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餐桌上美丽的风景

夏苑中餐馆七彩的手绘餐具,让食客们忍不住多拍几张照片,上载到互联网上。
夏苑中餐馆七彩的手绘餐具,让食客们忍不住多拍几张照片,上载到互联网上。

字体大小:

对餐馆来说,餐具是餐桌上一道美丽的风景,选用高“颜值”的餐具,让“吃饭”变成一场视觉飨宴。

对食客而言,在餐馆用餐,食物好吃是必要条件,如果餐具精美,则能提升用餐体验,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分享。

餐馆提供照片

餐馆里厨房,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杯碟碗盘勺也不可或缺。美食上桌,想大快朵颐,没有这些餐具,再美味的食物也无从下手。

对餐馆来说,餐具是餐桌上一道美丽的风景,选用高“颜值”的餐具,让“吃饭”变成一场视觉飨宴。

相同菜肴不同颜色餐具

去年获得新加坡米其林一星的法国餐馆Beni(文华购物廊)就非常重视餐具的选用,主厨山中贤二特地选日本三个独特餐具品牌,餐馆总经理卡柏利(Antoine Capelli)受询时说:“高村作(Takamura)的刀具世界闻名,属于高端厨刀,订货至少要等候半年,餐馆特地请他们定制牛排刀。日本‘有田烧’瓷器(Arita Yaki)闻名遐迩,我们选Kamachi的瓷器餐具,有不同颜色形状和大小,让我们在摆盘时有更多发挥空间。另外,也用千叶县(Chiba)的Sugahara玻璃杯子和盘子,全是手工制作,不同颜色的玻璃器具,和白色餐桌布形成吸睛对比。

在Beni用餐,即使和同伴点相同的菜肴,侍应送上的餐具颜色都不同,不仅充满新鲜感,也让人看到餐具的重要性。卡柏利说:“在日本饮食文化中,餐具举足轻重,各有用处。看着精美的餐具,吃饭也变得诗情画意。”

法国餐馆Beni的日本餐具像艺术品。(龙国雄摄影)


餐具颜色配搭顾客打扮

到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旗下米其林一星的夏苑中餐馆用餐,也肯定会被精致多彩的餐具所吸引。

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餐饮部执行助理经理贝利特(Nicolas Bailet)形容:“餐具须符合餐馆的设计主题,夏苑呈现的是夏季的精彩,所以从装潢到各餐具装饰,都一致符合主题。餐馆整体采用大地颜色,七彩的手绘Richard Ginori意大利餐具,就特别突出,尤其绿、白、蓝、粉红等餐具色彩,体现夏日色彩。”

精美的餐具,能为食物摆盘加分,让食物造型更立体。因此,该用哪种设计、款式、大小等,都讲究。

卡柏利举例:“端上主菜时,我们会用较大的盘子,白色小盘则适合摆放甜点,以衬托甜品较为丰富亮眼的色泽。我有时候还会稍微留意食客的穿着打扮,选颜色相应的餐具供他们使用,食客都会注意到这些细心的举动。”

夏苑主厨张肇刚师傅也会考虑菜色内容,如海螺花胶鸡肉炖汤上桌时,以蓝色盘子端上,后者象征海洋,反映食物的来源。

对食客来说,赏心悦目的餐具,能让心情更美好,有助提高食欲。

夏苑中餐馆七彩的手绘餐具,让食客们忍不住多拍几张照片,上载到互联网上。

贝利特补充:“很多食客反映,餐具的颜色和独特设计,让食物看起来更好吃。在社交媒体上搜索#diningatsummerpavilion标签(hashtag),能看到很多夏苑餐具的照片,都是食客上载的。”

视觉诱人提高餐馆能见度

食指大动以前,先按下手机或相机快门,已成一种惯例。

常到不同餐馆用餐的卢俐谚(35岁)说出现今食客对餐馆用餐体验的要求。她说:“食物要好吃,也要好看,这是互联网时代给餐饮界带来的影响吧!出外花钱用餐,食物好吃是必要条件,不在话下,如果选用精美的餐具,能提升用餐体验,人们都喜欢拍下美丽的食物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分享。”

