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零售业和风再起

无印良品上个月于狮城大厦开设本地规模最大的品牌旗舰店。(受访者提供)
无印良品上个月于狮城大厦开设本地规模最大的品牌旗舰店。(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零售业近来再吹和风,日本潮流和生活品牌接二连三进驻本地或设立品牌旗舰店,为实体店零售市场注入生机。日本品牌魅力何在?在网络大潮下,实体零售发展空间有多大?

日本生活家居名牌“无印良品”上个月21日在狮城大厦开设本地旗舰店,正式开张前两小时就出现排队人龙,整个周末人潮不断,许多人气商品卖到断货。

一周后,Comme des Garcons设计师川久保玲主理的知名时尚概念店Dover Street Market,正式于东陵村开张,时尚圈人士蜂拥而至。

接下来数个月,岛国还会迎来日本大型连锁特价店Don Quijote(又名“激安的殿堂”,激安即超便宜的意思),以及日本潮流时装百货Lumine。这两则消息早前传出就让本地消费者引颈期盼,想必开张后又是城中焦点。

不是说市区购物中心“买气”不足,网购气势红火,实体店步步退让?日本品牌在本地却逆流而上,无论高级时尚或平民商品市场都有新军加入,其他日商如无印良品和Tokyu Hands也不断扩张版图,而且叫好叫座。

20170811_lifestyle_jap1_Small.jpg
南洋理工学院商业管理专业文凭(零售管理)经理郑丽贤。(受访者提供)

南洋理工学院商业管理专业文凭(零售管理)经理郑丽贤认为:日本零售品牌对本地人相当有吸引力,本地消费者对日本品牌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她说:“有了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加上社交媒体普及化,国人随时能搜取外国潮流资讯。日本产品给人的印象是品质优良、设计出色,而且包装吸引人,日本零售商也善于利用视觉行销,以赏心悦目的方式呈献他们的优质商品,吸引顾客。”

打造社区精神

日本零售品牌的卖点不只是商品诱人。郑丽贤以无印良品和Tokyu Hands为例,说明购物体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20170811_lifestyle_jap4_Large.jpg
Tokyu Hands在本地设有三家分店。(档案图片)

她说:“Tokyu Hands举办的工作坊非常多样化,有助顾客了解商品的使用方式,而且大部分工作坊都可免费参与。无印良品旗舰店设置活动空间Open Muji,这里会举办展览、创意工作坊和讲座等,相信会吸引喜欢创意和设计的顾客。”

店面位置也有帮助。郑丽贤说:“店面位于中心位置,出入方便,志同道合的朋友亦可相约出席,这是极富乐趣又具‘气质’的社交活动。”

此外,无印良品部分分店设有餐饮空间Cafe & Meal Muji,让购物体验加分。郑丽贤说:“来到无印良品,购物之外还可用餐、社交,并参与教育活动和文化学习。”

踏入门市,不一定是为了买东西——这正是无印良品费心策划的购物体验。经营无印良品的母公司良品计画株式会社社长松﨑晓上个月来新参与旗舰店开张仪式时接受本报专访,他强调旗舰店的焦点不只是商品。

他说:“希望顾客不只是来购物而已。请把无印良品当成你们和亲友的集合地点,因为我们希望成为富社区精神的店面。”

本地客源丰富多元

日本许多零售品牌让各地的顾客趋之若鹜,但大部分始终镇守日本市场,鲜少漂洋过海。

把焦点放在选择进军国外的日本品牌,不少都以哈日族众多的港台为首个海外据点,新加坡亦为人气选择。

无印良品的松﨑晓说:“新加坡人喜欢新东西,大家都想知道时下最新、最流行的是什么。所以无论新零售构思或新产品,都适合在这里推出。”

他澄清,无印良品90年代末撤出新加坡市场,并非因为业绩不佳,而是与香港的合作伙伴解除合资关系。松﨑晓说:“无印良品在新加坡的表现一直很好,所以2003年,我们重新在本地设店。”

日本品牌看中我国市场的其他原因包括:顾客背景丰富多元。Tokyu Hands新加坡经理古牧拓指出:“新加坡是东南亚的中枢,这里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20170811_lifestyle_jap2_Large.jpg
LUMINE日本店面。(受访者提供)

Lumine相中我国为首个海外据点,同样是看准小红点的地理位置和发展潜能。Lumine企业发展经理宫胁奈绪说:“在新加坡以及许多亚细安国家,许多商场的店面都大同小异。Lumine在日本经营16个商场,租户超过2200个,旗下品牌众多,可以满足本地消费者的需要,并提供另一种购物体验。此外,我们希望促进新日两地之间的交流。”

无须强调日本特色

受访的日本品牌无印良品、Tokyu Hands和Lumine的负责人都认为,日本品牌漂洋过海,其实无须为了吸引顾客而强调“日本”特色。

例如无印良品的简单、简约品牌哲学,松﨑晓认为并非日本专属文化,而是任何国籍的人都会喜欢的东西。他说:“人类就是喜欢简单,简单生活没有什么特别,所以说无印良品是个国际品牌。”

