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漫画作者符瑞君 “怪怪”画风抚慰人心

字体大小:

符瑞君以画风奇诡的漫画,在美日漫画界闯出名堂。她将举办首个个展“Ansuz”,展出一系列以圆珠笔与铅笔绘制的素描作品。

凝视符瑞君(笔名:FSc)的原子笔素描,仿佛能看见画中人物内心的挣扎,奇诡的画风散发忧郁气质,每个画面都似有千言万语。

符瑞君的首个个人画展即将于星期五(15日)在Artblovk Gallery(位于珍珠山台旧警察总部三楼)开展,为期一个月,展至10月15日,入场免费。

个展以“Ansuz”为题,符瑞君解释,这是一个符文(rune),代表沟通、信息、学习与内省等。

“采用这个主题是因为我不善言辞,所以以图像表达我的情绪,那些我说不出口的。它也代表我的学习与成长旅程。”

符瑞君展出的作品,包括一系列以圆珠笔与铅笔绘制的素描作品。她说自己平常就有绘图记录心情的习惯。所有的线条、笔画都代表了她作画时的心情。

展览的副题是:The strange and mysterious artwork of FSc(FSc的诡秘作品)。

对此符瑞君说:“我个人比较多愁善感,人们常叫我画些‘好看’的作品,不过当我把作品放上网,偶尔会收到网民的来信,告诉我他们看到作品时的共鸣,说作品让他们得到一点安慰。大家一般比较喜欢快乐的图片,我很感激有人喜欢我的作品,也感恩我的作品能在某个程度上帮到人。”

符瑞君想通过展出的作品表现三种心灵状态,她欢迎公众前来,各自诠释。

靠自学闯荡美日

今年40岁的符瑞君15岁开始画漫画,她靠着自学,一个人闯荡美国与日本漫画界。2000年代起,她在美国Slave Labor Graphics、Nekopress,以及日本的Kodansha Mandala、飞鸟新社、太田出版、Comiket等出版社及平台推出漫画作品。

符瑞君也长期在联合早报经营漫画专栏《我的怪女友》,隔周在早报周刊刊登。

以中英文和日文创作的符瑞君这个月底也将参与本地Select Centre举办的翻译节。在其中一场活动上,她将与本地漫画家梁善儿(EvaComics)、谢生安、作家蔡学联同台分享本地漫画家在国外闯荡的故事。

符瑞君每年都会到日本数周,今年台湾角川出版了她的《宅女漫画家的日本生活奋斗记》中文版,读者能从漫画中一窥这位新加坡漫画家到日本为漫画打拼的生活。漫画现已在纪伊国屋书店上架。

这系列漫画风格较轻松,有别于符瑞君以往的暗黑系风格。其实符瑞君是接受了出版社编辑的建议,当时编辑告诉她,有鉴于日本高压的生活,希望她创作一些轻松也容易消化的作品。

爱好自然提倡环保

符瑞君自学成才,成长过程中,英国奇幻小说家琼斯(Diana Wynne Jones)的作品,美国科幻连续剧《X档案》、电影《怪侠V》,日本漫画《龙珠》,经典动画电影《亚基拉》与《攻壳机动队》对她都有深远影响。

除了对非主流作品与议题感兴趣,符瑞君也提倡环保,曾绘制相关漫画。她喜欢大自然,觉得树啊水啊、昆虫、鱼儿、小动物都有灵性,因此看见有人破坏大自然,欺负小动物,她都会很伤心。开始垃圾回收、分类之后,她也意识到自己平时用了太多塑料袋了,惭愧不已。

符瑞君向来低调,问她在新加坡当漫画家会不会很有压力?她说:“我不懂得如何宣传自己,我没有自信,也不大善于交际,我的作品也怪怪的,没有很特出的履历和资格……所以说,真的很有压力。LOL”

符瑞君一直默默耕耘,来临个展,将展现她的诡秘之美。

Ansuz:FSc的诡秘作品

日期:9月15日至10月15日

地点:Artblovk Gallery,珍珠山台旧警察总部(Pearl Hill Terrace #03-05)

入场免费

新加坡翻译节“漫画与翻译论坛”

日期:9月23日、24日(星期六、日)

地点:艺术之家(旧国会大厦)

票价:单场门票10元,或持翻译节通票(38元)。购票与详情可上网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