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素人 鞋款惊艳

字体大小:

“我不太关注流行,我只倡导女性追寻自己的美感。”——翁嘉敏

上个月举行的新加坡时装周,有一场“艺术鞋款设计比赛”,以英伦式船型高跟鞋、厚底楔型凉鞋和芭蕾伶娜平底鞋三种鞋款设计一决高下。出人意料的是,前三位得奖者中,有两名没有时尚设计经验的“素人”。这个结果说明,任何人都有潜在设计才华,门外汉也能当设计师。

一提到鞋款设计,大多数人觉得要比其他门类的设计更困难、更精密、更工学,但没试过,又怎么知道——而且你想不到的是,你也可能成为鞋履设计师!

上月底结束的新加坡时装周(SGFW),“艺术鞋款设计比赛”(The Art of Shoes 2016)8名决赛入围者,带来一场发表秀,以英伦式船型高跟鞋、芭蕾伶娜平底鞋、厚底楔型凉鞋三种鞋款设计,决出冠亚季军。

出人意料的是,三位得奖者们中除一位有时尚设计经验外,其他两位竟都是“素人”,这证明——任何人都有潜在设计才华,素人也能当设计师。

冠军落入素人手 翁嘉敏“月光王国”冷调设计

夺冠的翁嘉敏(26岁),本是一名市场行销人员,对设计而言是“门外汉”。

翁嘉敏说夺冠对她是很大的鼓励,是时候考虑是否应该继续走下去,推出个人的鞋款商品,“今年我学设计鞋,去年我选的是设计时装,我只想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只要有心钻研,没有什么是学不到的。”

她以冷调却具女人味的“月光王国”系列获得评审青睐。“我的灵感来自于黑暗神秘的森林,夜色中弥漫着冷静的月光,也给树木披上一层晶莹剔透的光泽。”翁嘉敏说。

她的鞋款以蓝色和绿色皮质配以白色金属和蓝色晶粒,流露出淡雅风格,蓝色的高跟鞋在本地女性足上很少见,这样大胆的选色相当有突破性。

翁嘉敏的想法也大胆,她说:“对我而言,鞋款最重要的就是设计,这远高于我对舒适感的追求。”她解释说,并不是忽略鞋子的舒适度,而是人们的脚能逐渐适应一双鞋。最重要的就是一双有个性、有宣言、不过时的鞋,只有这样的鞋才能让女性觉得强有力,就算鞋多舒服,但没设计感,在她看来也行不通。

翁嘉敏说:“我不太关注流行,我只倡导女性追寻自己的美感。”

亚军也是素人 刘钊翃“金色故事”异想天开

担任夜店行销的刘钊翃(27岁),设计出“金色故事”系列,因为自己是J·R·R·托尔金的小说《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的书迷,她鞋款设计的最大特点就是金光照人!

“读这本魔幻小说时,我脑海中一直有金光闪闪的感觉,不管是树木还是野兽,都有一种金灿灿的神圣气质。刚好我发现了这种叫作metal silky的特殊质料,很适合将我脑中金橡树、金豹外形刻画出来。”刘钊翃说。

她的设计在造型上相当异想天开,极具装饰作用,橡树柔美的树枝、静坐的豹子和弯曲的兽角,这些看似不可能出现在鞋款上的图形,竟然以立体姿态栩栩如生地出现在鞋身上,踩着这样的鞋上街,绝对抢眼,这些很冲突的元素,也许是一些科班出身的设计师想不出的。

与翁嘉敏观点相同,刘钊翃不认为“舒适”是女鞋最重要的购买因素,她说:“我就是会买下鞋跟最高的那个女生,不仅高度‘高人一等’,造型也出奇,除了我,没有人愿意穿。以功能性来说,我喜欢的鞋子都不适合全天穿着。”刘钊翃可谓“鞋控”,仅高跟鞋就有50多双。

新加坡上班族女性的鞋履品味,在刘钊翃看来相当保守。“还好,创意或设计行业的女性在鞋款上的品味令人惊艳。不管怎样,鞋是整体造型中最点睛最具决定性的一笔,一整身的得体装扮需要一双对的鞋来做完美的收笔,别恨高跟鞋,你稍微比较一下,就知道高跟鞋和平底鞋到底哪一双能展现你的女人味。”

