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私塾学礼仪 亲子节目萌爆

抵达私塾后,老师会先没收孩子们的玩具和零食。
抵达私塾后,老师会先没收孩子们的玩具和零食。

字体大小:

韩剧达人

韩国亲子节目《超人回来了》多次到私塾拍摄,在韩国刮起一阵礼仪风。韩国家长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到私塾?小朋友在私塾学到了什么?

韩国亲子节目《超人回来了》多次到私塾拍摄,让小朋友们在私塾上课,学习儒家礼仪和孝道。萌娃们面对私塾老师的严厉教导,有的会吓得落泪,有的则继续调皮。

像两年前三胞胎那一集,老幺万岁无法背下千字文,私塾老师吓他:“做不到就不许回家,跟老师一起生活”,万岁难过又害怕,默默哭泣。最近播出的特辑,升材则是活泼乱跳,还飞扑私塾老师怀里,让老师顿时融化。

20170811_fukan_korea1_Small.jpg
大发(左)和升材穿着韩服上课的模样,好可爱。

恪守韩国传统生活方式

私塾老师教课不仅严厉,也赏罚分明,例如孩子们没把饭吃完会被训话,孩子们若专心听课,会被赏吃柿饼。上课过程对才几岁的小朋友来说,挺辛苦的,但他们也更加懂事了。像三胞胎和秋小爱那一集,用餐时间,秋小爱跟爸爸说,“爸爸坐这里”,民国给老师倒水,孝顺又乖巧的模样,让爸爸们乐开怀。

自从西汉时期儒学经典《论语》传到朝鲜半岛,儒学思想就在朝鲜半岛开花结果。而韩国信奉的儒家传统文化在现代文化的浸染下,许多传统礼仪习俗逐渐被人淡忘。不过许多家长仍非常注重孩子从小学习正确的价值和道德,暑假会把孩子送到书院上课,《超人回来了》多次到私塾拍摄,也让韩国刮起一阵礼仪风。

在韩国一些地方,那里的人们对于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仍信奉正统的儒家文化思想。韩国人把这些地方叫作“道人村”,其中最著名的“道人村”是位于庆尚南道河东郡智异山的青鹤洞。

青鹤洞村庄住着30多户人家共200多人,直至20年前还没有电,人们绾着发髻,穿着传统韩服,以务农为生,保持着过去的生活风俗。这里有不少书院学堂,韩国人提到礼仪学院,最先想起的就是青鹤洞。

有中国记者曾到访青鹤洞的靑林书院上课,分享了书院体验。据报道,书院体验分为礼仪学习、思想学习、茶礼体验和切糕。

书院的起床时间是早上6点半,起床后简单梳洗,之后在早饭之前到山中小步,锻炼身体。“食不语,寝不言”,用早饭时,在互相鞠躬问好后,整个吃饭时间是一句话也不让说。接着是礼仪基础教导,像是如何向长辈行大礼、说敬语。

随后的课程是“九容九思”,即摘自《礼记》的“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声容静,头容直,气容肃,立容德,色容庄”,和摘自《论语》的“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得思义“。

茶礼体验时间,老师教导要右手举起杯托,左手把住手袖,将沏好的第一杯茶敬与在座宾客中最年长的一位,最后一杯留给自己。最后是切糕,品尝滚过绿豆粉的年糕。

打造学生为传统小士人

韩国另一所著名的儒学书院,是离首尔东南约160公里的绍修书院,这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私立儒学书院,有近500年历史。这里远离城市,学员需按照传统礼仪和生活方式住校三天。一些孩子因跪拜过多,膝盖有些疼痛,有些学员甚至想打退堂鼓。不过许多学员都说,当用符合礼仪规矩的礼节向长辈致敬,并换得长辈赞赏时,他们会感到很满足。

20170811_fukan_korea2_Small.jpg
《超人回来了》多次到私塾拍摄,让小朋友们在私塾学习儒家礼仪和孝道。

青鹤洞一位教学20多年的私塾老师,44岁的金奉坤曾接受媒体访问时,分享教学心得。

经过两个星期的礼仪培训课程,金奉坤把学生打造成一个个传统小士人。对于士人的风范,金奉坤的解释是:“谨遵操守,不变人格。”那什么是不变的呢?金奉坤说:“人间社会有大原则,也就是孝、礼节、正义、伦理、道德,这些是支撑人类社会的脊梁,在这方面妥协退让是绝对不可以的。然而现在这些大原则都在解体,谁谁怎么说,就跟着怎么变。然而真士人是不变的,宛如松柏在严寒中长青般的意志,那就是士人的风范。”

金奉坤认为,“老师和大夫很类似”,要善于辨别患者(学生)出现的问题,追根溯源,找出解决的办法。有的孩子一点就透,有的孩子则非惩罚不行,要因人而异,多方探求解决之道。

金奉坤指出:“大夫也是人,看到患者痛苦也会心里难过。然而想让病人康复,就得采取措施。父母对孩子也是如此,小孩子有问题的时候,觉得:‘管教他留下心理创伤怎么办呢?’‘变得不活泼了该怎么办呢?’就这样姑息下去。其实重要的不是活泼不活泼的问题,而是应该为孩子们画一条明确清晰的线——什么是可以的,什么是不可以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