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 阳光海滩 ……还有艺文

字体大小:

美国东南部迈阿密海滩令人联想到阳光、海滩。近十多年来,当地政府出资推动艺文活动,“巴塞尔艺术展”16年前入驻迈阿密海滩展,以及更多公共与私人美术馆开放,吸引世界各地艺术爱好者前去参观,让迈阿密海滩重新定位为重要的艺文展地。

美国东南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海滩(Miami Beach)令人联想到阳光、白云、海滩、棕榈树,是吸引弄潮儿的度假胜地。近十几年来,该市政府出资支持与推动艺文活动,巴塞尔艺术展16年前入驻迈阿密海滩展,更多公共私人美术馆建设开放,吸引世界各地艺术爱好者前去参观,迈阿密海滩重新定位为重要的艺文目的地。

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是每年年底迈阿密海滩城市的招牌,也是美国最重要艺博会之一。迈阿密海滩展会进入第16届,汇集32个国家与地区268间国际顶尖画廊参展,于12月10日结束,为期五天,吸引超过8万2000名人次入场。

联合早报记者受邀前往采访,花七小时走完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展场。迈阿密海滩会议中心(MBCC)翻新工程预计2018年竣工,2017年展会采用Tom Postma Design全新设计,分不同展区突出不同重点。与香港展的亚洲元素相比,迈阿密海滩展过半画廊都在美洲设有展览空间,得以一窥欧美当代艺术现象,尤其南北美洲作品更多,创作媒介涵盖油画、雕塑、装置、表演、摄影、纸本及电影,写实抽象抒情议论兼有,整体素质高。而且看到现代大师级作品如毕加索、夏卡尔、米罗等,难怪能吸引到重要藏家及近百个国际博物馆机构总监、策展人、信托人及赞助人光顾。

img_6955_Medium.jpg
中国艾未未将六个青花瓶组成柱子装置(2017,局部),瓶上图案描绘众移民的坎坷。

不少作品超过百万美元

这一届迈阿密海滩展销售成绩强劲,不少画廊的艺术家作品在预展或第一二天就售出。展会期间,六七位数的蓝筹艺术家作品销售得非常快。售价超过百万美元的数量不少,可见买家藏家档次之高。

豪瑟沃斯(Hauser & Wirth)画廊以950万美元(1279万新元,1美元兑换1.35新元),将美国布鲁斯·诺曼的天花板吊挂装置《无题(两匹狼,两只鹿)》(1989)售给亚洲一个收藏。Mark Bradford新作“Moon Rocks”以500万美元售出。合伙人兼副总裁Marc Payot说,展会发展越趋成熟,画廊“决定带来许多伟大艺术家巅峰时期最卓绝作品,也给它们找到一流的归宿”。

norman_Medium.jpg
美国布鲁斯·诺曼的装置《无题(两匹狼,两只鹿)》。

超过百万美元售出的艺术品包括:

●Paul Kasmin画廊以700万美元售出Lee Krasner的《太阳女1》(1957);

●Levy Gorvy画廊以四五百万美元售出Ellsworth Kelly(1923-2015)的《Sumac》(1959);

●Di Donna画廊以300万美元卖出米罗一幅绘画;

●佩斯画廊以290万美元卖出日本奈良美智的《年轻母亲》;

●Eva Presenhuber画廊以120万美元售出Ugo Rondinone装置《饥饿的月亮》(2013),也是社交媒体曝光最多的;

img_7211_Medium.jpg
巴塞尔艺术展上Ugo Rondinone的《饥饿的月亮》是全场热点之一。

●Thaddaeus Ropac画廊以270万美元卖出James Rosenquist的“Coenties Slip Studio”(1961);

●Paula Cooper画廊以百多万美元将Sol LeWitt纸本水粉《100立方》(1991)卖给欧洲一家大型公共收藏;

●Michael Werner画廊以150万美元卖出Sigmar Polke的“Transparent #8”(1988);

●Mazzoleni画廊以150万美元卖出Alberto Burri的“Bianco Plastica B 1”(1967);

●卓纳画廊以100万美元卖出草间弥生的《站在花床前》(2013)。

今年有20家艺廊首次参展。东京Taro Nasu画廊总监细井真子说,第一次参展体验很棒,展会首两天即售出多件作品。她说:“展会现场气氛独特,充满迈阿密海滩风格。我们呈献的榎本耕一个展获藏家青睐,建立很多全新网络。”

首次参展的巴黎画廊Applicat-Prazan以120多万美元卖出Pierre Soulages的“Peinture”,主人Franck Prazan对业绩感到满意。

新加坡唯一参展画廊新加坡泰勒版画院(STPI)视巴塞尔艺术展为促销画廊,建立网络的重要平台。总监Emi Eu受访时说:“在迈阿密海滩售卖艺术品很具挑战性,因为我们来自亚洲,很多代理的亚洲艺术家,这里的人不认识,需要时间推广。这是我们第五年来这里,人们开始注意到有个新加坡画廊呈现实力作品,只要持续,会更好。”

画廊今年成绩比往年好,卖出本地Suzann Victor(1万到1万3000美元间)、泰国Rirkrit Tiravanija(价格也在1万到1万3000美元间)和韩国Do Ho Suh(3万到3万5000美元)作品。

