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第九场 阿果虎威心中住着怎样的小孩

阿果的图文集《说好的,重逢有期》获选入2016《联合早报》书选榜单。
阿果的图文集《说好的,重逢有期》获选入2016《联合早报》书选榜单。

字体大小:

究竟绘本画家内心的那个小孩是个怎样的小孩?他们是如何通过有暖度的笔触触动我们内心的柔软?“早报悦读@NLB”第九场,请来本地两位著名绘本作家及专栏作家阿果与虎威,主讲“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小孩”。讲座将于4月6日晚上7时举行,入场免费。

阿果的图文集《说好的,重逢有期》获选入2016《联合早报》书选榜单。

“美好的绘本,总会释放我们心中的小孩。”“早报悦读@NLB”第九场的主题环绕“究竟绘本画家内心的那个小孩是个怎样的小孩?他是如何从生活的日常去发现美,然后用细腻的笔触和温暖的色彩,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触动我们内心的柔软。”

讲座讲题为“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小孩”,讲座主讲者为本地两位著名绘本作家及专栏作家阿果与虎威。

阿果说:“我们将围绕着这个主题,在讲座中畅谈我们在绘本创作中想体现的‘孩子气’,也就是‘好奇、好发问、好幻想’。我想这样的一种精神,可以让我们找回小孩的眼光,去认识世界,感受生活。”

阿果与虎威也将在讲座中与大家分享,为什么他们选择以绘本作为创作方式,为什么喜欢画老建筑等。

虎威说,他也会谈他绘本中的“谦谦熊”和他绘本风格的如何逐渐形成,同时也将谈到,一些在这方面对他具有启发作用的书本。

阿果除了谈创作风格,也会谈到其作品中那些可爱的小动物。两位绘本作家将以各自的绘本和个人创作经验与读者分享。

阿果绘本打入海外市场

本名李高丰的阿果,除了是本地著名绘本作者、插画家,也是《联合早报》副刊专栏作者、义安理工学院及新加坡教育学院等学府兼职讲师。

阿果说,他平时喜欢涂涂写写,创作图文与读者分享美的喜悦。自2010年开始,阿果已在新加坡出版近20本绘本及文集。

阿果的童书布布系列深受本地家长和孩子欢迎。他备受注目的绘本作品《寻找》说了个关于寻找的故事,此书曾获得2016年新加坡书籍奖最佳童书殊荣,这本老少咸宜的绘本也成功进军海外书市,目前已在中国大陆、港澳、韩国、越南与马来西亚出版。

阿果也有意延续《寻找》的风格,创作一部新的绘本作品。

阿果的图文集《说好的,重逢有期》获选入2016《联合早报》书选榜单,入选理由因为书中“亲和的文字配搭童趣的插图,把生活感触写得温吞不失机巧,遇到碰触伤口的课题时也有触手可感的火气。”

_zb_0319_huwei2_Medium.jpg
虎威的最新绘本《三轮车跑得快》,作品以1960年代的牛车水为背景。

虎威绘本回忆旧日牛车水

原名黄虚怀的虎威是建筑师,从小喜欢画画和写作。虎威60岁出版第一本绘本《外公的小房间》,实现了多年来执着的追梦与圆梦之旅。

虎威从小在牛车水长大,《外公的小房间》画的是他们一家祖孙三代在牛车水的生活经验。

绘本中清新的水彩画和简约易懂的文字,让小读者轻易走进他画笔下70年前的牛车水。

通过小房间的故事,虎威也把小读者带到1940年代充满温情的新加坡社会。

他也将玩具小熊画进绘本中,希望能引起小读者和童心未泯的大读者的兴趣。

虎威的最新绘本《三轮车跑得快》刚于今年2月出版,作品以1960年代的牛车水为背景,描述小男孩小威在三轮车夫忠伯的帮助下,坐三轮车沿路追踪一只小熊的故事,绘本描述了小威与忠伯在牛车水的街道上穿街走巷,途中经过源自不同文化传统的老建筑。

虎威也是《联合早报》副刊的专栏作者,著有多部散文集。

早报悦读@NLB(入场免费) 日期:4月6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Programme Zone,100 Victoria Street 网上报名:bit.ly/ZBHR1809 电话报名:63323255(国家图书馆热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