宫胁奈绪也认为,没有必要特别强调Lumine来自日本。她说:“我们不会说只要是来自日本,就一定是好的品牌。所谓‘正宗日牌’应该讲究优质服务,我们将为本地顾客提供像在日本一样的服务。”

此外,宫胁奈绪认为,日本品牌的价位和质感都是制胜要素。她说:“新加坡市场的时尚品牌价格区别大,似乎若非奢华,就是‘快速时尚’(fast fashion)。比较之下,日本品牌的价位在两者之间,而且无论设计、材质、细节和工艺都物超所值。日本四季分明,我们经常配对小饰品如帽子和丝巾,相信日本独特的造型技巧,以及产品会被本地顾客接受。”

网购不能取代实体店

日本品牌宛如清流,为本地零售业注入生机。郑丽贤认为,全球零售业不停演变,先进科技促成许多新零售构想和潮流,业者必须结合线上和实体零售空间,打造完整购物体验。

她说:“实体店和网购店应该相辅相成,实体店的购物体验不可能在网上出现,实体店也不能被取代,因为实体店有助提高品牌知名度,也让顾客亲身‘体验’商品。许多消费者依旧喜欢先看过商品,清楚商品的卖相和质感,才决定是否购买。”

什么样的实体店能成功吸引顾客?郑丽贤认为,本地零售业者可向日本同行学习的两大要点是包装和服务。

她解释:“日本零售业者无论产品包装或陈列方式都很有吸引力,他们也致力于提高营运标准,并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如果无法了解顾客,业者可能无法跟上潮流,或和同行竞争。”

向模范同行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所以主修零售管理的南洋理工学院学生,近年去了日本两次取经。郑丽贤说:“日本游学让学生体验日本零售方式,为他们提供学习机会。他们虽然被新宿、涉谷和原宿的潮牌吸引,但也学会欣赏高端购物区银座的优质服务和商品呈现方式。”

希望在新加坡看见的日本品牌……

去日本旅行时有哪些品牌值得一逛?哪些品牌极可能在本地成功吸睛和吸金?

记者考虑本地市场需要和顾客喜好,整理下列清单,期待下列日本品牌登陆小红点,让我们不用去到日本,也能享受和日本一样精彩的购物体验。

时尚篇

1. 连锁鞋店ABC-Mart

日本最大规模流行鞋子与鞋类配件连锁店之一,顾客包括男女老幼。卖点除了独家代理贩售品牌如Hawkins和NUOVO,还有日本限定款式,以及与设计师或艺人联名合作的ABC-Mart限定贩售款。(www.abc-mart.net

2. 女性内衣AMPHI

Wacoal推出的入门款内衣副牌,风格多样化,色彩和细节一样丰富,无论是喜欢可爱俏丽,或偏好成熟型内衣,都能找到合适选择。(www.amphi.jp

3. 个性潮牌BEAMS、SHIPS、UNITED ARROWS

日本潮流文化界极具代表性的三大复合时尚精品店,集结多个流行品牌,产品种类包括男女装、童装、配件饰品、艺术文化和生活杂货等。(www.beams.co.jpwww.shipsltd.co.jpwww.united-arrows.co.jp

4. 袜子+家居服品牌tutuanna

人气平价袜牌,袜子、丝袜和紧身裤设计款式丰富多彩,其中不少主打可爱甜美,让人目不暇接。另有可爱平价内在美,每套售价约为20新元。(www.tutuanna.jp

5. 平价流行服饰GU

与Uniqlo同隶属日本迅销集团(Fast Retailing)的GU,主打价廉物美的基本款服饰,价格比Uniqlo便宜,同样提供男女装和童装以及各式配件。(www.gu-japan.com

家居篇

1. 生活杂货品牌LOFT

日本国民生活杂货品牌,从美妆到文具,从生活杂货和家具用品到时尚配件,旗下产品种类和品牌让人目不暇给。(www.loft.co.jp

2. 大型百元商店SERIA

说到百元商店,本地许多人马上想起Daiso。其实,SERIA的产品种类不但可媲美Daiso,部分产品甚至更可爱、别致,包括动漫主题商品,同样都是100日元(1.25新元)一件,绝对亲民。(www.seria-group.com

3. 自然系百元商店NATURAL KITCHEN

主打自然系简约风生活用品,大部分以厨房用具和餐具为主,木质用品和瓷器尤其吸引人。绝大部分产品都为100日元均一价(不包括消费税)。(www.natural-kitchen.jp

4. 300日元日系杂货店3COINS

店内杂货都为300日元(3.70新元)均一价(不包括8%消费税),产品质地和选择有别于一般百元商店,逛起来更有新鲜感,是选购时尚配件和生活用品的好选择。少部分商品售价1000日元(12.40新元)。(www.3coins.jp

5. “日版宜家”NITORI

20170811_lifestyle_jap3_Large.jpg
日本最大家具家饰连锁专卖店NITORI。(网络照片)

日本最大家具家饰连锁专卖店,商品价廉物美,其中70%都是自家独立开发。日本居家空间一般不大,所以无论家具或家饰,商品体积都以最小的空间完成最多功能,实用性强,处处展现日本设计巧思。(www.nitori-net.jp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