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王冬龄:乱书是我很大突破

中国当代书法家王冬龄在“谁先觉”画廊,用丙烯在亚克力上现场挥毫乱书——李白 《送孟浩然之广陵》 。​​​​​​​​(曾坤顺摄影)
中国当代书法家王冬龄在“谁先觉”画廊,用丙烯在亚克力上现场挥毫乱书——李白 《送孟浩然之广陵》 。​​​​​​​​(曾坤顺摄影)

字体大小:

中国当代书法家王冬龄四五年前开始在不同媒材写乱书。受过传统书法教育的他,有深厚基础功底,乱书以草书为底,有别于古人。

到画廊采访中国当代书法家王冬龄(73岁),他用丙烯在亚克力底上现场挥毫乱书——李白 《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乱书是王冬龄这四五年的新尝试,相等于古人的漆书,但感觉完全不同。王冬龄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使用油画颜料在亚克力上作画煞是费劲,很涩、会产生对抗性,不像纸本容易吸水墨。他就是爱用现在的材料,保留传统书法的精髓,赋予书法当代感。

从最初下意识到有意识地大写乱书,跳脱中国传统书法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王冬龄说:“乱书是我书法生涯很大的突破,贯通古今中西,遵循很严格的草书线条,但又有别于古人,类似抽象构成,而古代书法是不可以交叉的。”

王冬龄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杭州市书协主席、兰亭书社社长,研究过中国书法史,他指出明代徐渭的草书打破传统,赵孟頫等也写过行距交叉的字,到了扬州八怪的郑板桥,乱书出现改变。王冬龄的乱书突出线条的表现力,含有墨线动势韵味,墨色浓淡干湿,狂草书写笔画重叠交叉,似书非书。

01022018_lifestyles_art_2_Medium.jpg
王冬龄草法《天象》。(受访者提供)

乱得有深厚基础

王冬龄的乱书不是乱来,而是乱得有基础。他受过传统书法教育,有深厚基础功底,入读南京师范学院(今南师大)美术系,也是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全国首届书法篆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师从沈之善、林散之、陆维钊、沙孟海、诸乐三等大家,留校任教。他学过绘画、美术,觉得书法与绘画得跨界,根据书法艺术原理,吸收其他艺术门类(如油画、版画)的优点,提升书法的表现形式。

对于书法的媒材,王冬龄不断创新尝试,包括在暗房里写银盐书法,在西方人体摄影作品上写“体书”,也在报纸、玻璃、木头、竹子等不同媒材上写字,也因材料不同,字的线条和表现力自然不同。

王冬龄问,20世纪从四书五经训练出来的书法家的书法已发展至极致,21世纪书法还可能是同个样子吗?“现代人写不过王羲之、赵孟頫、董其昌等。”他是中国最早教授从西方来学书法的学生,从他们身上获启发,领略到西方抽象表现主义思潮等。1989年应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之邀赴美国讲授中国书法的经历,让他从故纸堆里跳出来,打开了视野。他说:“我在剧场看到一个人在跳现代舞,就在想:中国书法怎样创新都是应该的。现代书法和现代舞蹈一样,要加强表现力。”

然而,王冬龄再三强调书法基础的重要性,每天晨早临楷书碑帖修练,他说:“不临帖,永远不会进步,路子完全不对!书法要走出来,必须要有非常良好深厚的功力才行。”

他对草书非常热爱,因为行草简而动,靠感觉书写,更没规矩,更能当下自由发挥,符合他随兴不羁的性情。他指出,历代没有楷圣、隶圣,只有草圣,因为楷篆隶要写得好更难。这次展出的乱书作品,写李叔同《送别》,字带苍茫,写“镜花水月”见墨韵变化。其大幅草字风格雄浑,更显笔墨功力所在。草书从一点下去,气顺而畅。

现场挥毫的行为艺术

经常在人多地方写巨幅乱书而为人称道的王冬龄,其现场挥毫犹如公共艺术或行为艺术。去年,他在OCAT深圳馆,在201根高5米、直径15厘米的毛竹写上历代名家竹诗,观展者如在“竹径”中漫步。他于2016年在北京太庙大殿的不锈钢镜面上,用白漆写乱书《易经》,全长32米,高3.5米,视觉冲击力强;也在金砖地上用水写乱书《心经》,水过无痕。

01022018_lifestyles_art_1_Medium.jpg
王冬龄2013年在银盐相纸上写《花非花》。(受访者提供)

在中国美术馆办过三次个展的王冬龄,写过巨幅狂草《离骚》《庄子·逍遥游》《老子·五千言》,参加美国纽约古根海姆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展”、伦敦大英博物馆“惊人之笔:中国现代书法展”、巴黎“现代中国书法艺术展”、比利时皇家美术馆“再序兰亭:中国书法大展”、东京“中国二十世纪书法大展”等,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

王冬龄的乱书不乏引起外界的争议质疑,他回应:“任何新的,有创造力的东西,思想修养偏向保守的反对,是正常的。他人没自己的体验,会感觉不对,我泰然处之,继续做自己的事。”

王冬龄年事虽高,心态年轻,经常游泳练身,以正能量追求“不怕死、不作死、不想死、不能死”的不老境界。他认为生活是最高的智慧,艺术在生活里,一生致力于追求书法的艺术。“中国书法艺术是了不起的。祖先发明了汉字,一个汉字是一个宇宙,加上毛笔的发明,与西方刷子有别,表现出富有变化的线条,而且书法线条能够传达出作者的情感与精神。每个人写的字体现了一己的性格修养。”

“行于大道”展览即日至2月28日,星期一至五上午10时至晚上7时,星期六上午11时至傍晚6时在“谁先觉”(iPRECIATION)画廊(50 Cuscaden Rd #01-01)举行。星期日与公假只限预约,电话:6339067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