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琴、吉他在狮城同台

吉马乐团版的《鸿雁》MV在充满南洋色彩的新加坡河畔拍摄。左起分别为张耀天、王晶及本地鼓手阿德。
吉马乐团版的《鸿雁》MV在充满南洋色彩的新加坡河畔拍摄。左起分别为张耀天、王晶及本地鼓手阿德。

字体大小:

音乐有着同样的执着与追求,决定在新加坡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度,组团展开一段全新的音乐旅程,来自中国北方的两名音乐人组建吉马乐团,把东西方两种乐器融合在一起,赋予经典民歌现代元素,为他们的马头琴和吉他在狮城找到了契合点。

东南亚第一支由吉他和马头琴组成的跨界音乐组合——吉马乐团,去年在新加坡诞生。乐团的两名成员都来自中国北方,一名是来自东北、曾旅居日本的音乐制作人、吉他弹唱人张耀天,另一名是来自内蒙古的马头琴演奏家王晶。

吉马乐团这个名字,就是从两人演奏的乐器名字中各选一字结合而成。张耀天说,这个名字也包含了“吉祥如意”“马到成功”的含意。

相识在新加坡

在来新加坡之前,张耀天和王晶并不认识。张耀天告诉记者,与王晶相识,还得感谢本地作曲家吴启仁的热心介绍。由于两人对音乐有着同样的执着与追求,于是一拍即合,决定在新加坡这个以多元文化著称的国度,组团展开一段全新的音乐旅程。

张耀天说,吉马乐团刚成立的时候,其实遇到不少困难。大家都知道,吉他是源自西方的一种弹拨乐器,而马头琴是带有浓浓蒙古草原气息、非常传统的东方弓弦乐器。要如何把东西方两种完全不同的乐器融合在一起,又要发挥出各自的音乐特色,这其实是一件须要花很多时间去思考和琢磨的事,很有挑战性。

好在两人相互学习、相互扶持,通过不断地探索,他们终于摸到了吉他与马头琴合奏的契合点。于是,吉马乐团的第一首单曲《东山哥哥》顺利诞生。去年3月,他们发布了这支单曲MV(音乐视频)。

《东山哥哥》是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根据科尔沁草原民歌改编的,歌曲讲述了一段真实而动人的爱情故事。吉马乐团对这首歌做了重新编曲,大胆尝试传统音乐与流行元素的融合,探索世界音乐与多元文化碰撞的共鸣,并尝试通过乐器与人声的结合,演绎“北琴南乐”“东风西韵”。

专辑体现多元与融合

去年10月27日,吉马乐团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16楼观景阁,为他们的第一个专辑《草原的新声》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主宾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其他嘉宾包括新加坡五月诗社社长郭永秀,本地学者、作家蔡志礼博士,新加坡作家协会会长林得楠等。

20180205a_Small.jpg
吉马乐团首张专辑发布会上,王晶、张耀天与主宾沈颖(中)合影。

吉马乐团的新专辑包括四首由他们重新编曲、演奏并演唱的《东山哥哥》《鸿雁》《敖包相会》《遥远的敖特尔》。

这四首歌都是蒙古族名曲。很多人对《鸿雁》和《敖包相会》尤其熟悉。如何为这两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赋予新意,让听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张耀天和王晶做了大量尝试。他们甚至在《敖包相会》中加入了一段年轻人喜欢的“饶舌”,顿时让这首草原上的经典情歌,平添了一股青春活力与时髦的现代气息。

吉马乐团版的《鸿雁》,除了有吉他和马头琴的组合,还加入了打击乐器——中国鼓。值得一提的是,与张耀天和王晶共同演绎这首歌曲的青年鼓手阿德,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

阿德铿锵有力的中国鼓演奏,使王晶的马头琴声更显得悠扬回转,也让张耀天的吉他弹唱深情款款,一扫原曲中的那一丝悲凉与伤感,令听众更觉得赏心悦目。

的确是赏心悦目的——吉马乐团版的《鸿雁》MV是在新加坡河畔拍摄的。这里的水,这里的桥,这里的现代化高楼大厦、古朴的华人店屋和殖民地时代的西式建筑,加上镜头中穿插的中国水墨画演示和三个年轻音乐人的全情演奏,让这首经典蒙古歌曲充满了绚丽多彩的南洋风味。

张耀天说,这是吉马乐团第一次邀请本地音乐人合作,参与演出专辑中的歌曲,观众的反应非常好,他们也很受鼓励。张耀天说,以后他们会经常采用这种方式,让吉马乐团的作品更具多元特色。

在吉马乐团的专辑发布会上,还精心安排了“诗与歌”的朗诵环节。四位本地诗人配合当晚的演奏,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他们的诗歌作品。

第一位上场的是蔡志礼博士。在朗诵自己的作品前,他说,吉马乐团两位成员当天的着装,一红一白,恰好是新加坡国旗的颜色。接着他话锋一转,说刚刚看过他们在新加坡河畔拍摄的音乐视频,确实非常优美!这也充分说明了,新加坡的确是一个国际大都会,新加坡欢迎有才干的年轻人来到这片土壤,耕种孕育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在这里,艺术没有国界之分的。

部长在面簿直播发布会

发布会历时一个多小时,融合了多重音乐元素和诗歌朗诵的精彩演出,令出席者大饱耳福。沈颖部长还通过自己的面簿直播了一整首发布会上演唱的现场版《鸿雁》。

沈颖在面簿上简单介绍了这三个年轻的音乐人,并形容这是一个独特的组合(unique combination)……这样的组合“只在新加坡”(Only in Singapor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