人喜欢用风干黏土,而且越硬越好,方便雕饰细节,但她嫌它太快硬化,不容易制造出细致的质感,在摸索后选用软陶:“只要把它们放在阴凉的地方就不用变硬,而且容易控制软硬;如果太硬,滴点婴儿油就会变软,太软用烘焙纸把油脂吸掉就会变硬。”

爱好变副业

经过数年的摸索,范丽仪的手艺已出神入化,建立可观的粉丝和顾客群,让她设立“亚洲微型厨娘”(Miniature Asian Chef)品牌,把爱好变成副业,除了售卖微型美食玩具和首饰以外,也开班授课。

制造模型耗时,费眼力,需要极大的耐心。她说,“新年火锅”“鱼生”和“榴梿”是最耗时的模型工程。一盘鱼生要个别做出不同颜色的材料;一桌新年火锅更要一盘盘食材个别手作;榴梿壳上的尖刺很考验耐性。有时灵感不来,怎样都做不出一件模型来:“比如辣椒螃蟹搁着好一段时间,某天灵感终于来了,才雕得出蟹壳和蟹钳来。”

情系新加坡美食

范丽仪售卖的微型美食模型价钱介于20到150元(新年火锅的售价),但买家却大有人在。她感性道,人们买的是情怀:“新加坡人跟美食的情感与记忆千丝万缕,曾有人在清明扫坟前来跟我买几道美食模型,原来这些是亲人生前最爱吃的食物,放在骨灰龛位里,表示生者对先人的思念。也有移居海外的新加坡人跟我买他们最爱的本地美食模型,贴在冰箱上,一解嘴馋之苦。有一个顾客特地跟我买微型山楂糖项链,用来安慰一个心情低落的朋友,因为那是她最爱的零食。”

20170903_lifestyle_art03.jpg
范丽仪将教导读者制造微型“威化饼雪糕”。

9月30日,早报文创空间活动“择日不如创日”邀请范丽仪开班,教导读者怎么制造出国人喜爱的微型“威化饼雪糕”,可根据喜好变成冰箱磁铁或耳环。人数有限,有兴趣尝试制作微型美食模型的读者要赶快报名。

20170903_lifestyle_art04.jpg
这盘新加坡早餐需要四小时半的时间制作。

“早报文创空间”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建,展示本土文化创意和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早报文创空间:掌中小小食界

日期:9月30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6楼演奏室)

地址:1 Straits Boulevard,S'pore 018906

收费:每人8元

报名请上网:http://events.sph.com.sg/zbminiatureasiachef/

成功报名者将获得电邮通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