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机女副机长洪羚嘉 从高球到高空艺高胆大

从打高尔夫球到驾飞机,28岁的洪羚嘉抱持稳扎稳打的态度,为年轻的生命写下一页页精彩。
从打高尔夫球到驾飞机,28岁的洪羚嘉抱持稳扎稳打的态度,为年轻的生命写下一页页精彩。

字体大小:

28岁的洪羚嘉是胜安航空公司最年轻的女飞行员,入行刚满一年。

洪羚嘉喜欢手动起降,如今她每周飞行四五次,操作A320空中巴士,担任副机长。不少人羡慕飞行员能常出国,但洪羚嘉从未抱着这种悠闲的想法,每到一地,她只有45分钟休息,接着又展翅回程。

这样不累吗?可是她觉得短程飞行让她累积更多实战经验,她乐得在空中翱翔,期待每次控制飞机起降。

洪羚嘉自小就是运动健将,曾是新加坡女子国家高尔夫球队成员,她也收集了超过150个飞机模型,还喜欢下厨,多才多艺。

洪羚嘉的收藏里,数量最多的是飞机模型,然后就是高尔夫球比赛的大小奖杯。

她的卧室陈设简洁,飞机模型的橱柜面对落地窗,是整个房间的视觉中心,但她的睡床却是一张再简单不过的折叠床,落差好大。洪羚嘉笑说,父亲用心为她安装了橱柜,就没空间设床架了。

橱柜里的飞机模型多是父亲出国工作时买给她的礼物,目前累积超过150个,当中又以新航的模型最多最齐。

直到柜子装不下了,洪羚嘉才收手。

洪羚嘉收藏了超过150个飞机模型。
洪羚嘉收藏了超过150个飞机模型。

至于高尔夫球,也得从她的父亲说起。

洪羚嘉曾是我国女子高尔夫球国家队代表,她喜欢高球运动开阔与安静的环境。高球也让她与飞行结缘。(档案照)
洪羚嘉曾是我国女子高尔夫球国家队代表,她喜欢高球运动开阔与安静的环境。高球也让她与飞行结缘。(档案照)

2002年念初中一年级的时候,父亲找到一个可以让一家四口增进感情的活动,那就是打高尔夫球。洪羚嘉初学不久,教练马上发掘她的高尔夫球天赋,鼓励她继续锻炼。当时的洪羚嘉还是校内气枪射击队与田径队(掷铅球)成员,爱上高尔夫球后,她把更多时间花在高尔夫球场上,2004年至2009年间还加入国家队。

打高尔夫球是洪羚嘉成长时的家庭活动,她因此打出成绩,成为国家队代表。如今,当了飞行员,在繁忙的公务外,她说会抽空打个六洞。
打高尔夫球是洪羚嘉成长时的家庭活动,她因此打出成绩,成为国家队代表。如今,当了飞行员,在繁忙的公务外,她说会抽空打个六洞。

洪羚嘉的比赛成绩不俗,经常到本区域各地参赛,曾获2005年第27届印度尼西亚女子业余公开赛A组第二名,2007年加拿大第15届世界初级挑战赛(11至19岁组)第四名。前年她与团队参加世界业余高尔夫球赛,获得团队冠军与个人亚军。

洪羚嘉的最佳成绩是18洞70杆。

如今成为飞行员,班表繁忙,但洪羚嘉仍会抽出时间打高尔夫球。

“下机后抽出时间去打个六洞,好像退休人士的生活。”

说完洪羚嘉露出爽朗的笑容。

为什么喜欢高尔夫球?洪羚嘉喜欢户外活动,喜欢阳光,加之高尔夫球场开阔、安静、空气清新,她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洪羚嘉住在实里达,常到实里达高尔夫球场练球。在那里可以看到实里达机场的飞机起降,对她而言是最美好的享受。

说到这里,记者问她:飞机起降,那不是很吵吗?她笑答:不会,一下子又安静了。

连结运动与飞行

喜欢高尔夫球的洪羚嘉,当初便是为了揭开高尔夫球背后的空气动力学原理,才决定到美国知名的密西根大学修读航天工程系。

从此,她热爱的运动(高尔夫球、气枪、铅球)与航天飞行有了正式的连结。

“密西根大学附近有个小型机场,当时我就想,既然已经学习了这么多的航天科学,何不实际操作飞机实践看看?”

于是她在2011年7月于美国考取私人飞行执照,开始驾驶四人座的小型螺旋桨飞机。

洪羚嘉在美国考取私人飞行执照后,第一次升空便爱上飞行,操控起降是她最期待的事。
洪羚嘉在美国考取私人飞行执照后,第一次升空便爱上飞行,操控起降是她最期待的事。

“第一次升空我便爱上飞行了,此后就越来越不满足,越想要尝试。”

洪羚嘉说,美国租用小型飞机的价格每小时约100美金,仍能负担,因此常租飞机锻炼自己,享受飞行。久而久之,她意识到与其一个人独享,不如通过自己的爱好帮助别人,所以她加入了志愿服务的行列,负责载送负担不起机票又必须飞到大城市就医的病人。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70多岁患末期脑癌的老妇人。当时洪羚嘉每两周就会送她到芝加哥就医,有家医院为她施以一种实验性的疗法。

“她已经这么老了,却总是面带微笑。我觉得她很勇敢,年纪这么大了还愿意接受这样的治疗,而且每次飞行对她来说肯定不好受,她不能吃东西,偶尔又有颠簸。每次送她到芝加哥,我就在机场等她,前后将近5个月,我离开美国的时候,她还在继续接受治疗。”

