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导话剧《聊斋》 “阴阳”主题剖析现代人

字体大小:

由香港导演林奕华执导的话剧《聊斋》,经七年的筹备制作,将在华艺节上演。两位主角王耀庆和张艾嘉,通过似真似幻的男女关系,带出三个“阴阳”主题:阴阳失调、阴阳相隔、阴差阳错。

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2011年动念要做一部关于《聊斋志异》的话剧,经长达七年的筹备制作,话剧《聊斋》去年底在台湾首演,本月于香港上演,来临的华艺节,这出幻妙的都会传奇剧将在狮城亮相。

剧中男主角蒲先生本想当一名畅销作家,但事与愿违,只能经营一个供人下载的社媒软件,名叫“斋聊”,里面有各种由他幻想出来的美女,让孤家寡人随时可沉浸于温柔乡。然而,被他想象出来的一位佳人胡小姐,却似乎比他更了解自己。胡小姐无处不在,使蒲先生疑幻疑真:难道她真有其人,是他的妻子、女友、知音?

以作者蒲松龄为切入点

《聊斋志异》原著有491个故事,当初林奕华很是头痛,因没有固定人物和叙事主线,最终他找到的切入点,是作者蒲松龄。“蒲松龄的人生跟现代人接近——都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林奕华说:“蒲松龄求取官名,官场失意的他凭志怪书写聊以自慰,现代人则追求成就感存在感,内心空虚,但借助现代科技,觉得可以和任何人联结,这个联结偏偏是在极表面的层次。”

编剧黄咏诗将《聊斋志异》多个故事带来的发想与灵感,重组出新剧,但并非线性叙事,以男女主人公各自缥缈的回忆、断想行进。

在香港接受联合早报电访的林奕华说,剧情好像把《聊斋志异》打成果汁,有不同精华,“能读出《聊斋志异》的多种味道。”林奕华说:“除去对社会暗黑的控诉,《聊斋志异》是一部婚恋宝鉴,话剧着重在爱情的部分。”

《聊斋志异》中男性凡人不断被女性鬼狐所救赎的情节,投射在话剧《聊斋》里,经林奕华点化,是三个“阴阳”主题:阴阳失调、阴阳相隔、阴差阳错。

“阳对应男性,阴对应女性,包括《聊斋》,我这么多话剧一直强调的是男性应用自己阴柔的部分来自救,而不是等女人拯救,因为这样的女人只会越来越少,女人在这个时代越来越被鼓励要自强独立。而比起更文明的国度,华人社会里男人性别角色设定依旧是古老的,在影视剧、大众文化和政治生态里体现得明显。我用《聊斋》作为比喻,让观众得到潜意识的震荡。作为艺术创作者,我剖析现代人为什么有时下种种症状。”

林奕华的剧让王耀庆思考

主要角色蒲先生和胡小姐,由王耀庆和张艾嘉分饰,两人合演全场,上半场故事侧重蒲先生,下半场则侧重胡小姐。王耀庆在林奕华看来,有一种极易令人爱上的介于男人与男孩之间的气质,“他的阴阳、成熟、孩子气浑然天成。”

王耀庆上次参演话剧是2012年,他在家乡台北接受电访时说:“一方面借林奕华的戏让自己沉淀一下,一方面让大家在剧场中看看自己。”

有感社会风气浮躁,生活步调加快,王耀庆疑惑的是现代人是否连静下心来思考的耐心都缺失了,“我们还会认真看待自己的感情和想法吗?是否就像写信一样,会慢慢被淘汰掉。这也是我坚持参与林奕华话剧的原因,因为他保有思考的习惯。”

王耀庆:我演的是每个人

王耀庆笑说在话剧《聊斋》中,自己扮演的角色叫做“蒲通人”,“我演的不是《聊斋志异》的作者,我演的是每个人,观众会在剧中看到属于自己生活的片段,体会到自己的情绪。《聊斋志异》看来是些鬼故事,实际上讲人怎么跟人相处,怎么跟自己相处,怎么在社会中自处。”

《聊斋志异》中的妖人相通,仙凡之恋的爱情故事,在话剧《聊斋》里,甚至现实语境中的掩映,被林奕华用一句话精妙概括:“真爱就像鬼故事,听过的人多,真正见到的人少。”

这让王耀庆很认同:“话剧《聊斋》可以当做一本婚姻、恋爱教科书来解读——什么时候你爱的人会变成鬼?当人郁郁不得志,会让他改变的,是他的爱人,还是他自己的心?一段关系中,谁是会变的那个,谁是不变的那个?谁是付出努力的那个,谁是坐享其成的那个?如果最后两人无法相见,又该如何继续下去?”

王耀庆不认为一定要读过《聊斋志异》,才能看懂话剧《聊斋》。“即便读过《三国演义》或《红楼梦》,也不见得读得懂书里说什么。重点是林奕华以现代人的角度,关怀现代人的生活,只要大家带着开放心情,愿意来交谈,那这部作品就会跟你有关联。”

谈到10年后再度和张艾嘉在舞台上合作,近年在中国大陆深耕演艺事业有成的王耀庆感叹时间飞快,各自带了10年后的人生体悟回到舞台,再次进剧场探讨生命种种,是对人生“血腥”而诚恳的一次阶段性总结。

真爱就像鬼故事,听过的人多,真正见到的人少。

——林奕华

《聊斋志异》话剧 日期:3月1日至4日 时间:晚上7时30分(星期四至六) 下午2时30分(星期日)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票价:38、68、98、128元 售票详情可上网:esplanade.com/huayi 或拨电:68288389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