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Undercut

类似“飞机头”,以发蜡将头发全部向后梳,拨弄出层次感后,以发胶定型。
类似“飞机头”,以发蜡将头发全部向后梳,拨弄出层次感后,以发胶定型。

字体大小:

2017年男士发型游走于不平衡和不规则的美学间。在发型设计师左发程看来,Undercut会是主打,强调头顶头发的高度是另一个重点。他示范一个Undercut如何变出四种不同发型。

2016年的男士发型是整体后梳(All-Back)、复古油头(Barber Shop)、分线油头(Side Part)三种发型的天下,在资深发型设计师左发程(Frank Zuo)看来,2017年却是由“Undercut”主打。Undercut没有恰当的中文译名,是指将头部侧面的头发剃短,头顶头发留长的一种发型。

他特别指出,虽然2017是丁酉鸡年,但David Beckham曾引领过风潮的公鸡头(Mohicans,也称Mohawk)是不会趁鸡年再流行回来的。

用电棒将头发电出卷度,不遵循分界随意拨乱,营造空气感,以强力发胶定型。

“基本上2017年的男士发型打破平衡,在不平衡和不规则的美学间游走,以分界线为基准,两侧长短对比,展现个性,或者说分界线本身就是一个重点。即使夸张的公鸡头不会热门,但强调头顶头发的高度,是另外一个重点。”

阿汤哥带动热潮

记者查阅发型书籍,发现Undercut原本风行于上世纪20年代的英国蓝领工人阶级,尤其受街头小混混欢迎。进入30年代后,爵士乐乐手也开始追捧,在纳粹德国,德意志国防军也有剪此种发型的习惯。

以少许发蜡涂抹头发,将头发拨至一侧,两侧头发不须处理,保持自然。

1980年代后,新浪潮音乐、流行电音乐迷们又使其复活,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大概是让这种发型大行其道的好莱坞男影星,他在90年代多部电影中,以Undercut发型示人。Undercut真正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起来,是2014年前后的事情,不论东方西方,中青年男子人人一头Undercut。

左发程说:“从各大时装周发布的造型来看,Undercut是今年主流发型,看似有点狂放不羁,但几乎各种服饰都可以与之搭配,因为Undercut是一个可塑性强的发型,头顶的长发可以根据身份、场合、工作和服装做很多改变。”

变出四种发型

Undercut适合新加坡男士蓄留,易于打理,也比多数厚重发型来得清爽凉快。

不过,在一些较严肃的行业,如教育、金融、新闻等行业,Undercut虽然仍是可行的发型,但要注意长度,头顶不宜过长,不然摆左摆右摆后面都显得累赘。另外,两侧和后脑勺不宜剃得过短,比如短至看到头皮,甚至在头皮上雕刻出花纹,可能给人不庄重不专业的观感。

头发以水沾湿,用梳子向一侧斜下方梳,吹干后以发胶定型。

Undercut不一定要把分界线两侧的头发全部剃光,可以选择分界线一侧稍微保留特定高度的少许头发,这样在梳西装头时,给自己留有分边旁梳的余地。

男士发型相比起女士发型容易整理,但也有男士觉得Undercut太过单调。左发程示范一个Undercut变出四种不同发型,让你自己也能玩出个花样。

左发程建议,男士不须固定将头发梳向一侧,偶尔换边,头发会更蓬松更有新鲜感。

模特:游文轩(Faces Talent Management)/Frank Zuo Hair Salon 预约电话:622116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