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设计述说新加坡故事

刘志雄凭“新加坡标志”系列产品赢得2013年总统设计奖。(档案照片)
刘志雄凭“新加坡标志”系列产品赢得2013年总统设计奖。(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从当初创立Supermama与公众分享好设计,到察觉自己肩负许多重任,刘志雄每天都在设计师与零售商两个角色之间拔河。

“这是我每一天面临的挣扎,这是很真实的。跟日本人共事帮了我许多,我必需每天问自己我做这些的意图是什么。”

Supermama是新加坡土生土长,以优良设计产品著称的品牌。刘志雄在2011年创立该品牌初期,以售卖设计精品为主,但他很快意识到必须创造真正属于新加坡的设计和品牌。

20180109_stb_spm1_Medium.jpg
过去的新加坡纪念品系列,新加坡符号呼之欲出。(档案照片)

他的妻子李美玲当初辞工与他创立Supermama,由于生意未能养活两人,李美玲重回打工族的行列,刘志雄也曾重拾教鞭,一度兼职教课。李美玲刚在去年重新全职投入Supermama。

“我每一年都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直到我在第三年找到了目标。”

他指当时香港的G.O.D很火红,而丹麦有Royal Copenhagen,日本有无印良品,那新加坡有什么呢?“有一天,我醒来后意识到新加坡需要一个以优质设计产品为导向的品牌。”

与其抱怨新加坡为什么做不出精致的生活设计品牌,刘志雄决定扛起这个使命,义无反顾发展新加坡设计精品。

20180109_stb_spm2_Medium.jpg
曾辞工重返职场的李美玲(左),去年重新全职投入Supermama,与丈夫刘志雄一起打拼。(受访者提供)

一场巧遇改变了Supermama

那一年,刘志雄在机缘巧合下,于新加坡结识日本有田烧瓷器公司Kihara的负责人木原长正。当时,Kihara正在新加坡展卖瓷器,由于销量不佳,木原决定结束经营10年的海外业务。

刘志雄于是说服Kihara让他把滞销的产品放在Supermama售卖,结果一个星期就售罄。

慧眼独具的刘志雄坚信高品质的Kihara瓷器能获得新加坡消费者的青睐,于是以诚意打动木原,并一次过付清两万元的生产费,说服Kihara为他生产一批新加坡特色的瓷器。

结果,这个“新加坡标志”系列产品叫好又叫座,也为刘志雄赢得2013年总统设计奖,从此开启他与一众日本师傅合作推出精品的机缘。

20180109_stb_spm5_Medium.jpg
由Supermama设计,Kihara制造的鱼尾狮瓷器。(受访者提供)

除了Kihara,Supermama随后也跟玻璃厂松德硝子(Shotoku)合作推出印上新加坡设计师绘图的玻璃杯;和富山县高冈市的百年金属工坊能作(Nousaku)一起推出纯锡胡姬花筷子垫;和京都刺绣工厂Duomo合作推出“新加坡好公民”系列刺绣图章等。

每一件产品都是由工艺精湛的日本师傅制作,诉说的却是新加坡的故事。

责任不断扩大

刘志雄当初创立Supermama时,其实没料到会与日本师傅有如此紧密的合作。不谙日文的他,闯荡日本靠的是满满的诚意,以及他的日本伙伴兼翻译员的帮助。

这些年来与日本合作,他深深感受到当地人对手艺和其工作的重视。“日本人做事一丝不苟,一心一意将一生投入其中。他们对所做的事很自豪,因此所做出的产品素质是一流的。”

20180109_stb_spm6_Medium.jpg
刘志雄发现日本人做事一心一意,并将一生投入其中。(受访者提供)

刘志雄每年到日本约8次,拜访工艺师傅和合作伙伴。有次他拜访一位从事铁磨光工作的老先生,深深体会到日本人做事都是讲究长跑。“他75岁,一生从事同一个工作,但他说他还在学习。”

“这不禁让我思考,我们来自城市的设计师,从一个系列跳到一个系列……我意识到,如果我认真要推动新加坡设计,我一定要把它做好来。如果我要改变旅客买纪念品必到牛车水买鱼尾狮钥匙圈的习惯,我一定要确保我的设计很棒,能吸引他们。”

创立Supermama六年以来,刘志雄发现确保热忱持续燃烧的其实是责任。“当初我为家人创立Supermama,接着这份责任扩大到我的员工、顾客,然后是为设计圈子尽一份力。现在我把本土设计带到日本,我代表的是新加坡。”

8月25日至27日,刘志雄与一众新加坡设计师参加Singapore: Inside Out活动,把新加坡创意带到日本东京。明年5月,他将和本地设计师一起到纽约市展卖产品。

20180109_stb_spm7_Medium.jpg
刘志雄融合新加坡鱼尾狮与日本吉祥物达摩,并将“鱼尾狮达摩”带到日本的Singapore: Inside Out展示。(受访者提供)

“我希望代表新加坡将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我一直问自己日本的工艺师傅为什么要跟我合作?我的价值是什么?或许这就是我要给外国人看到的新加坡人的面貌。”

他指这关乎尊重、追求热忱,在过程中秉持信念和价值观。“我要给世界看到新加坡人有满满的热忱,我们勇于追求理想。抵达目的地后,我们担当起责任,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创造不同。”

这份责任感和坚定不移的信念,不只鞭策他前进,也让他在内心出现挣扎时,把他拉回原点。“对我来说,真诚摆在第一位。我宁愿亏钱但制造优质产品,而不是制造差劲的产品但赚很多。”

100样产品诉说100个新加坡故事

身为一位想把新加坡故事通过设计呈现给顾客的设计师,刘志雄的灵感来自生活周遭。

刘志雄有夜晚散步的习惯。有晚,他从住家散步到克拉码头一带,途经住家附近的咖啡店、莫哈默苏丹路的酒吧,以及亮阁购物中心的酒吧。

“我发现大家都在夜晚喝东西,包括咖啡店的狮城大叔,莫哈默苏丹路的外籍人士,以及亮阁的日本人。场景不同,饮料的价钱也不同,但感觉很妙。”

这给了他创作灵感,他希望为革新后的新加坡纪念品(Souvenirs From Singapore)系列设计一个咖啡杯,并把此故事融入其中。

新加坡纪念品系列是Supermama旗下的副线产品。刘志雄目前已开始改革该系列,将更强烈的设计元素融入其中。

20180109_stb_spm4_Medium.jpg
全新出击的新加坡纪念品系列第一个产品,是一个1.5米长的填色画卷,里头印有新加坡地标、美食等77个可填色的内容。(受访者提供)

他计划在未来两三年推出100样产品。蜕变后的新加坡纪念品系列,将不再强调新加坡图腾,而是重视蕴含新加坡内涵和故事的设计。

“我们将设立一个新加坡纪念品的索引,每个产品将有一个编号,也就是说,100样产品将能诉说100个新加坡故事。”

【本特约系列由新加坡旅游局呈献】

Supermama据点 Supermama Gillman Barracks
Blk 47 Malan Rd, #01-26(只限预约)
  Supermama Flagship Store
地址:265 Beach Rd
营业时间:每天上午11时至晚上8时
  Shop Tema Hima
地址:1 Esplanade Dr, Esplande #02-04
营业时间:每天中午12时至晚上9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