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师分享阅读乐 自家组屋变书屋

史亮(右)夫妇与他们的“理想书屋”。
史亮(右)夫妇与他们的“理想书屋”。

字体大小:

敞开自家大门,让认识的朋友来,让陌生的人也来。联系这间组屋主人史亮和访客的媒介只有一个——书。

理工科出身的史亮把自己阅读的爱好发扬光大,搭建“理想书屋”并敞开大门迎客,他说,不管你带着什么来,都希望可以带着温暖和爱及更多的生活智慧离开。

一个午后,阳光正好,带着好奇的心情,来到了位于麦奈雅路(McNair Road)一座新落成不久的组屋,搭电梯来到了33楼,这里有一间书屋。

房门是打开的,一眼扫进去,里面干净整洁。这其实是户人家,屋子的主人叫史亮,来自中国河北省张家口市,是一名土木工程师。

伴着满屋的书香,我们的采访就这样开始了。

1998年,正在读高二的史亮经过层层考试,获得了新加坡教育部的奖学金,只身一人从中国来到陌生的狮城。一年艰辛的预科学习结束后,史亮被南洋理工大学土木环境工程系录取,开始了大学生涯。

开启疯狂阅读模式

在校期间,作为一名理科生的史亮,可以说从未驻足在学校图书馆的人文书籍面前,但大三那年,他却突然变了。一本本历史、哲学、心理学等书籍让他爱不释手,开启了疯狂阅读的模式,年轻的心灵在这些书中寻找着人生的答案。除了课业,就是阅读,史亮别无他事,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书虫,因为忘我地翱翔在书海中,史亮在大学期间的恋爱经历为零。

大学毕业后,史亮成了一名土木工程师,多年来参与了裕廊数据库的设计及乌节路某公寓的结构设计工作,也参与了国家体育场及武吉班让地铁站人行隧道项目的监理工作。

打造“理想”书屋

虽然在大学期间,史亮并没有恋爱经验,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找妻子的眼光,工作后的第一次恋爱便被他认定了终身。这个让他一见倾心的女孩也来自中国,是陈笃生医院的一名护士,甜蜜的恋爱后,两人结成夫妻。

很快,他们爱情的结晶——女儿和儿子相继到来,家里变得越来越热闹、温馨,不过,史亮的生活也越来越紧张忙碌。尽管如此,史亮还是在工作、照顾孩子的缝隙中坚持阅读,而且阅读的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哲学、心理学书籍,他也开始读起管理学和文学方面的书籍。

随着孩子们长大,家里的书籍也越来越多了,多到无处安放。去年,一家都是公民的他们申请到了一座新式组屋单位。这下,心爱的书终于有地方“住”了,史亮甚是开心。

布置新家时,史亮决定不买电视,要打造出一面墙的书柜,妻子同意。史亮说想要打开家门,定期举办读书会,分享书籍,以书会友,妻子认可。就这样,在妻子坚定的支持下,这个坐落在他们爱巢的书屋诞生了,谓之“理想书屋”。

书屋成立后,认识的朋友来了,完全陌生的人也来了。他们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本地,从事各行各业。他们有的带着书来,有的带着话题来,有的带着心事来,史亮说给大家搭建的这个平台,不管你带着什么来,都希望会带着温暖和爱及更多生活智慧离开。

史亮说,家的确是个私密的地方,但自己就是愿意敞开家门欢迎八方朋友来家做客,通过书这个媒介,通过家这个地方和外面的世界产生更好地链接。

史亮认为,家是人人都有的资源,人们不必拘泥于小家的概念,要有大家的意识,他希望能有更多人愿意敞开家门,在自家开辟出一方小天地,或书籍或音乐,发挥家的更大社会价值。

20180416_lifestyle_book2_Large.jpg
“理想书屋”定期举办读书会,分享书籍,以书会友,参加活动的人来自各行各业。

出版《理想国之探索》

从2015年开始,经过多年大量阅读的史亮开始萌生了写书的想法,他也想要通过书籍来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思想。

于是,2016年,利用一年的业余时间,史亮终于完成了书稿。妻子成了史亮第一个读者,她毫不留情地给他提意见,也在夜深人静时认认真真地校对书稿,妻子就这样全力地配合着,帮助史亮达成所愿。

面对厚厚的书稿,史亮开始寻找愿意出版这本书的出版社。几番周折,终于对接上了新加坡南洋出版社,去年年底,史亮所写的《理想国之探索》一书终于出版面世了。这本书可以说是史亮对自己人生的一个小结。

回首在新加坡生活的近20年,史亮感慨地说,自己从青少年到接近中年,从单身到为人夫、为人父,从懵懂青涩到懂事成熟,感谢新加坡让这一切的美好在自己的生命中绽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