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第三讲 探索新闻工作者文学世界

韩咏梅说,韩山元作品从杂文、小说、史诗及文史研究,都透着很强的“新闻性”。(陈渊庄摄)
韩咏梅说,韩山元作品从杂文、小说、史诗及文史研究,都透着很强的“新闻性”。(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本地已故报人及文史研究者韩山元的长女韩咏梅将于10月6日的“早报悦读@NLB”讲座上,以新闻从业员角度,从父亲“山叔”的作品出发,谈新闻工作者的文学世界。

本地报人及文史研究者韩山元(1942-2016年),人称“山叔”,他一生著作等身,生前已出版了30多本作品,最新的一本是后人为他编选的,刚于今年8月出版的选集《开门再见山》。

《开门再见山》主编韩咏梅也是韩山元长女,她将在10月6日(星期五)“早报悦读@NLB”讲座上,以一个新闻从业员的角度,从父亲“山叔”的作品出发,谈新闻工作者的文学世界。韩咏梅目前任职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

散文与报道文学

韩山元自1968年至2004年,在华文报业服务30多年,先后在《知识报》《民报》《联合晚报》和《联合早报》任职,担任记者和编辑工作。

韩咏梅说,父亲中学时期开始写作,1959年步入文坛,18岁以宋丹之笔名出版生平第一本书《文艺与生活》,此后出版的著作在体裁方面非常多样化,包括了诗歌、散文、小说、杂文、哲学、文艺评论、儿童文学、寓言等,几乎涉及所有文类。

韩山元用过的笔名很多,较为人知晓的有章翰、章明、宋丹、鲁生、马德、岳文、丘文华等,主要著作包括较早期的《哲学漫谈》《鲁迅与马华新文艺》《长堤两岸》《隔着长堤》《苦难的航程》《山花集》,较后期的《华社、文史纵横谈》《狮城史话》《新马史话一千年》《新加坡街道掌故》《从大坡到小坡:新加坡市区掌故》《新加坡河:讲不完的故事》等。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年的年轻人爱读章翰的《哲学漫谈》等一系列用通俗的哲学知识分析社会、生活与人生的作品;此外,韩山元以笔名岳文出版的三本杂文集《人生百态》,写了生活感悟与见闻录,谈论人生中的千姿百态,同样有不少读者。

韩咏梅说,韩山元作品从杂文、小说、史诗及文史研究,都透着很强的“新闻性”。同时,韩山元也像早期本地华文新闻工作者一样,有较强的文人背景和人文关怀,又因为兴趣广,韩山元作品的性质与内容相当丰富。

韩咏梅颇为偏爱韩山元在1989年以笔名丘文华出版的散文集《长堤两岸》,书里收录的一些散文很能反映韩山元的作品特色,例如《风里的枯树——广合源街37号的老人》,写广合源街一群贫穷的老人和盲老人莫大。《制笛的老人》写新加坡河畔一个制作乐器的老艺人,老人早年在中国的潮剧团担任二胡高手,笛子吹得不错,南来后不知何故不再当乐师,靠制乐器维持生活。老人所制乐器精巧而音色好,售价便宜。类似这些作品既真情流露,也反映现实。这两篇作品后来也编选进《开门再见山》一书中。

马德的讽刺诗与长篇史诗

韩咏梅说,韩山元也擅于写诗,既写长篇史诗,也写讽刺诗,写诗时他是“马德”,还出版了诗歌选集《街头小唱》《隔着长堤》《山花集》及长篇叙事诗《苦难的航程》。

《街头小唱》所收作品大多为针砭时弊的讽刺诗,有的对当时社会冷嘲热讽,嬉笑怒骂,也有的如匕首投枪般犀利;马德1973年写的长篇叙事诗《苦难的航程》和1990年演出的史诗《新加坡河》则写下百年来新加坡走过的历史沧桑,其中叙事诗《苦难的航程》被新加坡实验剧场搬上舞台以史诗剧形式演出。

史诗剧《新加坡河》由华语戏剧团体联合会的多个剧团于1990年2月演出,该剧也是首届华族文化节压轴节目,以真挚情感写新加坡河百年沧桑,其中包含了南来先民的血泪,演出后获得不少正面评价。

20170925_lifestyle_nlb_Large.jpg
韩山元曾以丘文华笔名出版短篇小说集《她伤了爸爸的心》。(陈渊庄摄)

韩山元早年投入不少心力在文学创作,甚至文艺评论上,他以章翰笔名出版的《鲁迅与马华新文艺》,综述鲁迅对新马华文文学的影响,出版后影响不小,书中开篇第一句“鲁迅先生是对马华文艺影响最大、最深、最广的中国现代作家”后来被学者广泛引用。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韩山元也写小说,曾以丘文华笔名出版短篇小说集《她伤了爸爸的心》,用“黄蜂”笔名写儿童文学《寓言集》等等。

热衷民俗文化历史掌故研究

许多人熟悉的“山叔”对本地民俗文化和历史掌故都很有研究,晚年的山叔更将心力转移到本地文史研究中,出版了《狮城史话》《从大坡到小坡:新加坡市区掌故》《新加坡河:讲不完的故事》等作品。其中《狮城史话》介绍了新加坡鲜为人知的地方历史掌故,例如福康宁山、棋樟山、埃尔金桥及华人巴士的故事等,为有意认识新加坡历史的读者提供有价值参考。

韩山元曾对联合早报记者说:“写《新加坡河,讲不完的故事》这本书是因为新加坡河可说是新加坡历史的缩影,它流淌着新加坡人民的欢乐和悲伤。我尝试带着读者,沿着新加坡河进行一次历史之旅,用讲故事的方式,重温我们先辈百余年来的奋斗历程。”

他说:“我写的是‘微观历史’‘软历史’,因此,书中关于新加坡河的小故事,希望大家读了会发现:原来历史一点也不枯燥,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7万余元赙仪捐国大中文系

韩咏梅说,为了继承父亲遗志,她和家人已把居丧的赙仪7万5000元捐给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设立书籍奖。奖项名称为“韩山元书籍奖”(Han Tan Juan Award)明年开始颁发,目的是奖励本地文史与报道文学研究。


记者出的书——从韩山元的《开门再见山》谈开去

日期:10月6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至9时

主讲:韩咏梅

地点:国家图书馆programme zone,100 Victoria Street

入场免费,报名请上网:http://bit.ly/ZBHR1703

或拨打国家图书馆热线:63323255

有关“早报悦读@NLB”

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从今年8月开始,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在国家图书馆推出一系列与阅读有关的讲座。主讲者包括本地作家和学者,以及早报专线记者和专栏作者。本活动旨在搭建阅读平台,促进阅读交流,营造阅读气氛,体会阅读带来的享受与快乐,让阅读真正成为悦读。

11月第四场讲题是“旅行:不只是风景”,主讲者尤今、叶孝忠会现场放映有关旅行中的人间味、社会情幻灯片。讲座详情请读者密切留意本栏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