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IS设计系毕业生:千禧世代 不忘关怀其他世代

台湾大男孩施潍梃的设计美学东西兼容。
台湾大男孩施潍梃的设计美学东西兼容。

字体大小:

10名MDIS设计系学生在刚结束的新加坡时装周上展示毕业作品。《联合早报》访问其中两名刚好是“千禧世代”的优秀毕业生,讲述千禧世代设计新秀的创作灵感,以及对千禧世代时尚趋势和消费形态的认知。

不久前结束的新加坡时装周上,在本地多所开办时尚设计的院校中,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是唯一受邀参与,为毕业生举办专场发表秀的院校。

共有10名学生在设置于国家美术馆的秀场上,以“千禧之影”(Shades of Millennials)为主题,展示了各自毕业作。不少作品得到时尚评论人和在场观众的嘉誉,被认为有专业设计师的潜质。

《联合早报》访问其中两名刚好是千禧世代的优秀毕业生,从各自角度讲述“千禧世代”设计新秀的创作灵感,以及对千禧世代时尚趋势和消费形态的认知。

不应放弃人文关怀

不认为千禧世代的设计师应该放弃人文关怀,来自韩国的全恩何(26岁)为五六十岁的妇女设计出名为“熟龄芳华”(Glow in Age)的系列。

“千禧世代的设计师不应该只迎合年轻消费者,应该对不同世代消费者存有关心。”全恩何说,“时尚行业长期以来只关注年轻族群,很多产品都是为迎合年轻人而设计。我想打破这个失衡的概念,为熟龄女性族群设计。”

20171110_lifestyle_mdis3_Large.jpg
全恩何为熟龄女性打造的时尚华服。(受访者提供)

全恩何的设计从水母、珊瑚等海洋生物发出的光芒和色彩中得到灵感,把一抹抹沉静优美的“海底亮光”复制在华丽斗篷、宽摆洋装等作品上。有趣的是,这些服饰在熟龄妇女身上呈现出“冲突”却“和谐”的美感,这证明了,真正的好设计,是不分年龄的。

“韩剧中,固然有一些‘阿祖妈’(家庭主妇)邋遢的形象让人咋舌,但也有一些韩国熟龄女性重视外表和打扮,比如一位YouTuber,已经70多岁,在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过人的品味,成为老幼皆爱的时尚达人。”全恩何说,“老年妇女也可以性感美丽,任何年龄段的妇女都可以,这是我作为千禧世代的设计师,想要传达的一个讯息。”

全恩何说,这也关乎个人选择,其实时尚产品本无年龄限制,可供消费者自由购买,但有的熟龄女性往往怕“为老不尊”,把自己本应在自己的年龄段带出的美感统统抛弃。

为全恩何担任模特拍摄时尚照片的是一位60多岁的女士,全恩何说打遍新加坡的模特经纪公司,也找不到熟龄女性模特,后来在路边的老年健康宣导海报上发现了合意的人选。

老年妇女也可以性感美丽,任何年龄段的妇女都可以,这是我作为千禧世代的设计师,想要传达的一个讯息。——全恩何

“她常常拍摄公益平面广告,她说这是她第一次拍摄时尚照片,她在照片里放得很开,既能够照摄影师的指示摆姿势,也有自己的一些发挥,她还带来自己的首饰搭配衣服。”全恩何说,“既然她这个年纪的女性都能从时装中找到美,更不用说其他年龄段的女性了。”

20171110_lifestyle_mdis2_Large.jpg
来自韩国的全恩何认为在新加坡学习时尚有利自己日后发展。

已毕业的全恩何说,经过MDIS系统的时尚教育,她对时装设计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希望能在本地工作,积累更多时尚行业的经验。“韩国是一个很饱和的市场了,我感觉在新加坡,新设计师更有可为。”

设计呼应“做自己”

来自台湾的大男孩施潍梃(22岁)呈献的系列名为“痛苦的力量”(The Strength in Pain)。带有千禧世代的前卫观点,他觉得人在痛苦中成长得最快,反而在舒适安逸中萎靡不振。

20171110_lifestyle_mdis1_Large.jpg
施潍梃在本届新加坡时装周上展示的“痛苦的力量”系列作品,还原凤凰浴火重生的过程与精神。(MDIS提供)

他说自己的设计概念比较抽象,但转化于具象的设计却也不费力。“我把一般人比作乌鸦,把一般人理想中的自己比作凤凰,我用整个系列中六套作品讲述了乌鸦到凤凰的异变。”施潍梃说。

他将烧过的布和羽毛等素材和原料运用于设计中,通过色彩上黑色到红色的弥留渐变,讲述了凤凰的浴火重生。

“中国传统概念中的凤凰是五颜六色的,西方的凤凰则多是红色、金色,我选用红色来表达凤凰,是因为红色作为颜色,制衣形廓明确、简单利落,代表了一个人对某种信念很纯粹的执着。”

施潍梃的设计在某种层面上呼应了千禧世代所重视的“做自己”,“现在,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看起来是独特的,这个意识比以往强烈很多,这是一个时代的特色。很多大品牌跟年轻的品牌、设计师、艺术家合作。”

以前“年轻族群消费力比较低”的观念此刻几乎被推翻,施潍梃发现时下年轻人的消费力越来越强,也相当确定自己到底要什么。“但我个人不会特别为千禧世代来设计,设计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个人特色,在这个彰显个性的年代,设计师的独特性尤其被看重。目前一些成功的品牌并不以消费者的‘需要’为导向,若以需要为导向,市场上就都是一样的产品了,真正的设计师是在保留文化特质的前提下,引领一种思想、一种视点,吸引消费者关注。”

网店不足以冲击设计师品牌

尽管网购发达,网店商品价格低廉,施潍梃认为网店不足以冲击设计师品牌,“真正热爱时尚的人不会因为便宜就买,反而会因为商品独特和与自己的契合度而一掷千金。”

此次的女装设计,是施潍梃对自己的一种试炼。他觉得身为男生,太了解男性的品味,因此想做一点难的东西挑战自己。“不过,我想这一系列作品,如果是男士来穿,也会更戏剧化,性别在时尚中不是特别重要的东西。”

父亲在台湾是珠宝设计师,施潍梃说毕业后会继续向父亲学习珠宝设计,有机会的话,想成立个人品牌,把珠宝和精品时装结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