公园转为户外展场

巴塞尔公艺共融展区将迈阿密柯林斯公园转为户外展场,呈献11件知名及新晋艺术家的作品。今年主题为“领土的”,首次由独立策展人及艺评家Philipp Kaiser负责策展。最瞩目的是德国艺术家Daniel Knorr地上的“穿孔”装置《地球核心》,很多文化中,地球核心位于各种神秘坐标的交汇处,穿孔行为公元前7000年已出现,用以区分文化背景及阶级地位,穿过“世界最重要的一个点”的行为将地球人性化。

img_6720_Medium.jpg
重新开放后的巴斯美术馆门面为瑞士艺术家Sylvie Fleury的装置《永恒现在》。馆前为德国Daniel Knorr的“穿孔”装置《地球核心》。

公园里挂满装饰条纹旗帜,其实是法国Daniel Buren1982年在卡塞尔艺术展展过的装置“Les Guirlandes”部分,配合扩音器顺序播放的音乐选段,从巴洛克歌剧到散拍爵士音乐,注入玩味与节庆气氛。法国Noel Dolla装置艺术用一条条串珠线捆绑棕榈树丛,创造出三个圆圈。Abraham Cruzvillegas由三个木造结构组成装置《自建的省略》,以艺术家成长的墨西哥城避难所为原型,以原木材及原木片撑起由涂满焦油的瓦楞纸皮砌成的倾斜屋檐,颇有看头。

当代美术馆扩张

巴塞尔艺术展只是迈阿密艺文生态圈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周边还有大小多个艺术展(如Art Miami、Nada、Pulse、Pinta、Scope)支援,公私当代美术馆办展、派对,让巴塞尔艺术展结束后,迈阿密的艺文圈仍然生气勃勃。除了迈阿密市政府鼎力支持,拥有23亿美元的John S.& James L.Knight慈善基金从2008年起,为迈阿密艺文活动赞助总值达1亿美元。

位于柯林斯公园,1978年成立的巴斯美术馆(The Bass)经历数次翻新,2015年起在1930年代装饰艺术建筑基础上扩建,今年10月重新开放,面积增加了一倍,占地1万平方英尺,由迈阿密海滩市政府出资750万美元。美术馆正门展示该馆购藏的瑞士艺术家Sylvie Fleury2015年装置《永恒现在》(Eternity Now)。

img_6751_Medium.jpg
巴斯美术馆内Pascale Marthine Tayou作品与馆藏的大师油画、雕塑与织品并列。

该馆执行总监、总策展人Silvia Karman Cubina指出,该馆举行的三个个展呈现不同艺术家面貌。瑞士艺术家Ugo Rondinone装置占据二楼,一组45个真人大小,不同姿态的小丑的装置令人印象深刻,与观众互动。喀麦隆出生,以根特为基地的艺术家Pascale Marthine Tayou,利用废材创作的各种尺寸玩偶雕塑,与巴斯馆藏的大师油画、雕塑与织品并列,营造新旧冲突之感。其装置《欢迎墙》用LED招牌陈列超过70种语言的“欢迎”。纽约艺术家Mika Rottenberg录像装置也展出。

探索艺术家工作室演变

在迈阿密设计区,2014年成立的迈阿密当代艺术学院(The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ICA)新大楼12月1日揭幕。该院占地3万7500平方英尺,由前北部迈阿密当代美术馆(MoCA NoMi)董事局主席Norm Braman和太太Irma私人赞助,免费开放。

记者参观ICA,户外散置最新购藏的Abigail DeVille和Allora & Calzadilla雕塑,二三楼重点展览“The Everywhere Studio”值得一看,探索1950年代至今艺术家工作室的演变,呈献包括安迪·沃霍尔、工藤哲巳等在内的百件作品。中心还展出海地出生的艺术家Tomm El-Saieh个展、英国艺术家Chris Ofili大型作品、美国艺术家Charles Gaines等作品。

icamiami_Small.jpg
迈阿密设计区的迈阿密当代艺术学院新大楼。

位于博物馆公园的Perez迈阿密美术馆(PAMM),原身为1984年成立的纯美术中心,2013年由当地藏家Jorge Perez出资3500万美元出资建成新大楼,因而改名。该馆由Herzog & de Meuron建筑所设计,占地20万平方英尺,去年吸引6万7000人次观众,今年预计增至35万人次。

值得一看的是Jorge Perez私藏系列《太平线上》,对当代古巴艺术全面回顾,尤其钟情于牙买加出生艺术家John Dunkley(1891-1947)《非日或夜》展出的油画与雕塑,具有梦幻感。该馆也举办德国出生、迈阿密为基地的Dara Friedman首个大型影片回顾展,展出英国电影人Steve McQueen的录像装置“End Credits”,突出歌手演员与民权分子Paul Robeson的故事。

一度因贪腐与黑帮而恶名昭彰的Wynwood地区,因多年前藏家Craig Robins和Tony Goldman的进驻,将旧货仓改装成画廊,转成街头涂鸦艺术重镇,也是迈阿密著名私人收藏如Rubell及Margulies Collection at the Warehouse所在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