洪羚嘉出生于美国,2013年12月她放弃美国国籍,回到新加坡生活。会有这个决定,主要是因为她父母希望继续留在新加坡,作为长女的她不放心,决定回国,未来方便照顾父母。

由于新加坡不接受美国航空执照,洪羚嘉先加入一家航天服务公司担任工程师,设计引擎和机件的维修方案。不过她始终眷恋着辽阔的天空,终于在父亲的支持下,辞去工程师这份稳定而薪资优渥的工作,花了10个月考取本地航天驾照,并于去年3月加入胜安航空。

飞机着陆后,洪羚嘉喜欢走出驾驶舱跟乘客说再见。
飞机着陆后,洪羚嘉喜欢走出驾驶舱跟乘客说再见。

民航业的女飞行员

3月15日一则国际新闻特别惹人注目:伊朗航空公司首次允许聘用女飞行员。也就是说,飞行员这份工作,在伊朗的国家航空公司,竟然多年来都明文禁止女性从事。这的确是可喜可贺的改变,也同时让人意识到,某些行业仍然有着或隐或显的“男女有别”的待遇。

本地而言,胜安航空是最早聘用女飞行员驾驶民航飞机的航空公司,2001年,当时42岁的女少校颜金玉成为本地首位民航女飞行员。此后,驻扎本地的虎航、酷航、捷星都陆续聘有女飞行员,而新加坡航空公司则迟至2016年才宣布聘请女机师。

根据国际民航女机师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Women Airline Pilots)估计,截至2018年1月,目前全球有7409名民航女机师,当中有1811人担任机长。另又根据国际民航机师协会(Airline Pilot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的数据,该机构代表的34家民航机构的近6万名机师中,只有约3000名女机师(即5.18%)。

在美国亲自开飞机 载家人游天际

想要成为飞行员,洪羚嘉从不认为身为女性会是阻力。加上胜安航空公司是本地最早聘用女飞行员的航空公司,她认为一年来融入过程没有什么不同,其他男飞行员也不会对她另眼相待。

“我相信他们在意的还是我的态度和专业性。”

洪羚嘉近视,戴一副黑框眼镜。人们总有个刻板印象,认为飞行员不能近视,其实不是这样的,洪羚嘉说,只要通过相关的视力检测,就能考取执照。

千万不要因为莫名其妙的刻板印象便放弃了飞行梦想。

她记得人在美国的时候,想要学习驾驶飞机,身边却没有人可以帮助她,她只能靠自己摸索。当她告诉母亲她的想法的时候,母亲特别担心她的安全,直到有一次他们一家人来到美国,洪羚嘉亲自开着小型飞机载父母和妹妹一起遨游天际,家人才终于放心。

来到胜安航空担任副机长,她能够与经验丰富的机长学习,每次飞行她都抓紧机会请教前辈。她说,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面对所有情境,因此前辈的经验就是最好的借鉴,再结合书本上的知识,帮助她做出正确的判断。在她看来学无止尽,尤其科技发展迅速,飞行员也必须与时俱进,掌握最新科技,运用在工作上。

对洪羚嘉来说,A320空中巴士更大也更能应对不同的飞行条件,这也是她加入民航公司的原因之一。

新手遇到暴风雨

其实驾驶私人小型飞机与民航客机有不同的挑战。在美国,四季气候不同,必须注意不要让飞机结霜,回到东南亚,热带多雨的气候经常无预警袭来。小型飞机服务的对象至多两三人,洪羚嘉往往一边飞行一边和他们聊天讲解,但是民航客机,机舱载着百人以上。

“当空服人员上菜的时候,如果前方有气流,你可以选择直接冲过去,一定颠簸;但你也可以选择避开,虽然会绕远一点。为了给乘客舒适的旅程,我会选择后者。”

担任副机长以来,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次飞往印度尼西亚三宝珑(Semarang)途中,遇到暴风雨,飞机在空中盘桓无法着陆,最终只能暂时飞往日惹机场,待风雨过后再前往三宝珑。当时她才刚成为副机长不到两周,所幸机长经验丰富,顺利解决问题。机长与副机长必须马上与地面取得联系,拟定最佳方案,根据安排行事,其中也包括很多文书工作。

这次经验让洪羚嘉意识到,除了要照顾乘客,机长与副机长也务必与地面良好沟通,商用客机服务是团队工作,有很多协调要完成。

对她来说,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必须时时保持警惕,掌握周遭的变化;此外必须清楚了解飞机的性能与极限,同样的也必须了解自己的所长与局限。最最重要的是,安全至上。

成为飞行员是许多人的梦想,洪羚嘉已经顺利达成,接下来她还有什么计划呢?

洪羚嘉说:“我的愿景是能够激发下一代,无论男女,加入飞行员的行列。”

这也是为什么,从美国回到新加坡之后,洪羚嘉曾在一所私立大学担任客席讲师,分享她这些年所学。

采访当天洪羚嘉才刚完成飞行,最意想不到的是,她一早烘培了曲奇饼干准备送给来采访的客人。

原来她除了爱运动,也喜欢下厨。

洪羚嘉也进得了厨房,除了饼干,她也擅长煎牛排。
洪羚嘉也进得了厨房,除了饼干,她也擅长煎牛排。

学烘培,是因为她喜欢吃Famous Amos的巧克力曲奇,但觉得太贵了,一不做二不休自己动手做。不过平时她较常下厨做西餐,她尤其钟爱牛排,一有空就上网找食谱,找出最好的料理方式。

记者说:“也许下次胜安航空可以推出机长秘密食谱的配套。”

听完,洪羚嘉点头大笑。

我的愿景是能够激发下一代,无论男女,加入飞行员的行列。——洪羚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