业者也看到这种用餐行为,尽量呈现感官体验。费尔蒙新加坡酒店的Anti:dote酒吧,下午茶餐具是首饰盒设计,三层“抽屉”拉开,可享用糕点,虏获女性食客的芳心。

费尔蒙酒店和瑞士史丹福酒店餐饮总监斯德拉普(Robert Stirrup)说:“这套独家拥有的餐具,是为喜欢精美事物的女性而设计的。瓷器餐具带有粉红色元素,刀叉的选用也以女性食客为对象,使用起来握感舒适。”

Anti:dote酒吧的下午茶餐具是首饰盒设计。

卡柏利说:“虽然食物品质和味道最重要,但视觉诱人,能提高餐馆的能见度,是宣传的一部分。尤其对年轻一代,他们活跃于社交媒体,这是接触及吸引他们的一个管道。完美的用餐体验,讲究五官的享受,例如上海一家知名餐馆Ultraviolet by Paul Pairet,给食客带来全方位的感官体验,每道菜会搭配独特的餐具、投射影像、音乐、气味等,投影机和一系列镁光灯会在墙上投影荧幕显示相关菜品资讯。”

精美而实用

当然,精美餐具还是要有实用性,这是意大利米其林星级厨师欧达尼(Davide Oldani)坚信的。他不久前于维多利亚剧院设FOO'D by Davide Oldani餐馆,亲自设计餐具,如结合勺叉于一身的勺叉子(spork),勺子的圆头处是叉子,给食客带来用餐的方便,一举就能把食物捞起。此外,水杯、酒杯等杯缘高低不一,这么一来,喝水喝酒时,还能和同桌的人保持眼神交流,毫不失礼。

FOO'D by Davide Oldani的餐具由厨师亲自设计。

餐具的用途不限于餐桌,在御宝潮州酒家用餐时,抬头见墙上的装饰,是由汤勺组成的设计,诠释低调的美感。发言人说,餐馆的设计主打中式传统风,散发现代优雅感。

下次吃饭时,除了看同桌食客及美食,也记得好好看看餐具。

御宝潮州酒家墙上的汤勺装饰设计。

餐具、锅具 从厨房走到餐桌前

现代烹饪方法多元,菜单变得千变万化,餐具、锅具的用途也从厨房走到餐桌前。

Omakase源自日本餐饮文化,指的是客人不必看餐牌点菜,厨师采用时令菜烹调菜单以外的创意菜肴,让食客有意外的惊喜。它吸引人之处包括可看厨师在面前现场准备下厨或做寿司,仿佛欣赏一场表演。

中餐馆四川豆花饭庄引进omakase概念,特地采购双层日式饭盒,让前菜摆设更有特色。(龙国雄摄影)

现在,中餐馆也引进omakase概念,滨海宾乐雅酒店的四川豆花饭庄从本月3日至5月7日,由行政总厨曾锋和顾问曾镜雄,联手为食客呈献结合四川及粤菜风格的“无菜单”菜肴。

为配合这次“主厨包办”体验,曾锋师傅特地从中国选购一款别致的水晶锅,在食客面前川烫薄薄的和牛肉,滚烫汤水一目了然,闻着扑鼻的辣椒干香油味,食欲大开。

此外,餐馆也特地从日本和越南采购餐具,如双层日式饭盒,盛着前菜,让人眼前一亮。四川豆花饭庄餐饮部总监陆友萍说:“优质的用餐体验,包括摆盘设计,因此餐具都要精心挑选,装放厨师的满满创意。”

平时,餐馆以精美茶具闻名,但也没有墨守成规,有道芝麻球甜点的摆盘设计独树一帜,芝麻球“挂”在一株“富贵树”盆栽上,吸引眼球。

四川豆花饭庄的师傅用别致的水晶锅在食客面前川烫食物。(龙国雄摄影)

食客至少四人,就可享用该“主厨包办”体验,每人收费$120++或$150++。电话:6505 572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