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模特儿创立竹衣品牌 坚持新加坡制造

本地竹衣品牌Simona Jo创办人Simona Hejlova。
本地竹衣品牌Simona Jo创办人Simona Hejlova。

字体大小:

来自捷克的前模特儿Simona Hejlova在本地创办竹衣品牌Simona Jo,除了选用本地生产的竹子,也坚持衣服必须在本地制作。为何执着于“新加坡制造”?怎么会对竹衣情有独钟?目前为瑜伽导师的Simona受访时分享自己对品牌和本地竹衣的期许。

会呼吸的衣服。

竹衣品牌Simona Jo的创办人Simona Hejlova(51岁)这么形容自己需要的瑜伽服。

2004年,来自捷克的她因丈夫工作需要移居本地,开始当起瑜伽导师。热带岛国天气炎热,她需要好看而且穿起来舒服凉快的瑜伽衣裤,穿上后感觉要像自己的第二层肌肤。

她说:“我需要会‘呼吸’的衣服。”

Simona Jo连身裙($78)。(品牌提供)

Simona偏好自然纤维,加上顾虑到衣服制作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生长速度快的竹子自然成了材质首选。

Simona说:“我试了本地一些品牌的竹衣,但素质参差不齐,有些竹衣容易被包包肩带或汽车安全带磨损,一点都不耐穿。”

有模特儿经验的Simona对衣服品质有一定要求,于是决定自立门户,设计自己的竹制瑜伽衣。正好朋友Jo有自己的竹制服装系列,她便请Jo帮忙,而且指明要用本地竹子,打造“新加坡制造”(Made In Singapore)的品牌;品牌名字结合两人的名字,叫做Simona Jo。

她说:“不同品种的竹子有不一样的纤维,衣服的质感也会不一样。我们要的是柔软而且耐穿的衣服,Jo花了一年时间才找到适合的本地竹子。”

新加坡制造很有吸引力

Simona的坚持不仅限于材料,她也要求衣服必须在本地制作。她当然明白本地人工费较高,交给中国或印度尼西亚的制衣厂绝对可以节省成本,但Simona的态度非常坚决。

Simona Jo人气单品:运动裤($88)。(品牌提供)

她说:“我的目的不是拼命赚钱,我宁愿牺牲利润,也要选择本地厂房,除了品质保证,也因为要支持本地企业。有客户要求我压低价格,问我是否可以用4元制作一件衣服,我说不行。这样的价格,除非是剥削员工,否则怎么可能做到?”

2015年1月,Simona Jo开始生产瑜伽衣裤,同年6月设立网店。除了给自己的学生提供瑜伽服饰,Simona也把单品放在一些瑜伽教室寄卖。

Simona说:“本地顾客知道这是本地制作的衣服都非常惊讶,他们都以为Made In Singapore的衣服一定非常昂贵,其实不然。”

由于质感出色,简单的设计也容易穿搭,Simona Jo也吸引了许多外国顾客。她说:“大家都习惯衣服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看到‘Made in Singapore’会觉得焕然一新。新加坡这个品牌绝对有卖点和吸引力。”

扩大服饰系列

Simona Jo短短两年就不断扩大服饰系列,从最初的瑜伽衣裤到现在的男女运动服和休闲服,产品种类和颜色越来越丰富多样,包括男装内裤、瑜伽垫包包和围巾。

Simona说:“无论哪种服饰,设计重点就是简单、容易搭配,而且适用于不同场合。希望竹衣可以让顾客舒服穿上一整天,也不会觉得有负担。”

由于竹衣不会刺激皮肤,Simona也在构想婴儿和童装系列,目标是在今年圣诞节左右推出。此外,Simona Jo也可以按照客户需要,制作不同颜色或图纹的竹衣,例如加上公司标签的制服。

放眼欧美

目前,竹衣在欧美仍为小众选择,消费者对于自然纤维或“绿色服饰”的印象,往往还是限于有机棉和麻布。Simona认为:竹衣的独特材质加上“新加坡制造”的品质保证,对Simona Jo的发展有长远帮助。

她说:“大家迟早会厌倦以廉价劳工大量生产的衣服,我相信Simona Jo绝对有潜力进军欧美甚至国际市场,但我们并不着急,我认为要一步一步来,才可以走得稳当。”

竹衣的特色

品牌最近推出男装Polo衬衫($58)。(品牌提供)

竹子收成后首先砍成片削,然后融化成浆,接着抽取纤维织线并染色,最后制成针织布(knit fabric)。

竹衣的特色包括:质感柔软绵密、冬暖夏凉,吸汗功能出色,而且快干,所以适合制成运动服饰。

Simona说:“竹衣容易清洗,除非真的出汗量很大,否则单用清水揉搓就能洗净,连洗衣粉都不需要,所以特别适合旅游时携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