季军为时装设计学生 陈秀珍“葱郁”系列妩媚抢眼

20岁的陈秀珍是这次比赛中最年轻的参赛者,她的“葱郁”主题系列设计,让她夺得了季军,她也是三位得奖者中唯一有设计经验的,她大学主修的便是时装设计。“不过,并非因为有时装设计经验,鞋款设计就会变得简单,隔行如隔山,我还是得以初学者的态度来对待。”

她的“葱郁”系列鞋款全部采用蛇纹材质制作,以绿、银、金为主色,不仅色泽娇艳欲滴,造型也妩媚抢眼,挑逗视觉观感,也挑战女性对“夸张鞋款”的接受度。

陈秀珍说:“夸张的鞋款自有它的功用,比如我,在大公司上班,高跟鞋让我看起来成熟有历练,至少在气势上让我看来不输人。另外是对身高的提升和身体比例的调整,其实职业女性的信心,就来自于这些小细节。因此,我必须说高跟鞋对女性是不可或缺的。”

她认为舒适度和设计感在一双女鞋并非不能兼顾,前提是有耐心去试穿去寻找。“作为设计师,如果鞋款和构造不能改变,我们只能在材质上想法缓解脚部不适,比如使用轻质的材料。另外,很多女性自己也懂得照顾自己,比如在不需要穿有跟鞋款或全包鞋款的时候,备一双轻便的鞋放松脚部。”

陈秀珍决意要开创自己的个人品牌,“这毕竟是每个设计系学生的终极目标。”

“我也可以成为设计师?”

这场比赛由新加坡纺织服饰商会(TaFf)属下的训练中心(TaF.tc),与本地鞋履品牌Pazzion、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及精深技能发展局(SkillsFuture Singapore)联合举办,旨在发掘有潜力的鞋款设计人才,为有鞋款设计才华的人提供展示机会。

所有参加者无需具备任何经验和相关知识,训练中心培训师会为他们提供四天的培训课。

除了鞋履设计的培训课程,该训练中心还提供其他短期设计培训,比如服装设计、包款设计等。

该中心资深设计顾问和训练人陈贻佳(Thomas Tan)说:“我们会继续发掘设计新秀,千万不要埋没你的设计才华。我们在明年会推出运动鞋的设计训练,希望可以把我们发掘出道的新设计师送去不同的厂牌开发设计。”

短期速成真能学到一技之长?

翁嘉敏说:“还是要看自己的投入和用功程度。一开始我也对自己有点怀疑,但把心打开去接触一门新鲜知识,别把什么东西看得很难,自然水到渠成。”

刘钊翃也说:“对啊,我只是对鞋款和制作感兴趣罢了,刚开始也对自己抱有疑问,连设计图都不会画,要怎么做出一双真正的鞋?不过,当对新技能的学习让我很投入很享受时,我的鞋竟然一双一双地设计出来了。”

“就算我主修时装设计,我也不敢断言自己能顺利完成鞋履设计,毕竟是两个不同的设计门类。”陈秀珍说,“参加培训后,我发现鞋履设计是很精很专的,比起时装设计,鞋款设计更有针对性也更纯粹。我现在觉得,所有新知获取的过程,都令人受益无穷。”

比赛评审谈今季女鞋潮流

比赛评审之一的陈贻佳受访时,谈到时下的女鞋潮流。他指出,像时装一样,鞋履也有潮流。

“这一季和接下来这一季,女鞋的鞋跟会更加粗、厚一点,走上了60、70年代复古的路线,很多女性会欣喜于这个潮流,毕竟这种鞋穿起来走路比较稳。”陈贻佳说,“另外,这一季鞋款的装饰性非常强——动物纹路皮质,各种立体花卉和造型,水钻和晶片等bling元素,都出现在鞋子上。”

比赛的赞助商、评审之一JJ Ng,也是本地鞋履品牌PAZZION的首席营运总监,说:“我相信女性都认同鞋履的疗愈作用,开心时去买一双鞋,不开心时也要去买一双鞋,但不一定会去买包买衣服,可以说,鞋真是女人最好的朋友之一。”

在品评今季的流行鞋款时,她说可以预料到“运动鞋”款式会走俏,“运动元素不仅体现在时装上,鞋款也被运动风吹袭,水晶、铆钉等闪亮元素,与跑步鞋、球鞋等运动款搭配在一起,组合成别有风情的女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