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手工艺 了解印族文化 “符号与手稿——工艺的语言”展

展览展出近140件稀有印度文化文物。(印族文化馆提供照片)
展览展出近140件稀有印度文化文物。(印族文化馆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符号与手稿——工艺的语言”展通过印度传统手工艺,如何使用各种图腾符号,展现印度文化,同时一窥这些符号对时装潮流、贸易和写作的影响。

芒果、孔雀和蛇形兽,经常出现在印度人的艺术和手工艺作品中。想更了解印族文化,特别是解开这些取自大自然的图腾符号在古印度文明的象征寓意,别错过印族文化馆的特展“符号与手稿——工艺的语言”。

昨天由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主持开幕仪式的特展,展出将近140件稀有珍贵文物,包括珠宝首饰、布料和绘画艺术等,能让国人更深入认识印度传统手工艺,如何使用各种图腾符号,展现印度文化,同时一窥这些符号图样对时装潮流、贸易和写作的深远影响。

芒果象征繁荣富足

20171207_lifestyle_binfen_1_Small.jpg
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芒果为式样的金项链。(印族文化馆提供照片)
20171207_lifestyle_binfen_3_Small.jpg
19世纪末的纸上水彩蛇梯棋,班加罗尔艺术与摄影博物馆的收藏。(印族文化馆提供照片)
20171207_lifestyle_binfen_2_Small.jpg
充满动物和鸟类图腾的臂章,源自19世纪的南印度。(印族文化馆提供照片)

印族文化馆馆长娜丽娜(Nalina Gopal)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印度文化中,芒果这种自然界果实象征着幸福、繁殖力和繁荣富足,因此大量被用在布料、服饰、珠宝首饰,甚至家庭用具上。这次展览中,大家可以看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芒果作为式样的项链。

从大自然吸取灵感的印度工匠也喜欢用各种鸟类作为装饰图样,色彩艳丽的孔雀,更是一种很普遍与常见的图样,经常出现在印度妇女所穿戴的纱丽(saris)、披巾上。娜丽娜说,在印度教文化里,孔雀是湿婆神(Lord Shiva)之子慕鲁甘(Lord ​Murugan)的坐骑。

在古印度文明中,“那迦”(Naga)是很常见的一种图腾,那迦是一种蛇形兽,它的存在反映印度文明对蛇的崇拜,那迦后来也被佛教所采用,成为一种守护神。

卐符号5000年前已存在

本地有一所卐慈学校,很多人把卐(Swastika)视为一种佛教符号,其实早在5000多年前的印度河文明中,卐这个符号已经存在于当时的一些印章(seals),而且除了顺时钟的卐,逆时钟的卍(Sauwastika)也同时存在于当时的古文明中。

娜丽娜说,在印度教文明里,卐代表幸福与繁荣,是象征太阳的吉利符号,佛教则以卐象征佛陀圣神的脚印,至于卍,学者还在研究其象征意义。

这次特展将首次展出由印度国家博物馆所借出,源自古印度河文明的珍贵文物,包括刻着卐符号,以及展现神秘单角兽(unicorn)的印章。

为了保护与传承印度的非物质文明,印族文化馆特地从印度邀请14位各有专长的工匠,前来示范各种传统手艺,例如印度书法、皮革工艺、棕叶编织、纸塑、剪纸、木雕等。

“符号与手稿——工艺的语言”(Symbols and Scripts-The Language of Craft)将从今天展至2018年6月30日,地点是甘贝尔巷5号(Campbell Lane)的印族文化馆,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入场免费。 2017年的印族文化馆文化节(Indian Heritage Centre CultureFest 2017)则在今天至17日,分两个周末举行。想了解详情,可上网www.indianheritage.org.sg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