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宫崎骏良性竞争 高畑勋动漫以冷淡展现关怀

日本知名动画导演高畑勋逝世,留下一部部隽永作品。(法新社)
日本知名动画导演高畑勋逝世,留下一部部隽永作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动画导演高畑勋本月5日逝世,他与宫崎骏创办的吉卜力工作室,30多年来创造的动画电影,启发了一代代动画创作者。高畑勋留下许多动人作品,包括《萤火虫之墓》《耀辉姬物语》《阿尔卑斯山的少女》《三千里寻母记》等,表达了他对人文的关怀。

我不会从画面上去压迫观众“该这么想”,我更期望他们主动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实现情感投射。——高畑勋

我记得2013年吉卜力一次过推出宫崎骏《起风了》与高畑勋《辉耀姬物语》时,大家的激动。

(其实《辉耀姬物语》的工作室是临时组建的“第七工作室”,原因是吉卜力很难同时间制作两部大片)

吉卜力两位创始人各自交出重量级动画电影,我两部都看了,有种“此生无憾”的感觉。

4月5日传出高畑勋逝世的消息,《辉耀姬物语》与《萤火虫之墓》的画面在脑中涌现,又一位大师离去,唏嘘不已。

20180411_lifestyle_jap3_Large.jpg
《辉耀姬物语》是高畑勋的收官巨作。(互联网)

《辉耀姬物语》以日本神话故事“竹取公主”为基础,结合传统水墨画风格(高畑勋曾说这是借鉴中国水墨画的留白,大幅留白也符合日本人的审美),是高畑勋的收官之作。辉耀姬的美丽让她受到士人、贵族的纠缠,最后还被君王看上,失去了自由,也失去了她青梅竹马的爱人,最后谁也得不到她,辉耀姬必须重返月宫。离开人间前,她回到青梅竹马身边,度过了美好的一天,唉,人生如梦!我看了哭成泪人,连续好几天都魂牵梦萦。

高畑勋十年磨一剑创作的《耀辉姬物语》获提名多项大奖(包括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安妮奖、康城影展电影艺术奖),并得到日本电影评论家大奖最佳动画作品、动画导演与动画功劳奖等多个奖项,可说是为高畑勋的电影生涯画上美丽句点。

高畑勋发掘宫崎骏

高畑勋上周四(5日)因肺癌在东京都内医院逝世,享年82岁。

1985年,高畑勋与宫崎骏创办了吉卜力工作室,30多年来创造了一部又一部迷人的动画电影,雅俗共赏,影响力无远弗届,也启发了一代代动画创作者。

从某种意义上,是高畑勋发掘了宫崎骏。

高畑勋与宫崎骏结识于工会,两人积极参与工人权益斗争活动。高畑勋于1968年制作他的首部动画长片《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时提拔了宫崎骏,此后1970年代在东映动画公司工作期间,高畑勋导演的动画主要都请宫崎骏担任主创。1985年两人创办吉卜力工作室,各自独立创作,不过吉卜力另一位灵魂人物铃木敏夫就曾说服高畑勋为宫崎骏《风之谷》与《天空之城》担任制作人。

正是在制作《风之谷》的时候,高畑勋发掘了久石让,第一次请他配乐,现在的久石让,已经成为吉卜力的代表性声音。

铃木敏夫曾说高畑勋与宫崎骏之间是良性竞争的关系。的确,两人性格迥异,风格不同,高畑勋盛赞宫崎骏为天才,宫崎骏也认为高畑勋技术精湛超越当时的限制。两人虽不至于瑜亮情结,但这种良性竞争却造福了一代动画观众,两人至今仍是难以企及的高峰。

反战争 关心自然

高畑勋与宫崎骏也都有鲜明的反战立场,他们也关心自然,这些面向都流露于作品之中。

20180411_lifestyle_jap2_Large.jpg
《萤火虫之墓》感动万千观众,让人心痛落泪。(互联网)

1988年,高畑勋《萤火虫之墓》与宫崎骏《龙猫》同时公映,这两部片子同样以儿童为主人翁,却展现了截然不同的关怀。《萤火虫之墓》让人痛入心扉,《龙猫》则让人微笑让人温暖,两部长片至今叫人难忘。

2014年高畑勋接受中国《南方周末》专访时曾谈到他的创作理念:“怎么说我都更倾向于‘体谅式情感投射’的创作方式,而不是‘代入式’。应该拍摄给观众客观性视点,让观众保持判断力和理性的作品。留下客观性的侧面,虽然有些冷淡,但冷淡是必要的。不是说让观众与主人公同化,而是冷静地明白,自己虽然与主人公不同,但能够体谅他的情感。我也不会从画面上去压迫观众‘该这么想’,我更期望他们主动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实现情感投射。”

这段话也许能够帮助我们更加了解他的作品。

有趣的是,当年宫崎骏曾表示隐退,而高畑勋受访时则认为宫崎骏不过说说而已,果然现在宫崎骏忍不住复出,新片《毛虫波罗》预计明年上映。

宫崎骏与高畑勋合作半世纪,惺惺相惜,也有意见不合、理念不同的时候,却又十分了解彼此。

外号“阿朴”

高畑勋出生于1935年,东京大学毕业后加入东映动画,旁人给他取了个外号“阿朴”,他的作品风格多变,除了上面提到的《萤火虫之墓》《耀辉姬物语》,代表作还有动画系列《阿尔卑斯山的少女》《三千里寻母记》,动画电影《儿时的点点滴滴》《平成狸合战》与《隔壁的山田君》。

20180411_lifestyle_jap1_Large.jpg
《平成狸合战》展现高畑勋幽默奇幻的风格。(互联网)

高畑勋的追悼会预定5月15日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